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成就一人往生淨土,即是成就一眾生作佛


時間:2019/12/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成就一人往生淨土,即是成就一眾生作佛”這個意思是非常清楚了,是吧?大家如果通過我們的助念,成就了一個人往生西方了,就等於說,成就了一個人成佛了。

“此等功德,何可思議!”這種功德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三班相續,佛聲不斷。病人力能念,則隨之小聲念;不能念,則攝耳諦聽,心無二念,自可與佛相應矣”關於這個病人呢,如果他還能念,隨著小聲或著默念。如果他不能念了,在彌留之際,不能念了嗎。用耳來聽,攝心。

“念佛聲不可太高,高則傷氣,難以持久;亦不可太低,以致病人聽不明白”。你助念的時候,就是不高不低,不快不慢,因為這樣呢,能讓這個病人跟上你。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功德。

“太快則病人不能隨,即聽亦難明了;太慢則氣接不上,亦難得益”。你非常慢,病人本來呼吸非常急促,氣跟不上,就是呼吸很短促,你非常慢,他兩氣才跟上你一氣呢,那樣就不好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撐握住方法。那個時候一定要根據病人的實際情況。病人的實際情況大體是這樣的。不能按我們平常做課的時候,特別的快,或特別的慢。特別快,或特別慢,你平時做功課的時候可以,助念的時候是不利的。

“須不高不低,不緩不急,字字分明,句句清楚。令病者,字字句句,入耳經心,斯易得力”。讓病人很容易得利益。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