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父母喪葬等事,不必過於張羅


時間:2019/12/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故凡於父母喪葬等事,過於張羅者,不有天災,必有人禍」,過於張羅者不能消業。「為人子者,宜注重於親之神識得所;彼世俗所稱頌,固不值明眼人一哂,況極意邀求,以實罹不孝之大咎乎。」就是當小輩兒的,對自己的親屬,自己的老人,臨命終時,要盡我們的真正大孝,真正大孝,是讓他安安穩穩的往生西方。

「第二,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者。前己開導病人,令生正信」。就是第一條已經開導病人,讓他生正信了。「然彼病人,心力孱弱,勿道平素撣不念佛之人,不易相繼長念,即向來以念佛為事者,至此亦全仗他人相助,方能得力」。就是這個臨命終的人啊,你不要說他平時念佛不用功,就算念佛很用功的,到這個時候,他也自己很難自己生髮平時的道力,也得仰仗別人的助念才能行。

「以故家中眷屬,同應發孝順慈悲之心,為其助念佛號」所以說建立一個佛化家庭非常管用,佛化家庭是什麼意思呢,就是營造一個大家共同修行佛法的環境,家庭環境,你比方說大家都知道,佛教的正法,佛教的理論,都知道臨終怎麼處理了,比如說,我的孩子通通都知道了,甚至我的徒弟通通都知道了,到我臨死的時候,他們一定,安如理如法的助念的那種程式,來送我,不至於你推我搡,你說選誰是接班人之類的。

「以故家中眷屬,同應發孝順慈悲之心,為其助念佛號。若病尚未至將終,當分班念,應分三班,每班限定幾人。頭班出聲念,二三班默持」 。這是一個方法,根據情況,如果這個人,他非常容易,他臨走的時候,並沒有很大的病痛,正念不失,一給他助念,就很容易引發他的正念,如果這個人病得很嚴重,我們給他助念的時候,也要注意一下方式,分三班輪流念,一班十幾個人或者二十幾個人,看情況而定,頭一班兒出聲念的時候,二班三班隨著默念。別大家都累了,當頭一班累了,進行默念的時候,二班再出聲念,三班也可以出聲念,也可以默念,這樣輪翻進行不至於勞累。

「念一點鐘,二班接念,頭班,三班默持」。就是念一個小時以後,二班出聲念,照常有那種共修的功德。「若有小事,當於默持時辦,值班時,斷斷不可走去」。如果你有什麼小事,或喝水啊、甚至是出去方便一下,這種事情,當輪到你默念的時候,你再出去,悄悄的,靜靜的,當你出聲念的時候,你不要走動,這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發心。

「二班念畢,三班接念,終而復始。念一點鐘,歇兩點鐘」這樣的話呢,念一個小時,歇兩個小時,這是對於出聲念的來講。「縱經晝夜亦不甚辛苦」即使晝夜不停,也不是非常的辛苦,非常的勞累。

「須知肯助人淨念往生,亦得人助念之報」。假如我們現在懇幫人助念,往生的時候,就形成這麼一種風俗,可能當我們往生的時候,別人也給我們助念。得這種報。

「且莫說是為父母盡孝應如是,即為平人,亦培自己福田,長自己善根,實為自利之道,不徒為人而已」。不要說,你為你自己的父母助念,你就是為了你平常的道友,甚至是不認識的人去助念,在助念的過程中也是激發我們的菩提心,也算是為別人助念,還是自利之道,是這個意思。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