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江法師:皈依是成佛之源


時間:2019/12/12 作者:理寧

三皈依是學佛之源,成佛之寶,是緣起。過去說,萬事開頭難。今天是成佛的開頭、成佛的源頭,這也叫心有所皈,身有所依,心有了歸宿。

人,要自覺,叫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人不知道要去成佛,不知道歸宿,就像魚不知水一樣——魚不知道水在哪裡,我們人不知道自己在哪裡。魚知水為龍,人知己為聖。我們就是沒轉變過來,永遠找不到自己。找到自己了就是聖人了,就叫轉凡入聖。

今天,我們來到文殊菩薩的道場,來到文殊菩薩的這個大智慧裡面,但是不知道智慧在哪?什麼叫智慧?我們學佛以後要如何去學?從我們的角度來說,智慧就是我們皈依了以後,開始生起的作用,這就是智慧。智慧就在我們的周邊,依佛依法依僧的所作所為就是智慧的體現。換句話說,智慧就在我們的心裡,在我們的一切一切當中。

人和魚一樣,魚不知道水在哪裡?人不知道智慧在哪裡?魚就在水裡了,人實際就在智慧裡面了。我們舉心動念都是智慧的體現,智慧的顯現。三皈依儀軌:一體三寶,住持三寶。這個一體三寶和住持三寶,就是體和用。今天皈依就是皈依這個體。什麼體呢?自性之體,成佛之體。有了體就要起用了,有體有用了就有智慧了。體和用是二而不二,就是這兩個東西不是兩個是一個。所以我們學佛,要明白這些東西。

但這是成佛之源、成佛之體。我們成佛有三個東西:一個是體,一個是相,一個是用。所以我們一生也好,生生也好,無非就是體、相、用。體是這個三皈之體;相呢?皈依有「翻邪三皈、五戒三皈、八戒三皈、十戒三皈、具足戒三皈」五種三皈,這就是相;成佛之體顯現智慧之用。

所以我們受的是第一種皈依叫翻邪三皈。將來有條件,有機會,可以受八戒三皈,十戒三皈,甚至具足三皈。我們出家人受具足戒,就叫具足三皈。所以,有了歸宿人生就有目的了。人活著有了目的,心就能沉下來。就和常人一樣,有了家就有了歸宿了。我們的家在哪裡呢?諸佛的十方世界、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就是我們的家。我們現在的家是臨時的客棧,是不長久的。這就叫人生無常、世事無常。無常就不是你的家,它是一個短暫的、借用一時的地方,不是你的住所,不是你的真正歸宿。

凡夫就和水裡頭那個浮游——那個浮起的漂浮物一樣,它不是長久的,不知什麼時候就沒有了。這是我們的業障體現出來的。所以,這個三皈,夠你一生學習,一生受用,生生受用。這是超凡入聖的津梁,轉凡入聖的寶殿,就這麼簡單。我們的生活,我們的人生,我們的成佛之念,就是要在這個簡單裡頭做出不簡單。把複雜的人生變成簡單的、解脫的出世法,這就是聖人。把簡單的成佛之道,變成複雜的人生之道,這就叫凡夫。

學佛,要把複雜的人生變成簡單的成佛之道。實際成佛之道非常簡單,可是我們在這個複雜的人生裡頭,難解難分,天昏地暗,不知出離,永無出離。這是個很簡單的人世,其實就是一天三頓飯。

所以,學佛就學求解脫,得安樂。有什麼,吃什麼,吃飽就行了,簡簡單單,知足常樂,不要去貪求。穿衣服,衣服就是遮羞、防寒、避暑,就這麼簡單,除了這其他也沒什麼用,穿的再好也是給別人看,和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們的所作所為,叫自性佛,自性法,自性僧,就是理性的自性三寶。理是什麼?事是什麼?非常深!要多看一看,反覆地看。把這些都能看通了,弄懂了,成佛有餘。一生中這些東西看不通、看不懂,成凡夫也是個一般的凡夫,不是一個上等的凡夫。

三皈,也就是佛教說的,直指人心,明心見性。除了這個再沒有別的。離開這個,沒有第二個法門了。所以你看釋迦牟尼佛,初游波羅奈國, 耶輸伽父,信受三皈。耶輸伽父就是耶舍的父親,他是佛教史上皈依三寶的第一位居士,也叫優婆塞。所以最早接受三皈的優婆塞,最早接受成佛的指導的,就是耶輸伽父。

講到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的戒定香贊,大家都聽過,這個戒定香贊是誰寫的?是釋迦牟尼佛的父親寫的。「戒定真香,焚起沖天上。弟子虔誠,爇在金爐上。頃刻紛紜,即遍滿十方。昔日耶輸,免難消災障。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這是釋迦牟尼佛的父親根據當時那個情境寫下的。當時釋迦牟尼佛的兒子羅睺羅出生的時候,與釋迦牟尼佛成道是在同一天。釋迦牟尼佛在雪山苦修六年,最後夜睹明星而悟道,大臣國王們就說釋迦牟尼佛的這個兒子是從哪來的?當時釋迦牟尼佛出家的時候,他父親叫他必須給釋迦族留個兒子,不留兒子就不能出家。所以釋迦牟尼佛就用手這麼一指,他的妻子耶輸陀羅就有孕了。羅睺羅生下來後,耶輸陀羅為了證明佛陀和自己是清白的,就叫人挖了個大火坑,說,如果我們母子圓滿,毫髮不損,那麼就證明是清白的。耶輸陀羅跳的時候,這個火焰變成了清淨的蓮花,香氣遍滿十方,所以就叫戒定真香。所以這個香贊,是釋迦牟尼佛的父親寫的,證明釋迦牟尼佛是清白的、持戒的、修行的、能為人天之師的。

佛教里,每一個故事,每一個公案,都是真實的寫照,不是虛假的、虛構的。所以各位,皈依了佛,對佛的信仰,對佛的認識,尤其這些,回去要好好看一看。

我們的生命,一刻不停地在減少,什麼也留不下來。我們的童年已經過去,成青年了。生命不斷地流逝,我們的生命終究要捨去,但是慧命不能丟,正念不能丟。為什麼三皈第一個就是「皈依佛,寧捨生命,終不皈依自在天魔」?我們此前的生命幹什麼了?我們青少年的時候幹什麼了?過去的已經過去,是前前無頭,後後無尾。所以我們只有把握好當下,當下就是我們現前的一念、淨念、正信正念,這就是我們當下的情景,正信的皈依。如果這個皈依還沒弄明白,後面就沒有希望了。所以希望要變成真實,變成現實,不要變成無望和失望。

各位,三皈依開頭的指示就是正念現前、淨念現前。各位受了佛的三皈,得了佛的智慧,受了佛的加持。回去以後,要在你們家裡,在你們的周圍,弘揚一方,影響一片,成為真正的佛弟子。這就叫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眾生在,三寶就在;有三寶,就有光明;有三寶,就有智慧。這就是大家的歸宿,大家的願望,大家的目的。所以依靠文殊菩薩的加持,智慧就在我們這裡起作用了。如果一點作用沒有,甚至起反作用,那就不是智慧,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