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22、天理昭然


時間:2019/12/12 作者:清淨自在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餘言,詳述因果六道輪迴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嵐撰

演蓮法師譯白

22、天理昭然【譯文】

滄州城南上河涯村,有一無賴漢名叫呂四,兇狠橫暴,什麼壞事都敢做,村里人怕他猶如虎狼。

有一天傍晚時分,呂四夥同幾個流氓惡少,到村外河邊乘涼。忽聞雷聲陣陣,一場暴風雨即將來臨。這時,呂四遠遠看到似有一位少婦,匆匆忙忙躲進河邊一座古廟裡去避雨。呂四頓生歹心,對同夥說:「咱們趕過去玩玩那女人。」當時天已入夜,陰雲密布,天色昏暗。呂四突然闖入古廟中,首先掩住那少婦的嘴。眾惡少七手八腳把少婦的衣服剝個精光,然後對她任意狎侮。

這時候忽然打了個響雷,一道電光穿窗而進,呂四借著電光,發現那少婦的狀貌似乎是自己的妻子,便急忙鬆手。經查問,果然不錯。呂四氣急敗壞,想把妻子扔到河裡去。呂四妻子大哭大叫說:「你想姦污別人家的妻子,結果反招致別人姦污我,這是上天對你的報應,你還忍心把我溺死?」呂四張口結舌,急忙尋找妻子的衣褲,但這些衣服早就被風吹到河裡去了。

呂四彷徨無計,只好背著裸身的妻子往家走。這時雨過天晴,雲散月朗,全村人見著,無不掩口失笑。有些人故意上前詢問,呂四無言以答,羞愧難當,默默地把妻子送回家後,竟投河自盡了。

其實,呂四的妻子是回娘家去的,她與呂四本來約定一個月才回來。不料娘家突遭火災,沒地方住,只好提前返回。呂四不知有此變故,以致演出這場悲劇。

後來呂妻夢見呂四對她說:「我生前罪業深重,本該打入十八層地獄,但閻王爺體念我當初對母親尚能克盡孝道,冥官查核籍薄,改判我下世轉生為蛇身,我這就要去投胎了。不久你將再嫁,要好好侍奉新公婆。陰間條律,把不孝的罪判得極重,你可別自蹈陰司的鑊湯地獄啊!」

呂妻改嫁的那天,果然有一條赤練蛇在屋梁上蜿蜒爬行,不住地垂頭下望,好像戀戀不捨的樣子。妻憶前夢,方想問個明白,忽聞門外迎親的鼓樂聲已至,呂妻不得不起身。只見那赤練蛇在樑上跳躍翻騰三四下,才奮然離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