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23、夙怨酬報


時間:2019/12/12 作者:清淨自在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餘言,詳述因果六道輪迴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嵐撰

演蓮法師譯白

23、夙怨酬報【譯文】

先祖父當年有個小奴僕名叫大月,年約十三四歲。有一天,大月跟隨村里人一起到河邊捕魚。他用竹筐一下子扣住了一條大魚,有二尺多長。他剛要把魚舉起來讓大家看。那魚在他手中忽然撥剌一甩尾巴,正打在他左頰上。他一失神,腳下一滑,倒在水中。眾人奇怪,他為什麼好久沒從水中爬起來?有人便走過去挽扶他。只見縷縷鮮血在水面上漾開。原來,有一塊破碗片嵌在河底泥土中,鋒利如刀刃,正刺中了他的太陽穴。大月已經因為失血過多而死去了。

在此之前,他母親曾夢見大月被一群人綁起來,推上肉砧板,像豬羊一樣宰割,似仍不解恨。她從夢中驚醒,心裡一直很喪氣。從那以後,她常提醒大月,千萬不可與人爭鬥,以免發生不測。但沒想到會被一條魚所擊而死。這大概就是佛家所謂的前世夙怨吧。大月上輩子可能欠下這魚一條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