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二十八)


時間:2019/12/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二河白道喻】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二十八)

今天借著大家打佛七念佛的殊勝因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二河白道喻」。照例師父把二河白道喻的全文讀誦一遍,讓大家來對照對照。請大家翻開《善導大師全集》,第二五四頁中間,第二五四頁中間:

【又白一切往生人等,今更為行者,說一譬喻,守護信心,以防外邪異見之難,何者是也?

譬如有人,欲向西行,百千之里,忽然中路,見有二河,一是火河在南,二是水河在北。二河各闊百步,各深無底。南北無邊,正水火中間,有一白道,可闊四五寸許。此道從東岸至西岸,亦長百步,其水波浪交過濕道,其火焰亦來燒道,水火相交,常無休息。此人既至空曠迥處,更無人物。多有群賊惡獸,見此人單獨,競來欲殺。此人怖死,直走向西。忽然見此大河,即自念言:此河南北不見邊畔,中間見一白道,極是狹小,二岸相去雖近,何由可行?今日定死不疑。

正欲到回,群賊惡獸,漸漸來逼。正欲南北避走,惡獸毒蟲,競來向我。正欲向西,尋道而去,復恐墮此水火二河。當時惶怖,不復可言,即自思念:我今回亦死,住亦死,去亦死。一種不免死者,我寧尋此道,向前而去,既有此道,必應可度。

作此念時,東岸忽聞人勸聲: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

又西岸上有人喚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

此人既聞此遣彼喚,即自正當身心,決定尋道直進,不生疑怯退心。或行一分二分,東岸群賊等喚言:仁者!回來,此道嶮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眾無噁心相向。

此人雖聞喚聲,亦不回顧,一心直進,念道而行,須臾即到西岸,永離諸難,善友相見,慶樂無已。此是喻也。

次合喻者:言東岸者,即喻此娑婆之火宅也。

言西岸者,即喻極樂寶國也。

言群賊、惡獸詐親者,即喻眾生六根、六識、六塵、五陰、四大也。

言無人空迥澤者,即喻常隨惡友,不值真善知識也。

言水火二河者,即喻眾生,貪愛如水,瞋憎如火也。

言中間白道四五寸者,即喻眾生貪瞋煩惱中,能生清淨願往生心也。

乃由貪瞋強故。即喻如水火。

善心微故,喻如白道。

又水波常濕道者,即喻愛心常起,能染污善心也。

又火焰常燒道者,即喻瞋嫌之心,能燒功德之法財也。

言人行道上直向西者,即喻回諸行業,直向西方也。

言東岸聞人聲勸遣,尋道直西進者,即喻釋迦已滅,後人不見,由有教法可尋,即喻之如聲也。

言或行一分二分群賊等喚回者,即喻別解、別行、惡見人等,妄說見解,迭相惑亂,及自造罪退失也。

言西岸上有人喚者,即喻彌陀願意也。

言須臾到西岸,善友相見喜者,即喻眾生久沉生死,曠劫輪迴迷倒自纏,無由解脫,仰蒙釋迦發遣,指向西方。又藉彌陀悲心招喚,今信順二尊之意,不顧水火二河,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捨命以後,得生彼國,與佛相見。慶喜何極也。

又一切行者,行住坐臥,三業所修,無問晝夜時節,常作此解常作此想,故名回向發願心。】

二河白道喻的疏文,上回我們探討到,「言水火二河者,即喻眾生,貪愛如水瞋憎如火也」。底下我們接著看下文,「言中間白道四五寸者,即喻眾生貪瞋煩惱中,能生清淨願往生心也,乃由貪瞋強故,即喻如水火,善心微故,喻如白道」,中間白道四五寸,是形容白道非常的狹小,也是說我們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的善心非常微小,所以中間白道四五寸,是譬喻眾生的貪瞋煩惱之中,能生出清淨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如果將我們的貪瞋煩惱心,與願生西方心做一比較,哪一種心比較熾盛?你們聽得懂嗎?你們都沒有聲音是聽不懂,還是不知道怎么回答?你們不理我啊,你們現在不理我,將來我就不理你。

眾生的貪瞋煩惱心,與願生西方心,哪一種心比較熾盛?貪瞋煩惱心對不對?答對了。確實你我無始劫以來,貪瞋煩惱非常重,所以我們無時無刻,不在打妄想起雜念,連晚上休息的時候也會做夢,也是妄念起現行,這就是煩惱的凡夫眾生。生死輪迴就是因為,煩惱業力深重所造作的。所以我們現在得遇佛法,遇到六字洪名,世尊在《觀經》告訴我們,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我們一定要有願行之心,願就是發願求生西方,行就是稱念阿彌陀佛名號,有願行之心,自然具足往生之因。

在前面玄義分,善導大師跟我們講了六字釋,就是每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稱念,都具足信、願、行往生三法。所以當你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目的當然就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這樣你自然就相應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但是凡夫的道心非常的薄弱,煩惱心非常的強盛。凡夫的道心,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比喻菩提清心如畫水然。凡夫的心猶如在水面上,寫字畫圖,馬上寫馬上消失。凡夫的心雖然有一份,念佛求生西方的願生心,但是這份心猶如露水道心,露水只要陽光一出來,馬上就消失了,所以善導大師才會將貪瞋煩惱譬喻水火,將願生西方之心譬如白道。

「能生」這兩個字指的就是,在凡夫眾生的貪瞋煩惱之中,也能夠產生清淨願生西方之心。清淨願往生心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的慈悲招喚,使得我們凡夫在貪瞋的煩惱,心中生出念佛求生西方之心。

「貪瞋強故喻如水火」,貪瞋的煩惱非常的強盛,覆障了清淨的本性,如水火非常的盛,交濕燃燒白道。善心就是清淨願往生心,我們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非常的好,所以稱為善心。不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想繼續在六道輪迴,這種心不好就叫噁心。所以想要求解脫,想要念佛,想要求往生,這樣的心都叫善心。不想求往生,不想求解脫,不想念佛,這樣的心都叫噁心。

「又水波常濕道者,即喻愛心常起,能染污善心也」,水波就是水河的波浪,經常的淹濕白道,就是譬喻愛心常起,貪愛之心經常起現行。貪愛的心譬如貪吃、貪睡、貪名、貪利、貪財、貪色,貪世間的五欲。

「又火焰常燒道者,即喻瞋嫌之心,能燒功德之法財也」,火焰就是火河的火焰。經常燃燒白道,就是譬喻瞋恨之心,燒掉功德法財。我們每天很精進的念佛修行,累積了許多的福慧功德,假如你瞋怒心起來了,就把這些功德法財全部燒毀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