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二十二)


時間:2019/1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二河白道喻】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二十二)

今天借著大家打佛七念佛的殊勝因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二河白道喻」。照例師父把二河白道喻的全文讀一遍,讓大家來對照對照。請大家翻開《善導大師全集》,第二五四頁第二五四頁:

【又白一切往生人等,今更為行者,說一譬喻,守護信心。以防外邪異見之難,何者是也?

譬如有人,欲向西行,百千之里,忽然中路,見有二河,一是火河在南,二是水河在北。二河各闊百步,各深無底,南北無邊。正水火中間,有一白道,可闊四五寸許。此道從東岸至西岸,亦長百步,其水波浪交過濕道,其火焰亦來燒道,水火相交,常無休息。此人既至空曠迥處,更無人物。多有群賊惡獸,見此人單獨,競來欲殺。此人怖死,直走向西。

忽然見此大河,即自念言:此河南北,不見邊畔,中間見一白道,極是狹小,二岸相去雖近,何由可行?今日定死不疑。

正欲到回,群賊惡獸,漸漸來逼。正欲南北避走,惡獸毒蟲,競來向我。正欲向西,尋道而去,復恐墮此水火二河。當時惶怖,不復可言。即自思念:我今回亦死,住亦死,去亦死。一種不免死者,我寧尋此道,向前而去,既有此道,必應可度。

作此念時,東岸忽聞人勸聲: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

又西岸上有人喚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

此人既聞此遣彼喚,即自正當身心,決定尋道直進,不生疑怯退心。或行一分二分,東岸群賊等喚言:仁者!回來,此道嶮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眾無噁心相向。

此人雖聞喚聲,亦不回顧,一心直進,念道而行,須臾即到西岸。永離諸難,善友相見,慶樂無已。此是喻也。

次合喻者:

言東岸者,即喻此娑婆之火宅也。

言西岸者,即喻極樂寶國也。

言群賊、惡獸詐親者,即喻眾生六根、六識、六塵、五陰、四大也。

言無人空迥澤者,即喻常隨惡友,不值真善知識也。

言水火二河者,即喻眾生,貪愛如水,瞋憎如火也。

言中間白道四五寸者,即喻眾生貪瞋煩惱中,能生清淨願往生心也。

乃由貪瞋強故,即喻如水火。

善心微故,喻如白道。

又水波常濕道者,即喻愛心常起,能染污善心也。

又火焰常燒道者,即喻瞋嫌之心,能燒功德之法財也。

言人行道上直向西者,即喻回諸行業,直向西方也。

言東岸聞人聲勸遣,尋道直西進者,即喻釋迦已滅,後人不見,由有教法可尋,即喻之如聲也。

言或行一分二分群賊等喚回者,即喻別解、別行、惡見人等,妄說見解,迭相惑亂,及自造罪退失也。

言西岸上有人喚者,即喻彌陀願意也。

言須臾到西岸,善友相見喜者,即喻眾生久沉生死,曠劫輪迴, 迷倒自纏,無由解脫。仰蒙釋迦發遣,指向西方,又藉彌陀悲心招喚。今信順二尊之意,不顧水火二河,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捨命以後,得生彼國,與佛相見,慶喜何極也。

又一切行者,行住坐臥,三業所修,無問晝夜時節,常作此解 常作此想,故名回向發願心。】

二河白道喻的疏文,上回我們看到信順二尊之教,「此人既聞此遣彼喚,即自正當身心,決定尋道直進,不生疑怯退心」,我們接著看底下,「或行一分二分,東岸群賊等喚言:仁者!回來,此道嶮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眾無噁心相向」,這段文是說明群賊喚回,你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如果遇到別解別行人,對你的妨難,那就表示有人要叫你回來,繼續在娑婆六道輪迴了。請問大家:你要不要聽他的話?你要不要被他叫回來?有人跟你講:你不要信阿彌陀佛的本願,你要不要信啊?有人說:你不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你要不要念?有人說:你不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求生?如果你會被人家妨礙,那你就是聽了這一些東岸群賊的招喚,你要聽阿彌陀佛的招喚,還是要聽東岸群賊的招喚啊?當然聽阿彌陀佛的招喚。

「或行一分二分」,就是走了一步二步,走在白道上走了一步二步,就是譬喻剛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剛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聽了本願一天、二天,一個禮拜、二個禮拜,一個月、二個月,一年、二年,剛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天、二天,一個禮拜、二個禮拜,一個月、二個月,一年、二年,如果你剛學淨土教法,就遇到人家障難你,你不受任何的考驗,還是一心修學淨土法門,那表示你的善根深厚。但有不少人被人考驗了,就退失念佛心,這就是善根薄弱的人。

「東岸群賊等」,群賊的底下有一個「等」字,就是形容群賊很多,想一想善導大師的開示,非常有道理。諸位菩薩!你仔細的思惟,你周遭的親朋好友左鄰右舍,鼓勵你念佛解脫生死的人比較多,還是促使你輪迴六道的人,比較多?哪一種人比較多?促使你在六道輪迴的人比較多,對不對?幫助你修行邁向菩提的人,比較少對不對?鼓勵你一心念佛邁向西方的人,比較少對不對?沒錯!你我都是這樣子。所以凡是協助你念佛成佛的人,就是你生命中的貴人,凡是妨礙你念佛成佛的人,就是你生命中的損人;凡是幫助你往生西方淨土的人,就是你菩提善知識,凡是妨礙你往生西方淨土的人,就是你菩提道上的惡知識。

師父要請問大家:你要親近善知識,還是要親近惡知識啊?善知識!遠離惡知識。換句話說,誰在幫助你解脫成就的,你要多親近,誰在妨礙你解脫生死的,你就儘量遠離。把握這個原則,你在佛法的修學道路,自然障礙就比較少。

有人跟你講:某某人!不要念佛了,念佛來不及啦。這就是東岸群賊在對你的招喚,在障礙你了。

有人對你說:某某人!你念佛不能往生,你還要再兼修這個法門,那個法門這樣才能往生。那就是東岸的群賊在換你了,障礙你了。

有人跟你說:念佛是老太婆修學的法門,知識份子應該參禪學密,學其他的法門。這就是東岸的群賊在招喚你,在障礙你。

有人跟你說:《阿彌陀經》是偽經,大乘佛法非佛說,所以念佛不可靠,這就是東岸的群賊在招喚你,障礙你。

有人跟你說:阿彌陀佛是太陽神的化身,根本沒有這位佛,這就是東岸的群賊在招喚你,障礙你。

有人跟你說: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那麼容易,你沒有把業障消除,怎麼可能往生。這就是東岸的群賊在招喚你,障礙你。

請問你要不要受他的障礙啊?要不要讓他招喚回去啊?不要!這些邪知邪見的話通通不要聽,一心念佛。聽世尊在《觀經》的開示,肯定沒錯;聽善導大師,在《四帖疏》的開示,肯定沒錯。對不對?世尊在《觀經》教導我們念佛,善導大師在《四帖疏》教導我們念佛,我們聽佛祖的話肯定沒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