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十八)


時間:2019/11/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二河白道喻】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十八)

好!大家請抬頭看著前面莊嚴的阿彌陀佛接引相,現在師父代替阿彌陀佛對你講,現在阿彌陀佛對著你講:佛子某某人!我現在來迎接你,我有能力度你到西方極樂世界,你不要擔心你的煩惱業障,我們走好不好?好!太好了。這時候就要鼓掌了,感恩阿彌陀佛對不對?自然你會頂禮阿彌陀佛,你一定內心會非常的歡喜。

請問大家:這時候感情會不會障礙你?這時候金錢會不會障礙你?這時候財寶會不會障礙你?這時候權勢會不會障礙你?這時候子孫會不會障礙你?這時候冤親債主會不會障礙你?不會,阿彌陀佛來了,觀世音菩薩來了,大勢至菩薩來了。你所有一切金錢、感情、親情、子孫、財寶、名利、權勢,通通不會障礙你。因為你一生念佛的目的,就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來了,我們當然非常高興,馬上就跟著佛走,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去了,生死大事了辦了,成就佛道了,怎麼可能會障礙你。而且阿彌陀佛來了,就算你有冤親債主在干擾你,阿彌陀佛一定會把你的冤親債主一起帶走,把所有你的障礙排除,阿彌陀佛不會在那邊看戲。沒關係,你就讓冤親債主去抓你好了,會不會?不會。阿彌陀佛會勸勉你,會安慰你,會鼓勵你,會加持你,把你所有的一切障礙排除,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就已經告訴你,我有能力護佑你,我有能力救度你,我有能力接引你。這一句話就是對有懷疑的人講的嘛,如果我們個個都對阿彌陀佛的救度信心百倍,阿彌陀佛要不要講這樣的話?不必。

所以我們生死大事,完全交由阿彌陀佛處理,我們好好的念佛,救度的事是阿彌陀佛在負責,對不對啊?身心世界交付阿彌陀佛,安安穩穩快快樂樂的念佛去,對不對?這就是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因為阿彌陀佛跟我們講,我能護你,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眾就是大家,你不必畏懼會墮入水河,被水淹死,不必畏懼墮入火河被火燒死。也就是說,你不用擔心你的貪瞋煩惱,我有能力救你。你看你把阿彌陀佛對你我招喚的這一段話,好好的理解在心,你會不會擔心念佛不能往生?你會不會擔心業障深重?會不會?不會。你一心念佛直來,我有能力救度你,你不用擔心你的貪瞋煩惱,阿彌陀佛的招喚就是如此。為什麼阿彌陀佛有能力救度我們,不會讓我們的貪瞋煩惱障礙?因為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由法藏菩薩的發願所成就,法藏菩薩發願對十方眾生的絕對救度在第十八願,第十八願因願文,請大家跟著師父來念一遍,「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法藏菩薩發願,「十方眾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如果你念我的名號乃至十聲,我沒有救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就不成佛。所以法藏菩薩要成佛,就是十方的眾生任何人,一聲乃至十聲名號的稱念,一定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所以這樣的條件成立,法藏菩薩才成佛,法藏菩薩成佛了沒有?成佛了。《阿彌陀佛》、《無量壽經》,世尊都跟我們講,阿彌陀佛成佛已來於今十劫,所以法藏菩薩發願,要救度我們的誓言成就了,「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願力成就了,當然我們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行具足,就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之中,當然念佛能往生成就佛道。佛的願力非常廣大,能度任何十方九界一切眾生。佛是很慈悲的人,慈悲究竟圓滿,智慧究竟圓滿,神通究竟圓滿,願力究竟圓滿,所以我們如果知道佛有大慈悲、大神通、大智慧、大道力,那我們念佛還需要擔心嗎?安安心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因為阿彌陀佛跟我們招喚說,我能護你,你不用擔心你的貪瞋煩惱。

佛確實是很慈悲的人,在《賢愚經》世尊跟我們講,他在過去世墮入地獄的時候,一念慈悲心生起,使得他出離地獄,在因地菩薩的修行,慈悲就非常的偉大。我們從許多佛經,記載世尊在因地菩薩道的修行,捨身捨命的故事,我們就能明了,佛確實是一個很慈悲的人。我們了解了之後,當然就可以安心念佛了。

世尊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的時候,當時諸比丘結夏安居圓滿,到世尊佛所禮敬問訊,世尊以慈悲心安慰他們,問他們:你們有沒有什麼痛苦?世尊非常慈悲憐愍這些比丘們,阿難見了之後稟告世尊:世尊!您如此的慈悲安慰我們,不知世尊您發如此的慈悲心,是遠是近?世尊告訴阿難:過去久遠不可稱計阿僧祇劫,有二個罪人,共同在地獄受苦受難。地獄的獄卒驅趕這兩個罪人,挽著地獄的鐵車,剝取他們身上的皮,做拉鐵車的繩子,地獄的獄卒又以鐵棒打這兩個罪人,令他們拉著鐵車,在地獄東西賓士無有休息。當時有一個人因為體力衰弱,被獄卒逼打之後就暈倒在地,非常的可憐,死了之後又活過來。那時候世尊發了一念的慈悲心,憐愍這個人,就跟地獄的獄卒說:希望你能夠允許我,代替這個人受苦,我自己一個人來拉這鐵車就好。當時地獄的獄卒,生起一念瞋恚心,以鐵棒打世尊,當時世尊就死掉了。在地獄死掉之後,就投生到忉利天。世尊跟阿難講:當時地獄中,一念發慈悲心的這個人者,就是我。我當時在地獄受苦受難的時候,發了這一念慈悲憐愍的心,對於一切的人不曾有退舍之心,一直到今天我樂於修行,慈悲憐愍一切眾生。爾時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世尊在因地墮入地獄,還非常的慈悲,發願要代替地獄的人受苦受難,偉不偉大?太偉大了。我們給世尊讚嘆一番,太偉大了。

《賢愚經》世尊對我們開示的,我們才知道,我們了解佛是一個非常偉大的人,非常慈悲的人,那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會不會要求我們,你一輩子念佛都不算,臨終快要死了,念我的佛號我才救你,會不會?絕對不會,哪有這樣的佛。還沒有成佛就很慈悲了,成佛之後的慈悲是大慈大悲,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慈悲到了究竟圓滿,怎麼可能會要求我們眾生,念佛念到臨終快要死很痛苦了,非得一念正念不可才現前迎接,絕對不會。如果會,佛的慈悲是大慈大悲,就說不通對不對?可是世尊在因地墮入地獄,就很慈悲了,何況已經成佛的世尊。阿彌陀佛是十方三世,諸佛如來的本師本佛,慈悲究竟無極,會不會我們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就不救度我們了,會不會?絕對不會。會不會因為我們念佛想東想西,阿彌陀佛就捨棄我們,你這個人念佛想東想西,我不救你會不會?不會。

一個人一生造盡了五逆十惡,臨終快要死了,遇到知識跟他開示,你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懺悔業障,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成菩薩了,就不用在六道輪迴了,也不必受業力的牽引受苦受難。你一生造了這麼多的逆惡之罪,現在藉助名號來消滅業障,阿彌陀佛仍然不捨棄你,來!我們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你是阿彌陀佛,看了一生造盡五逆十惡的人,臨終受到善知識這樣勸勉,這位逆惡之人念你的佛號,還不到十聲,你會不會趕緊去接引他,往生你的淨土,會不會?會!哇!你真是慈悲的佛,我跟你讚嘆。這是《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對不對啊?

所以阿彌陀佛是很慈悲的聖者,我們從經文體會到,佛是很慈悲的人。我們體會到之後,會更想要去為惡,還是更想要去行善?行善!那是一定的。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從宣揚佛的慈悲,來教導眾生精進念佛斷惡修善,這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法門。所以下定決心走在白道上,一心直往,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是接受阿彌陀佛的慈悲招喚。想一想無始劫以來的生死輪迴,一直到今生此世,我們能得遇六字洪名,知道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是我們自己的本事,還是阿彌陀佛巧妙的安排?我認為阿彌陀佛巧妙的安排,我們懂得念佛,不是我們自己能夠覺悟念佛,實在是阿彌陀佛可憐我們生死輪迴,所以安排我們生命中的貴人,菩提道上的善知識,勸勉我們念佛對不對?你我初入佛門,是自己一聽到佛法,就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不用人家勸勉,就很發心學佛修行嗎?大部份人不是喔,大部份人都是你生命中的善知識在鼓勵你,有許多出家在家大德,經常勸勉你要精進念佛,要好好拜佛,要持齋茹素,要斷惡修善,要孝養父母,要奉事師長,要慈心不殺,要修十善業,要修心養性,要涵養德行對不對?就是因為許多善知識對我們的勸勉,引導我們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的在白道上向前邁進,我們道心才越來越堅固。對不對?所以你周遭的善知識,成就你的法身慧命,你要感恩他啊。他是阿彌陀佛派來協助你的人,大部份人在佛道上,能夠堅定信仰勇往直前,好好修行,都是透過善知識一再的勸勉鼓勵,學佛的心才越來越堅定。否則會有更多人退失在菩提道上對不對?

台灣學佛的環境非常的殊勝,因為佛法在台灣非常興盛,有很多在家菩薩很了不起,很發心,買車子載送蓮友到處共修助念。有這麼多發心的人在幫助你,每天增長道業修福修慧。那當然這些人都是阿彌陀佛安排來協助你,也就是阿彌陀佛會巧妙的協助你,引導你,呼喚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來來來回來,不要再生死輪迴了。釋迦牟尼佛跟你我說:去去去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就是釋迦世尊的發遣啊。阿彌陀佛跟我們慈悲招喚說:來來來回到西方極樂世界來,不要再三界流浪了,不要再生死沉淪了。所以我們真正聽釋迦牟尼佛的話,真正聽阿彌陀佛的話,我們一定會一生老實念佛,邁向西方極樂世界清淨佛國。對不對?會不會受到考驗就退失了?會不會?不會;會不會受到障礙就不念佛了?會不會?不會;會不會受到障緣,就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會不會?不會。會很真誠的一步一腳印,邁向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一定的。這是真正接受釋迦牟尼佛的發遣,接受阿彌陀佛的招喚。

後面就講出信順二尊之教的信順之相,我們下次再探討。

時間也到了,今天就跟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邁向菩提。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