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二十三)


時間:2019/1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二河白道喻】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二十三)

這些東岸的群賊,如何招喚念佛的行者呢?「仁者回來,此道險惡不得過,必死不已,我等眾無噁心相向」,這些群賊還稱呼這位走在白道上的行者是仁者,可見也是以柔軟之語,障礙念佛人。所以有人跟你講很動聽的話,某某人!你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那麼容易,我告訴你有一個比念佛更好的法門,我們一起去修好不好?好還是不好?不要受人家的障礙,不要受人家的影響。有人說:我們去給某某上師灌頂,一灌就得到很多的功德,滅除許多的罪業,比你念佛更有效。你要不要去灌啊?你如果喜歡灌頂的話,師父告訴你,我請一位佛幫你灌頂,保證功德百分之百,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南無阿彌陀佛幫你灌頂,好不好?又不用錢,那你要如何讓阿彌陀佛灌頂呢?對!答對了。我們給她讚嘆掌聲,念佛!你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放光加持你,不就給你灌頂了嗎?有的人灌頂一次要三千元耶,阿彌陀佛給你灌頂,要不要錢啊?不要錢啊,你要灌就讓阿彌陀佛灌。

師父!你幫我加持一下,我是凡夫,怎麼幫你加持,我直接請阿彌陀佛幫你加持。來!我們一起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剛剛你虔誠的跟隨師父念佛,阿彌陀佛有沒有幫你灌頂啊?有!阿彌陀佛有沒有為你加持啊?阿彌陀佛有沒有光明攝受你啊?有!只是我們肉眼沒有看到而已,絕對有!阿彌陀佛是大慈大悲的佛,「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這是本經的經文,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是攝受念佛人啊。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這是善導大師所開示的偈頌法語。我們念佛就受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

這些東岸的群賊,招喚這位念佛人說:「仁者回來,此道險惡不得過」。此道就是白道,白道只有四五寸許,所以非常的狹小。險惡就是因為有水火相交,險中之險,處境非常的危險,也就是邪知邪見的人跟你說:你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那麼容易啊。你就每天光念一句佛號而已,而且你妄想紛飛業障深重,無始劫以來造作了許多罪業,沒有把這些罪業懺除,怎麼可能就只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些話就是叫你不要念佛,就是叫你不要走白道。如果你不念佛,豈不是更險難對不對啊?死在六道輪迴更是充滿危難,必死無疑就是你走在這條很狹小的白道上非常的危險,有水火二河你一定必死無疑。

我等眾就是我等大眾,就是這些東岸的群賊等。

「無噁心相向」,我們對你並沒有噁心,這是聖道行者異學異見的人,以巧言令色引誘本願念佛的人,不要念佛,不要信受本願,改修其他法門。

底下,「此人雖聞喚聲,亦不回顧,一心直進,念道而行」,這個人聽聞到,東岸群賊的招喚之聲,他因為深信阿彌陀佛的招喚,所以他不回顧,他不會被這些群賊叫回來,不會回頭。這就是前面的第一種災難,不念佛了回頭了,繼續在六道輪迴了。因為深信阿彌陀佛的慈悲招喚,所以不為外邪所障,因為不回頭,所以一心直進念道而行。我們就是要做到這樣,對不對啊?一心就是我只有聽從釋迦如來的發遣,我只有聽從彌陀如來的招喚,我只有聽佛的話,不聽東岸群賊的話,我依法不依人,你做到這樣了,不會人家考驗的話你就不念佛,絕對不會。也不會人家一些聳動的話,你就改修其他法門,不會!

「一心直進」,這就是一心專依阿彌陀佛,本願白道向前而行,求生彼國。

「念道而行」,念他力白道往前而行。

後面也講到,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有沒有?念念都是信順釋迦世尊,與彌陀世尊的教法,沒有遺忘。沿著白道往前而行,這就是信心的行者。所以一個信心念佛的行者,不會受到人家的考驗,退失菩提道心,不會受到人家的障礙,退失往生之心。

接著看底下,「須臾即到西岸,永離諸難,善友相見,慶樂無已,此是喻也」,這段話是說明這位行者到了彼岸非常的歡喜。如果我們將來臨終,親眼目睹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我們也會像善導大師所開示的這段文一樣,慶樂無已啊,永離諸難,所以慶樂無已。

須臾就是片刻之間,也就是一聲。從開始念佛一直到臨終,這叫須臾。其實人生猶如一場夢,對不對啊?曇花一現。年紀較大的老菩薩特別能體會,光蔭似箭,歲月如梭。所以人生也只不過須臾之頃,片刻之間。

到了西岸,大家觀想你就是這位行人,現在你一步一步往前邁進,不怕水火二河,也不讓東岸的群賊把你叫回去,你往前直走,已經到了西岸,這時候心情高不高興啊?非常高興。因為到了西岸之後,永離諸難,沒有任何的災難了,不會墮入三界六道,不怕貪瞋煩惱了,也沒有東岸群賊的干擾了,對不對?

在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生死輪迴,在西方極樂世界只有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在西方極樂世界,不老、不病、不死永離諸難,太好了,你要不要去?要啊。我們大家都去,希望所有回到我們香港念佛會,來念佛的每一個人,沒有一個遺漏,大家通通都往生西方成佛,好不好?太好了!

「善友相見」,善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佛菩薩,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在人間有許多的惡人,跟我們生活在一起,如同本經的當機者韋提希夫人,生了兒子阿闍世太子,要殺害她。如果妳當媽媽的,被兒子拿著刀要殺害,妳的內心會不會很痛心?一定會很痛心的。這個孩子我辛苦懷胎十月,生下來,從小養育他,教育他,細心照顧無微不至,竟然要殺害我,內心實在非常心痛。唉!人間的苦難,就是有怨憎會苦,相親相愛的人在一起,會互相苦惱,唯有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每天與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生活在一起,日子是非常的逍遙對不對啊?所以念佛修行是人生最重要的。

「善友相見,慶樂無已」,慶是慶賀,樂是歡喜,無已就是無窮無盡,就是非常快樂歡喜的意思。因為終於走到西岸了,終於離開諸難了,終於遠離東岸了,終於解脫生死了,終於見佛菩薩了,心情會不會非常歡喜啊?要鼓掌就大聲一點,鼓這兩三聲,師父心裡就痒痒的。所以善友相見慶賀歡喜,用世間話來講,你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見了佛菩薩,佛菩薩都非常高興,為你舉辦一場盛大的歡迎慶祝大會,這慶祝大會就慶祝你終於解脫生死,終於回來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見到你念佛回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一定非常開心,跟你講:你終於回來了,不用再六道輪迴了。我見了你非常的高興,十大劫以來的盼望,終於讓我盼到你了。阿彌陀佛非常的高興,所以我們見了佛,一樣像韋提希夫人非常高興,不用擔心沒有正念,不用擔心會有障礙,不用擔心放不下,不用擔心看不開,不用擔心親情的障礙,不用擔心冤親債主的干擾,不用擔心沒有人助念,不用擔心所有一切。因為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無量無邊的佛菩薩,要救度你一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救不了嗎?我不相信,只要四位佛菩薩,就絕對能救的了你,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再加上一位你曾經助念他,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阿彌陀佛抬你的右手,觀世音菩薩抬你的左手,大勢至菩薩抬你的右腳,另外一位你助念他,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抬你的左腳,四位佛菩薩用抬的,就把你抬到西方極樂世界了,還不往生西方對不對?這時候就要鼓掌了。見了佛菩薩你還會眷戀嗎?不會,見了佛菩薩你還會想不開嗎?不會。見了佛菩薩你還會放不下嗎?見了佛菩薩你還會不往生嗎?不會。

所以我們來看看見佛心歡喜,講義所說的道理,我們從這些經文與公案,就能知道我們臨終的當下,見了佛菩薩內心一定非常歡喜,正如善導大師所講的慶樂無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