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病人將終之時,一髮千鈞,要緊之極


時間:2019/12/13 作者:清淨平等蓮

「第三: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者」。第三條是注意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大事啊。

「病人將終之時,正是凡、聖、人、鬼分判之際,一髮千鈞,要緊之極。只可以佛號,開導彼之神識,斷斷不可洗澡,換衣,或移寢處」,這個時候不可以給他洗澡啊,不可以給他換衣服啊,不可以搬動,不可以亂摸看看他還熱嗎?這是要緊之際。多麼要緊呢,是四大分離之時,也就是說這個時候是凡,凡人,孩子們親屬朋友們,聖是念佛感得西方三聖來接引的,那個聖人,人鬼分判之際,一做不好,就可能墮落鬼到惡道,或有冤親債主化現親戚朋友,來誘導他,有這種講法嗎?經上有啊,這個時候非常危險,一旦讓他失去正念,就可能墮落惡道,這個一定要知道。

「任彼如何坐臥,只可順彼之勢,不可稍有移動」。他怎麼樣坐,怎麼臥,隨便他,隨順他的姿勢。

「亦不可對之生悲感相,或至哭泣」在他面前大哭不止,非常悲痛,為什麼呢,你讓他生貪戀之心,上午舉的那個例子,他那個小孫子就是好奇,上前一看。她一看我死了,誰管他啊,誰給他做飯啊,你看她給他做飯去了。這是真事,了不起啊,臨命終這一念相當關鍵,這個臨終切要,大家以後要一定要多學,這是至關重要的一個環節。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