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十方諸佛應念而現,讚嘆世尊隱實施權之教


時間:2019/12/13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十方諸佛應念而現,讚嘆世尊隱實施權之教

【我即自思惟,若但贊佛乘,眾生沒在苦,不能信是法,破法不信故,墜於三惡道,我寧不說法,疾入於涅槃。】

見到這些梵王帝釋率天眾來請法,佛即自思惟:如果只讚嘆一佛乘,由於眾生被眾苦所淹沒,對於大法不會相信,因為不信的原因,就會誹謗破壞大乘法,謗法的罪過是非常重的,就會墮落三惡道中,既然說一乘,對於眾生不但無益而且有損,那麼佛寧可不說法,趕快入於涅槃。

【尋念過去佛,所行方便力,我今所得道,亦應說三乘。】

既然不能直接讚嘆一佛乘,那怎麼辦呢?尋念過去佛。釋迦牟尼佛思惟,過去諸佛在這種情況下都是怎麼做的。所行方便力。過去諸佛,如果出現於五濁惡世,為了度眾生,都要先施設方便權法,逐漸引導眾生入一佛乘。我今所得道,亦應說三乘。就是我現在既然所得道和過去諸佛相同,那麼度眾生也應該和諸佛相同,佛佛道同,所以亦應說三乘。也應當為眾生先說三乘權法。

【作是思惟時,十方佛皆現,梵音慰喻我,善哉釋迦文,第一之導師,得是無上法,隨諸一切佛,而用方便力,我等亦皆得,最妙第一法,為諸眾生類,分別說三乘,少智樂小法,不自信作佛,是故以方便,分別說諸果,雖復說三乘,但為教菩薩。】

這是講諸佛稱嘆釋迦牟尼佛。

作是思惟時,十方佛皆現。就是釋迦牟尼佛思惟,要和過去諸佛一樣,也先為眾生說三乘之時,這個時候十方佛皆現在前。《法華知音》中這樣解釋十方佛出現的原因:「上循諸佛之理,下順眾生之機,則十方諸佛,一時出現也。」也就是說,十方佛是應釋迦牟尼佛的念而出現。

梵音慰喻我,梵音就是清淨無染之音,諸佛說話的音聲清淨無染;慰喻,慰是安慰,喻是勸的意思。下面五句:善哉釋迦文,第一之導師,得是無上法,隨諸一切佛,而用方便力,這是諸佛對釋迦牟尼佛的稱嘆。善哉釋迦文,善哉就是讚嘆之詞,這裡也含有隨喜之意;牟尼的意思為文,所以又稱為釋迦文佛。第一之導師,釋迦牟尼佛能為實施權,引導眾生入佛慧,所以稱嘆他是第一之導師。得是無上法,釋迦牟尼佛證得的是微妙第一實智,所以說得無上法。隨諸一切佛,而用方便力,就是能夠隨順諸佛,隨順諸佛,和諸佛一樣隱實開權。隱實就是隱蔽、不得已。下面四句:我等亦皆得,最妙第一法,為諸眾生類,分別說三乘,這是說明諸佛自己也隱實開權。

少智樂小法,不自信作佛,是故以方便,分別說諸果,這是解釋隱實施權的原因。什麼原因呢?因為眾生少智、不自信作佛,所以要隱實,不能說真實之教;因為眾生樂小法,所以施權,為眾生分別說三乘。最後兩句,雖復說三乘,但為教菩薩,這是對上面隱實和開權這二義的總結。雖然開始先說三乘,但是最終必顯一乘。

摘自 宏圓法師《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