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念佛之功德


時間:2019/12/13 作者:淨心淡淡

「阿」,在印度梵文里是空、無之意,「彌陀」從梵文翻譯成中文為「量」,故阿彌陀佛,又稱無量佛、無量光佛、無量壽佛等。因此,稱念阿彌陀佛一佛名號,即是稱念無量如來名號。念佛之功德,諸經典所共讚嘆:

《佛說無量壽經》云:十方恆沙諸佛如來,皆共讚嘆無量壽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云:念阿彌陀佛即念十方諸佛,見阿彌陀佛即見十方諸佛。

《法華經》云: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

《涅槃經》:佛告大王:假令開大庫藏,一月之中,布施一切眾生,所得功德,不如有人稱佛一口,功德過前,不可較量。

《大悲經》:一稱佛名,以是善根,入涅槃界,不可窮盡。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地藏菩薩本願經》: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

《文殊師利問經》:若能專念如來十號,佛於彼人常在不滅,亦得當聞諸佛說法,並見彼佛現在四眾。

《般舟三昧經》:「三世諸佛,念彌陀三昧,得成正覺。」若人專行此念彌陀三昧者:常得一切諸天及四天大王、龍神八部,隨逐影護,愛樂相見;永無諸惡鬼神、災障厄難,橫加惱亂。

《月燈三昧經》:十方三世佛,現在過未來,皆以念佛因,得成無上覺。

《楞伽經》:十方諸剎土,眾生菩薩中,法身及報身,化身及變化,皆從無量壽,極樂界中出。

《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大集經》:若人但念阿彌陀佛,是名無上深妙禪。

《大悲經》: 一稱佛名,以是善根,入涅槃界,不可窮盡。

《大集經》:末法時期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大智度論》:譬如有人,初生墮地,即能一日行千里,足一千年,滿中七寶,奉施於佛;不如有人,於後惡世,一聲稱念阿彌陀佛,其福勝彼。

祖師大德勸念佛

信為道元功德母,

長養一切諸善根。

——《華嚴經》

龍樹菩薩:

佛法有無量法門,如世間的道路,有難行道,有易行道。······倘若有想速至不退轉地的行人,應當以恭敬心執持稱念阿彌陀佛名號,蒙佛願力,往生極樂世界,速證不退轉果位。

道綽大師:

念佛一門最為應機!

凡修淨業者,不得背西坐臥,亦不得向西涕唾便利,蓋皈依蓮邦,應崇金地,心不殷重,非所以求往生也。

念佛三種不相應:一者信心不淳,若存若亡故。二者信心不一,謂無決定故。三者信心不相續,謂余念間斷故。若能相續,即是信心;但能一心,即是淳心。

善導大師:

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凡人臨終,須不得怕死。常念此身,多苦不淨,若得舍此幻身,超生善道,乃是稱意之事。

凡有疾病,但念無常,一心待死。不得說眼前閒雜之話。

死門甚大,須自家著力始得。一念差過,歷劫受苦,誰能相代?

凡臨睡時,觀西方勝境,或觀阿彌陀佛,相好光明。不得雜說雜想,亦不得求見瑞相。但辦專心,自有見時。或但稱佛號而睡。行者專取一法,不得雜用。務在久遠行之,必於淨土,功不唐捐也。

蓮池大師:

三藏十二部,留給他人悟;

八萬四千行,饒與旁人行。

欲生彼國,須多善多福。今持名,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執持名號,願見彌陀,誠多善根、最勝善根、不可思議善根。故當以持名為正行,復以持名為發菩提心。

端心滅惡,如是念佛,號曰善人。攝心除散,如是念佛,號曰賢人。悔心斷惑,如是念佛,號曰聖人。

蕅益大師念佛六信:

信自者。信我現前一念之心,本非肉團,亦非緣影。豎無初後,橫絕邊涯。終日隨緣,終日不變。十方虛空微塵國土,元我一念心中所現物。我雖昏迷倒惑,苟一念回心,決定得生自心本具極樂,更無疑慮。

信他者。信釋迦如來決無誑語,彌陀世尊決無虛願,六方諸佛廣長舌決無二言。隨順諸佛真實教誨,決志求生,更無疑惑。

信因者。深信散亂稱名,猶為成佛種子。況一心不亂,安得不生淨土?

信果者。深信淨土,諸善聚會,皆從念佛三昧得生。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亦如影必隨形,響必應聲,決無虛棄。

信事者。深信只今現前一念不可盡故,依心所現十方世界亦不可盡。實有極樂國在十萬億土外,最極清淨莊嚴,不同莊生寓言。

信理者。深信十萬億土,實不出我今現前介爾一念心外,以吾現前一念心性實無外故。又深信西方依正主伴,皆吾現前一念心中所現影。全事即理,全妄即真,全修即性,全他即自。我心遍故,佛心亦遍,一切眾生心性亦遍。譬如一室千燈,光光互遍,重重交攝,不相妨礙。

百丈禪師:

修行以念佛最為穩當。

省庵大師云:

一句彌陀,是斬群邪之寶劍。

一句彌陀,是破地獄之猛將。

一句彌陀,是照黑暗之明燈。

一句彌陀,是渡苦海之慈航。

一句彌陀,是出輪迴之徑路。

一句彌陀,是脫生死之良方。

一句彌陀,是成佛仙之秘訣。

一句彌陀,是換骨髓之神丹。

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一千七百葛藤,一刀斬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