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若肯老實念佛,準能成功往生,四個經典的往生故事


時間:2019/12/12 作者:mybb03

若肯老實念佛,準能成功往生!四個經典的往生故事。

現代社會信息爆炸欲望無窮,導致人心散亂、煩躁不安。不少人多一點字的經書都看不下去。念佛法門入手簡單,收攝六根專一念佛。對於現代人,多說念佛法門的好處,增益念佛的信心正是對治法。正所謂 「念佛一句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 。」—《佛說佛名經》。念佛法門,人人都能行,隨時可以修,若是信願念佛,臨終懇切念佛,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準能往生極樂世界,解脫生死輪迴的苦海!

關於念佛法門的殊勝,以下轉帖四個有益的故事,供養大家。

一、黃鐵匠:打一錘鐵,念一聲佛

叮叮噹噹,久煉成鋼,太平將近,我往西方

明朝初年,湖南潭州有一黃鐵匠,以打鐵為生,人皆呼為黃打鐵。那時正是朱洪武興兵作戰的時候,需

要很多兵器,黃打鐵奉命趕製兵器,日夜不休息。

有一天,某僧經過他家,從之乞食,黃施飯,僧吃畢,謂曰:「今承布施,無以為報,有一言相贈。」

黃請說之。

僧曰:「你何不修行呢?」

黃曰:「修行雖是好事,無奈我終日忙忙碌碌,怎能修呢?」

僧曰:「有一念佛法門,雖在忙碌中還是一樣修,你能打一錘鐵,念一聲佛,抽一下風箱,也念一聲佛,長期如此,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他日命終,必生西方極樂世界。」

黃打鐵遂依僧教,一面打鐵,一面念佛,終日打鐵,終日念佛,不覺疲勞,反覺輕安自在,日久功深,不念自念,漸有悟入,後將命終,預知時至,遍向親友辭別,自言往生西方去也。到時把家務交代了,沐浴更衣,在鐵爐邊打鐵數下,即說偈曰:「叮叮噹噹,久煉成鋼,太平將近,我往西方。」泊然化去。當時異香滿室,天樂鳴空,遠近聞見,無不感化。

——雲居山方便開示(1955年)虛雲老和尚

二、東瓜和尚:終日走街坊,心中念佛忙。

清朝有一位東瓜和尚,名沒有傳下來,不知什麼名字,喜歡吃東瓜,人們就稱他東瓜和尚。

他是杭州人,在華嚴庵出家,出家以後,專修念佛法門,鄰近庵有一位慧照師和他打同參,二人很好的同參道友。很奇怪,東瓜和尚,吃飽就跑出去街上走,在杭州街上走來走去。走到晚上就回來,晚上繼續念佛,每日都一樣,都是在街上走。他的同參感覺到,好像不太肯修行,看他一天到晚都在街上走。但是也不敢對他說什麼話,而他的習慣就是這樣。每日吃飽就到街上走,晚上就回來,回來又有在念佛,這樣的生活,經過了十多載。有一年他要往生的前一年底,見到同參慧照師的時候,他就對慧照師說:「老同參啊!我正月初六就要去西方,你正月初六要來送我!」慧照同參把他看做在開玩笑,想他一天到晚都在走街路,說他要往生,實在不太相信。但是口不敢說,心中在冷笑,口就回答說:「好啦!好啦!你若要往生,當然我會來送你!」東瓜和尚說:「我一旦話說出來就標準!不要忘記!」「好啦!好啦!我不會忘記!」

年過了,正月初六,那日早上東瓜和尚就去法慧庵,受人供養吃飯。還沒回來的時候,慧照師就已經來要送他。看他不在,就知道可能是在開玩笑,連他自己都沒有在準備,說他會往生,那有這一回事?就在裡面坐,坐到東爪和尚吃過午飯回來。回來見到老同參慧照師坐在那裡,就問說:「你來做什麼?」他說:「你告訴我說,你正月初六要往生,叫我來送你!你卻問我要來做什麼?很奇怪?」「真的!我有對你說過,你若沒有提起,我也忘記。這樣,好!現在我要去了!」馬上就去沐浴換衣服。海青、披衣已經穿好,就去拜佛。拜好,就去坐著,就向他的同參說:「這樣,我要去了,但是我有一首偈頌,請你寫起來。」開始念:「終日走街坊,心中念佛忙,世人都不識,別有一天堂。」偈頌念好的時候,念一聲「阿彌陀佛」,靜靜的坐在那裡,他的同參見他靜靜坐著,就為他念佛,念了念,就看他,他都沒有動,沒有表示。再過一段時間摸他,他已經沒氣了,果然是走了,非常自在。

看他的偈頌就可以知道:「終日走街坊」:說我一天到晚都在街上走來走去,做什麼呢?「心中念佛忙」:我雖然是走街坊,沒有一日閒空,不是在逛街,我是在念佛!「世人都不識」,世人都不知道他在修行,也許還以為他在閒逛呢,可見念佛法門真的不簡單,真是易行道,即使終日逛街,只要心中念佛不捨,必能自在往生。

三、修無師: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

這是倓虛法師在《念佛論》中講到的真人真事:倓老是哈爾濱極樂寺的住持,極樂寺建立之後,以開堂傳戒作為慶祝,並請諦閒老法師當得戒和尚,因為他的老師是諦閒老法師。開壇傳戒是佛門最大、最殊勝莊嚴的法會,需要很多人幫忙,修無師也是從外面來的,發心到戒壇修福,幫助大眾。

當時的當家師是定西法師,定西法師就問修無師:『你能做什麼?』

修無師說:『我願意在傳戒期間照顧病患。』傳戒當中,戒子傷風感冒,或是身體有不適時,都必須要有人照顧。他發心做這個工作,這非常重要,也是修福的好機會。

修無師不認識字,未出家前是做泥水匠的,雖發心出家,也不懂得經教,所以就老實念佛。他待人謙虛恭敬,如何辛苦的工作都很歡喜、很樂意去做,從未推卸過,尤其別人不願意乾的苦活,他也去做,這是他的德。

定西法師就把這個工作派給他,可是過了沒幾天,他就跟倓老與定西法師告假。倓老是很有修養的人,因為你是外面來的法師,你願意來就來,願意走就走,不以為怪。

定西法師就有點沉不住氣,就責備他:『你這個人未免太沒有恆心,傳戒才兩個月,你要幫忙就幫到底,來了沒幾天,怎麼就退心想走了?』

修無師說:『我不是到別的地方去,我要到極樂世界去。』

這兩位法師一聽愣住了,『你要往生?』

修無師說:『是的!』並請求老和尚給他準備一、兩百斤柴火,以便火化之用,老和尚一聽,這是大事情

定西法師說:『大概多久?』

他講:『大概十天。』

到第二天,修無師又來說:『稟告老法師,我今天就要走了。能否請幾位法師幫我助念,送我一程?』當然,戒期當中聽說有人要往生,又不生病,活著往生,要人助念,哪個不歡喜!

念佛送他的人要求說:『修無師,從前聽說往生的人,臨走之前,都要作幾首偈子、作幾首詩,留給後人做紀念,你今天要往生了,也不能例外。』

修無師說:『我是個苦惱的人,不認識字,也不會作詩作偈,但是我有一句老實話可以告訴你們,「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

大家助念不到一刻鐘,他告訴大家:『佛來接引我了。』他就走了,瑞相希有,火化後還有舍利子。諦

閒老法師對他非常讚嘆。

四、鍋漏匠:只要睡醒,就念佛

諦老法師在金山住了好些年,他在金山住時當知客。有一天,從家鄉來了一位老鄉,是他小時候的玩伴。這人是個手藝人,俗語講「鍋漏匠」,也就是盤、碟、碗、瓷器摔壞了可以拿鋸子補好再使用(這時候沒有了)。諦老法師原是買賣人,跟他舅舅學醫。這時候在金山當知客,所以老鄉來找他。

這鋸碗的手藝人找他說要出家,要認他做師父。諦老法師說:「你不行!都這麼大歲數了!四十多了,沒念過書,學經教自然是學不了;苦行你又受不了。你出家不是找痲煩嗎?」勸他多次,他堅持非出家不可。這從小就認識,又是老鄉。諦老不得已說:「你一定要出家,就得聽我的話,我就收你做徒弟。」

他說:「那當然!我認你做師父,你怎麼說,我一定聽。」

諦老說:「你若聽我話,你這麼大歲數了,現學經教也來不及,你就直接修行,就聽我說。」

他說:「你說什麼,我都聽!只要讓我出家。」

諦老說:「早先有個手藝人,出家修行成道了!你就跟他學一學。」

他說:「你只要收我做徒弟,你怎麼說,我怎麼聽。」

於是諦老接著說:「你出家以後也不要受戒,我給你找個小廟,你不要出廟門,就老實念佛。我給你找幾個功德主護持你,供你吃飯。」

諦老接著說:「南方寧波信佛的人很多,差不多每個鄉村都有小廟,都有人信佛,拜佛。我去過,在那住過三年整。我給你找個小廟,在裡面什麼都不需要,你只須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累了,你就休息。休息好了就再念。黑夜、白天不間斷的念,什麼事也別管,到時候吃兩頓飯,我給你找好功德主。」

諦老法師那時很有名望,信徒很多,就托人辦妥這事。教他修行方法,就是閉關,也叫方便關。一個小廟一個人住著,每天有老太婆到時候來給煮兩頓飯,他就不做買賣(手藝)了。聽諦老法師告訴他這個修法,心想準是好道;這道一修,準能得好處。他也不知道將來會得什麼好處!諦老就回金山了。

以後他念了三四年的工夫,哪兒也不去。他那時正是初發心的時候,勇猛精進。俗話說,「出家一年,佛在眼前;出家過了三年,佛就到靈山」,離遠了。人在初發心時,就告訴這個法門,他就心誠,一修到底。時間長了就懈怠,不當回事。

他聽諦老的話,只要睡醒,就念佛。他從前做手藝,挑東西,雙腿有勁,就繞著佛念;累了就坐著念。諦老法師也不知他念得怎麼樣。就這樣念了三四年。

有一天,他告訴煮飯的老太太:「明天你不用給我煮飯了,我不吃午飯了。」

老太太以為明天必是有人請他。這三四年也沒看他去哪兒,很奇怪,就問他。

他說,在當地有兩個親戚朋友,他出去看看。回來後,就對老太太說:「你明天早晨不用來煮飯了。」老太太以為他出去一趟,明天又有人請他吃飯。

第二天老太太惦記師父,到吃飯的時候,就去小廟看他回來沒有。小廟貧窮,不怕偷盜,雖有門也沒關。老太太到門口就說:「師父吃飯回來了?」裡面沒人答應。走進屋,看見他在床鋪下邊站著,臉朝窗外,手上拿著數珠。老太太一看,問他話他也不答。仔細一看,師父已經死了!站著死的,念佛站著死的。老太太嚇一跳,她就向鄰近人說:「師父站著死了!」這就來了好些人來看。

看師父一手拿著數珠,另一手握著灰,扳開手一看,他手裡有八九塊現大洋。那時南方人吐痰的痰盂不是洋磁的,有點水在裡面。它都是灰盒子,是一個四方的托盤,盒子裡放有灰。人吐痰在灰里,隔日倒了再換新灰。一看那吐痰的灰盒子,里里外外都是灰,再見他手上捏了一把灰,手裡握著八九塊現大洋。人們明白了,他一定是做手藝時存了的幾塊錢(當時大洋錢是很珍貴的,存了也沒有柜子放,也沒有鎖,他就埋在痰灰盒裡。誰偷東西也不會想到痰灰盒子裡去偷)。他是恐怕死後別人不知道,他把錢抓在手裡,站著念佛往生。他是預備拿著這些錢,讓人們看看,好辦理後事。應該是這個道理,這是諦老法師說的。

後來,他的幾位護法給諦老法師送信說:「你的徒弟站著死了!」

諦老坐船第二天就來了。一看他那樣站著都兩三天,就這樣直直的站著。諦老師父這才給他辦後事。諦老說:「不錯呀!你這齣家沒白出,比那當大法師,當方丈住持的高明得多了,像你這樣的成就不多呀!」很讚嘆他的。

我說這諦老法師兩個徒弟,還有一個是參禪的,一個念佛的。你們諸位比一比,那個參禪的很有幾年苦功夫,做了個土地爺。這個耍手藝的鍋漏匠,人家念三四年佛,立著就走了,總算是真有功夫。我聽諦老法師說過兩回,這是真事,很能警誡人。

今天我說這話,大家要知道,念佛法門,人人都能行,也不用把教理弄明白。只要肯念,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準能往生佛國。

你們諸位師父、居士,不管在家、出家,要知道念佛法門的真實利益,有時間就得念。不管有效用沒效用,到時候準能得好處,準有好結果。

我沒有工夫說這個,我自己親眼看到的就有幾個,親耳聽到的也有幾個。不是古時候或多少年前的事情,都是現在的事情。好,多說不如多念!別耽誤大家念佛。

(倓虛老法師佛七開示)

歷代上記載,不時有不識字的老人,工作時間長無緣修行的人,重病在身難以修行的人……只要肯老實念佛,也能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現代人工作忙,應酬多,心散亂,所以念佛法門最當機。念佛法門,人人都能行,隨時可以修,也不用把教理弄明白。只要肯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準能往生極樂佛國!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