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二十九)


時間:2019/12/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二河白道喻】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二十九)

《普賢行願品》講:「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瞋心起來的時候覆蓋念佛之心,這就是燃燒的意思。當我們在起無明的時候,那份念佛心就消失了。所以師父鼓勵大家,經常藉助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來降伏貪瞋煩惱。當你愛心生起的時候趕緊念佛,當你瞋心生起的時候趕緊念佛。先念南無阿彌陀佛,讓你的煩惱慢慢的降低降伏。如果你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想要發脾氣了,先等一下念十句佛號再生氣,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當十句佛號念了之後,你想要生氣就氣不起來了,對不對啊?這時候就要念慢一點,你不要念的很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慢一點,很快就把你的煩惱壓制下去了。想一想當你起貪愛之心,瞋怒之心的時候,就好好瞻仰阿彌陀佛慈悲的聖像,哇!阿彌陀佛非常的慈眉善眼,慈眼視眾生,站立等眾生,阿彌陀佛是如此的慈祥。我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我怎麼可以像一個魔鬼,這樣生氣呢?不行!所以我一定要慢慢的借著阿彌陀佛的名號,來降伏自己的脾氣,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如果妳的孩子在忤逆妳了,妳非常的生氣啊,這時候要修理他,還是應暫時停止,等去阿彌陀佛的佛前,拜十拜念十句,等一下再去修理他。拜阿彌陀佛十拜,念了阿彌陀佛佛號十句,妳的氣就消了。當妳本來非常生氣,看起來就像魔鬼一樣,拜了阿彌陀佛十拜,念了阿彌陀佛名號十聲了,就變成了菩薩了,妳的孩子看了,哇!媽媽!剛剛是魔鬼,現在是菩薩,怎麼差這麼多,媽媽!妳好了不起喔。阿彌陀佛怎麼這麼有神通力,一下子就把妳改變了,從地獄把妳救到天堂,媽媽!妳好了不起啊!妳的孩子跟你鼓掌,慢慢藉助佛號來降伏自己的煩惱脾氣,那這樣修行就會慢慢進步,對不對?

好!底下,「言人行道上直向西者,即喻回諸行業,直向西方也」,人行道上就是這個行人,在白道上,直向西就是沿著白道,向西方直進。

即喻回諸行業直向西方也,就是譬喻回諸修行的功德,直向西方。如果他力念佛的行者,就是信心回向,一心念佛作諸功德信心回向,也就是領受阿彌陀佛回向的名號功德,作為往生西方清淨報土的真因。如果自力念佛的行者,就將自己所稱念名號的功德,回向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回向行業直向西方。在這裡回諸行業直向西方,是因為這個二河白道的行者,受了釋迦世尊的發遣,以及受了彌陀世尊的招喚,生起了一心念佛,行在白道的真心,所以行在白道直向西岸,就是一心念佛。因此是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將名號功德回向給這個行者。所以在這裡有自力,也有他力,那善導大師的開示,是他力的涵義。因為名號的法體,本來就具足眾生往生的行業,所以當眾生一念歸命佛願的時候,即成了往生的行業,名號六字具足,信、願、行往生三法。

底下「言東岸聞人聲勸遣,尋道直西進者,即喻釋迦已滅,後人不見,由有教法可尋,即喻之如聲也。」東岸聽到有人勸勉發遣之聲,尋著白道直前向西而進,就是譬喻釋迦牟尼佛已經入滅,後來的佛弟子不能親見釋迦牟尼佛,但是還有世尊所留下來的經典教法可以依教奉行,所以只能聞聲不能見佛,所以才叫做東岸聞人聲勸遣。我們現在雖然沒有福報,可以親自聆聽世尊的說法教誨,但是我們有經典可以奉行。所以身為末法的佛弟子,修學佛法,不論修持哪一宗、哪一派,一定要每天研讀各宗各派所根據的經論。因為世尊已經入滅了,我們只能從經典了解修行的要領,以我們念阿彌陀佛名號要往生西方清淨報土的行者而言,每天除了研讀淨土三經,《佛說無量壽經》,《佛說觀無量壽經》,《佛說阿彌陀經》之外,每天研讀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法師上人的《選擇本願念佛集》,曇鸞大師的《往生論注》,道綽禪師的《安樂集》,天親菩薩的《往生論》,這些經論都能夠幫助你對於阿彌陀佛更深入的了解。你再有時間,在研讀印光大師的《文鈔》,那這樣有這些經論來幫助你,對於西方依正莊嚴的了解,對於阿彌陀佛本願的了解,夠了!你對於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絕對足足有餘。

底下,「言或行一分二分群賊等喚回者,即喻別解、別行、惡見人等,妄說見解,迭相惑亂,及自造罪退失也」,這位行者走了一步二步,東岸的群賊等就招喚他回去,這就是譬喻別解的人,別行人、惡見人有很多,所以用等來形容。

「妄說見解,迭相惑亂」,這些別解、別行、惡見人等,所說的念佛見解道理,是虛妄的,是錯誤的,是邪知的。所以善導大師才會用「妄」這個字形容,迭相惑亂就是更相惑亂。這些別解、別行、惡見人,說了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讓你對於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出迷惑、擾亂、不安、彷徨、恐懼、驚慌,到底念阿彌陀佛,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內心忐忑不安,所以聽經聞法你一定要很小心。你修學淨土法門,你就聽聞淨土的經論;你修學禪宗法門,你就聽聞禪宗的經論;你修學密宗法門,就聽聞密宗的經論,這是很重要的。如果你修學地藏法門,不好好的聽聞《地藏經》的真義,卻是每天聽聞《金剛經》,這樣解行不相應,這樣是修學不相應教,這樣的修學態度是錯誤的。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想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每天讀介紹阿彌陀佛教法的經典,《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無量壽經》這樣才對,如果你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要求生東方琉璃世界,就要每天研讀《藥師經》,了解藥師佛,禮拜藥師佛,也了解東方琉璃世界的,依正莊嚴,這樣才對。你如果修學《地藏經》,當然每天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每天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當然要去研讀《地藏經》,這樣行解才相應對不對啊?可是很多學佛的弟子們,卻是連這最基本的都不會,都做不好。所以你要修什麼法門,研究什麼經論,千萬不要混淆不清,否則你就容易產生修學的盲點,然後造成內心的迷惑彷徨。

東岸的群賊還包括自己,自我障道,自造罪退失,就是自己造了許多的罪業,產生疑退之心。別解、別行、惡見人等,妄說見解。

「妄說見解,迭相惑亂」,是他人障道,自造罪退失是自我障道。自我障道是內賊,他人障道是外賊。

底下,「言西岸上有人喚者,即喻彌陀願意也」,西岸上有人招喚,就是阿彌陀佛慈悲招喚,就是譬喻阿彌陀佛的願心。願意就是願心,從因地講叫做願心,從果地講叫願力。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哪一願,對我們凡夫絕對的救度?十八願,答對了一百分。因為四十八願每一願,你讀一百遍,你會發現只有第十八願有「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絕對的救度。我如果沒有救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就不成就佛道,這樣的誓言。是從法藏古佛的真如本性,稱性發願而出。如果師父發了一個願,你將來臨終,我沒有去為你助念開示,我就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那我這個願要做到的話,我才能成菩薩,也才能往生西方對不對?如果我這個願沒有做到,我就不能往生西方,不能成菩薩。所以我如果有發這樣的願,你們每一個人將來臨終,無論怎麼樣,我都一定要去為你助念開示,對不對?但是我不敢發這樣的願,因為我發了這樣的願之後,我就要照做。

法藏菩薩發了大慈大悲的願力,「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十方的眾生不管任何人,長在一生的念佛,短在十聲一聲的念佛,我如果沒有救他,回歸我西方極樂世界,我就不成佛。所以十方的眾生如果有人,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往生為什麼?因為法藏菩薩已經成佛了,他救度眾生的願力已經成就了。那換句話說,任何人念佛想要往生西方,都能契入法藏菩薩的願海,對不對?所以如果有人念佛,不是想要往生西方,那沒有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那沒話說。有人念佛不管念多念少,長在一生的多念,短在一聲十聲的少念,都能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只要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願有行,這樣阿彌陀佛就會以蓮台,來迎接這位念佛行者回歸西方。所以諸位菩薩!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你的願力,實在太慈悲,太偉大了,我們跟阿彌陀佛讚嘆一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