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在眾生更苦,佛菩薩示現必定就更多


時間:2019/12/14 作者:心源

【地藏菩薩方便力故。使令解脫。生人天中。旋又再入。】

這就是我剛才說的比喻。『旋』是很快,才出來馬上又回去了。如果照一般的講法,過去李炳南老居士在大專佛學講座,給我們說地獄的狀況。他說地獄一天,是我們人間兩千七百年,豈不是你到人間縱然活上一百歲、兩百歲,還不是幾分鐘又要回去了?才出來透一口氣又回去了。真的是這種情形,這是你佛學還相當有根底,地藏菩薩一勸你,動了一念善心你出來了,出來之後馬上就又迷了。

【若業結重。永處地獄。無解脫時。】

這是講你業很重,地藏菩薩在那裡說你不聽、不相信。這麼重的業障在地獄裡,地藏菩薩經常去地獄教化,你也不認識,見到菩薩理也不理。諸佛菩薩在哪一道教化,一定示現那一道的同類身才能教化。不是以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不是以這種身,這種身沒有福報的人見不到,見的是同類身,同類身就很不容易認識。我們這個世間佛菩薩應化的很多,古時候多,現在更多。為什麼說現在更多?現在眾生更苦,佛菩薩示現必定就更多。可是示現我們同類身,不認識?哪個人是佛?哪個人是菩薩?我們怎麼知道。一定要深明佛法,你對佛理了解得相當透徹,心地清淨,警覺性高,逐漸逐漸在周邊你就發現,真的有很多佛菩薩,時時刻刻在照顧我們。這些佛菩薩示現的相不一樣,有善、有惡,示現的境界有順境、有逆境,無非都是幫助我們覺悟、回頭。順境裡面幫助我們斷貪、斷貪愛,逆境裡面幫助我們斷瞋恚,讓我們的心在善惡、順逆境界裡面,得清淨心、得平等心。當我們在順境裡面生貪愛,逆境裡面生瞋恚,這就是經上講的又迷了、又墮落了,離開惡道沒幾天還是要回去。這是佛在經上也常講的,只要在六道輪迴,決定是在三惡道的時間長,三善道的時間短,一定的道理。如果你不能夠認清環境,不能夠接受教誨,你就是業障太重,『永處地獄,無解脫時』。這是事實真相,所以墮到地獄壽命無量劫。

【爾時惡毒鬼王。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等諸鬼王。其數無量。在閻浮提。或利益人。或損害人。各各不同。然是業報。使我眷屬。遊行世界。多惡少善。】

前面我們曾經讀到,與會的這些大鬼王,本經列名有幾十位,『惡毒鬼王』他是班首,他是代表,排名在第一。佛告訴我們這一些大鬼王,都是法身大士,都是諸佛菩薩示現的,不是真正的鬼王。真正的餓鬼道,哪有資格參加釋迦牟尼佛這樣殊勝的法會?他是示現鬼王身,在鬼道裡面度眾生,實際上他是菩薩。像我們佛門裡常常放焰口,焰口台對面一般用紙紮一個鬼王,青面獠牙,那個樣子很難看,叫焦面大士。是什麼人?觀世音菩薩。觀世音在鬼道裡面,也是示現鬼王的身分,他要示現人天身分,就度不了那一類眾生,在鬼道一定要現餓鬼身,這是觀音菩薩。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三十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