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菩薩凡是同願、同行,他們的名號決定相同


時間:2019/12/13 作者:心源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藏菩薩他來代表,發這樣願的人非常非常之多,凡是發這樣願、修這個行的,給諸位說,都叫地藏菩薩。所以地藏菩薩不是一個人,同名同號地藏菩薩無量無邊,凡是發這個願、修這個行的都叫地藏菩薩。所以我們學佛的人決定不能執著地藏菩薩只有一個,那你就錯了。觀音、文殊、普賢、勢至都不止一個。所以你在《華嚴經》里所看到的,凡是同一個願、同一個行,他的名號決定相同,名號都是相同的。所以在盡虛空遍法界有無量無邊同名同號的佛菩薩。如果這樣說起來,地藏菩薩永遠在菩薩位子上成不了佛,那豈不是有無量無邊的菩薩都成不了佛?對的,沒錯,的確沒錯。但是要曉得,他們要不要成佛?他不要成佛。他要不要不成佛?他也不要不成佛。他心清淨,沒有成佛、不成佛,這才心清淨到極處。希望「不成佛」、「趕快成佛」,這都是凡夫心,妄想、分別、執著,那是凡夫心。聖人沒有這個心,心地清淨。

地藏經(第十六集)1985/10美國達拉斯檔名:14-009-00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