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命終之人修福時要至誠恭敬


時間:2019/12/13 作者:心源

【複次長者。如是罪業眾生。命終之後。眷屬骨肉。為修營齋。資助業道。未齋食竟。及營齋之次。米泔菜葉。不棄於地。乃至諸食未獻佛僧。勿得先食。】

這是說明家親眷屬為命終之人修福,舉一個例子。這個例子裡面,諸位一定要曉得它精神之所在。他為什麼會得福?都在「誠敬」兩個字。沒有誠敬的心,照這個方法去做還是得不到。至誠恭敬,沒有別的,誠敬心是性德,誠敬心是正覺。所以諸位要曉得,不誠不敬那是迷惑的相,那是業障。誠敬是覺悟、是性德流露、是般若放光。這裡舉一個例子,舉『營齋』這個例子,「營」是經營、是營造,就是你在辦齋。這是我們佛門裡面普通講的午供,中午上供,這就是營齋。營齋你要注意到,『未齋食竟,及營齋之次』,你在辦這些齋菜、齋飯的時候要有恭敬心。『米泔菜葉,不棄於地』,這是敬物。米泔是什麼?是洗米的水。我這個齋飯是要供齌的,供養諸佛、供養鬼神,對他有這么樣的敬意。我這個齋事沒有完畢的時候,洗米的水都不隨便倒地下,真誠恭敬到這個程度。一定要等這個事情辦圓滿之後,這些垃圾才處理。「米泔菜葉」都是剔下來不要的,這是現在辦齋的人很少人知道的,摘下來不要的菜葉馬上就丟掉,何況泔水?

『乃至諸食,未獻佛僧,勿得先食』,「先食」是什麼?嘗嘗味道,在廚房裡面你做菜嘗嘗味道。那是什麼?你吃過之後再供佛,這叫大不敬。這是一般常常犯的,不知道、不知不覺,不可以。這一點,我們中國人不如外國人,外國這些廚師決定沒有嘗味,為什麼?它沒有味,他要嘗什麼?外國菜淡而無味,沒有味。作料的小瓶子都擺在面前,你自己調味,所以它沒有味。你到外國去吃東西,它都是白水煮出來的,什麼味道都沒有。但是那些調味的東西都擺在那裡,你自己去調,這很有道理。每一個人口味不一樣,他要調好味道,你就受他的支配,自己調味是我自己有主權,我喜歡吃味濃一點或者是淡一點,我有主權。人家給你做好,你沒有選擇餘地,只好乖乖聽他擺布了。所以這個我覺得外國比中國好。他們煮出來的菜白水煮的,油鹽統統沒有。在中國過去祭祀也是這樣,也是不調味的,這是真正的恭敬心。對於飲食上講求,應該要懂這個道理。

【如有違食。及不精勤。是命終人。了不得力。】

你這些供養他絲毫都得不到。『違食』是什麼?沒有供養佛僧,你先吃了,你把吃剩的東西給別人,不要說對佛菩薩,對鬼神、對人也不恭敬。或者是『不精勤』,就是你不認真去辦這個事情,沒有誠意、沒有恭敬心辦這個事情,這個命終人都不得力,得不到你的幫助。如果我們午供供佛的時候,要是有違犯的話,那真的得罪佛菩薩。不過佛菩薩大慈大悲,絕對不會怪你,佛菩薩不怪你,護法神討厭你,護法神是凡夫,他不是佛菩薩,找麻煩的都是護法神。你做得很如法、很恭敬,護法神對你也恭敬;你做得不如法,護法神也厭棄你,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如精勤護淨。】

我們真誠恭敬心來做,如理如法的來辦齋。實在講辦齋,天天飲食就是辦齋。「齋」真正的意思是日中一食,我們現在每一天吃三餐,三餐不夠晚上還要吃宵夜,還要吃幾道點心,一天吃七、八次,實在講很過分。但是肯老實念佛,護法神也就原諒你,睜個眼、閉個眼,你肯念佛也就算不錯。如果再不肯念佛的話,護法神要整人。我們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如理如法的修行,真的諸佛護念,龍天尊敬你。這是精勤護淨。

【奉獻佛僧。】

此地這個『僧』諸位要記住,不是專門指出家人,它是廣義的,僧是和合眾。佛的弟子無論在家、出家,四個人在一起共修,遵守六和敬,這就叫僧眾、叫僧團。...

【是命終人。七分獲一。】

七分的功德他得一分。如果我們做得不如法,一分都得不到。所以這種誠敬的心,一定要在平素養成,不僅僅是我們對佛菩薩,對這些修行人,對所有一切眾生都要修誠敬心,我們來做這個事情功德、效力就很大。

【是故長者。閻浮眾生。若能為其父母。乃至眷屬。命終之後。設齋供養。志心勤懇。如是之人。存亡獲利。】

『存』,活人得的利益七分之六,亡者得七分之一,理、事我們都要明了。事,菩薩在此地只舉這一樁,為亡人修福的方法很多很多,不勝枚舉。這裡面我們總結一個重要的綱領就是「誠敬」,無論修哪一種福都要「精勤護淨」,這四個字非常重要!「精」是純而不雜,「淨」是講清淨不染。所以用錢要用淨財,確確實實是自己應當得的財物,我們布施才有功德、才有效果。如果是不義之財,所謂慷他人之慨,這不行,這是不淨、不清淨,不是淨財,你用這種財來修福得不到,要很清楚、很明白。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二十七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