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淫心不除,塵不可出


時間:2019/12/13 作者:行者

阿難。云何攝心。我名為戒。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楞嚴經清淨明誨章》)

在交光大師小注中說:‘以戒為定慧道場前方便說故。’‘道場’這個名詞有兩種解釋,一種是指事相上的,如寺院禪堂等。楞嚴經所指的是以心地為道場,如佛所說‘直心是道場’。你的心與所修法門相應是道場,道場均以清淨戒律為最初方便。佛提示阿難,為什麼以攝心為戒,開示了四條。這四重戒是大小乘四眾弟子共同修習的根本戒律,而四重戒在一般戒經中,其排列的順序為殺盜淫妄。淫戒原排在第三,而現在把它放在第一,顯示在這一章中淫戒之重要性。如果真心想超出三界了生死,這一條淫戒應列為第一,若不想出三界,以不殺生最重要,因慈心不殺可得健康長壽的果報。想修行證果,超凡入聖,第一個大障礙就是淫慾。小註裡說明:‘淫殺盜妄,罪之最重,非但不動身口,亦不生一念思想之心,方為不犯。’這是大乘戒與小乘戒不同之處,小乘戒論事不論心,大乘戒動念頭就算犯,所以大乘戒重在攝根。小注又說:‘諸經戒殺居首,謂設化以慈悲為先,此經淫戒居首,為真修以離欲為本。’要想真正在這一生得到成就,必須以斷淫為根本。這一條如果作不到,所希求的目標就難達到。我們自無始以來,均在生死輪迴,就是被這一條害苦了。佛家常說:‘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必須要覺悟。關於戒淫一事,世間人不願意聽,也不愛聽。倘若他還沒有出離之心,對於這種事還有貪念,縱使他一天念十萬聲佛也不能往生,為什麼念佛人多,往生人少,問題就在這裡。

十方一切諸佛世界都有六道,因眾生有愛欲之心。愛愈重墮落愈深。純情無想墮地獄,九分情一分想墮餓鬼,八分情二分想墮畜生,六分情四分想在阿修羅道,情想各半在人道,四分情六分想在天道,一分情九分想在菩薩道。楞嚴經第八卷中間關於情想之分,說的很詳細,各位可以參考。六道眾生皆因淫慾而正性命,斷了淫慾即不會在六道投生。經中說四果羅漢斷了淫心,永遠脫離三界,他如果再來世間乃是為了度生,乘願再來,我們是被業力牽著而來。

佛說‘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塵勞有污染勞累之義,指此娑婆世界眾生勞碌奔波而言。修念佛三昧的目的是想超越三界,而淫心若是不除掉,就得不到清淨心。淫心是一切污染之根源,此是真正的關鍵。有人讀到此段經文怕了,原來恩愛的夫妻,難捨難離。我就告訴她,你的愛是假的,能愛幾年。死了各自分飛,愛誰去呢?若夫婦二人同修念佛法門,都能了解事實真相,將來同生淨土,豈不更好。若夫婦二人,一個信佛,一個不信。信佛更應放下一切,專心念佛求生,將來到了西方,得到三明六通,天眼洞視,天耳徹聽,就知道你的配偶落在何道,然後倒駕慈航,再回娑婆,搭救他以及其他親人眷屬,這才真正愛他們。

佛在經中說的很清楚,戒律是清淨心,必要把心除掉。有人說,恩愛夫妻離不開,淫慾斷不了,怎么辦?在事上不妨,不能有心。你現在有事又有心,所以有嚴重的污染。有事沒有心,很難作到,難也要作到,覺悟就作到了。只要了解事實真相,就容易作到,這個世界是幻化不是實在的,知道人將來都要死的,將來有多久,一口氣不來就是隔世。佛說人命呼吸間,真正了解這個事實才算覺悟。佛是針對真正覺悟的人講的,真精進的人所把握的就是此時此刻的光陰。

經文說:‘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楞嚴經主要的論題是禪定,所謂‘楞嚴大定’。淨宗念佛法門講一心不亂也是修禪定。禪定不達到明心見性出不了三界。由禪定而能達到明心見性很難,得禪定的人只能生四禪天四空天,未出三界,天福享盡,仍然墮入輪迴。修行人比一般社會人士的心要清淨些,有一分清淨就有一分智慧。講經說法,天花亂墜,如不斷淫,不能修成正果。本來想成佛,佛沒有修成,反而變成魔,而他們還自以為得無上道,結果犯大妄語,墮落三途,實在可惜。

(摘自:老法師講述《楞嚴經清淨明誨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