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臨命終時能夠聽到佛菩薩名號是最有利益


時間:2019/12/13 作者:心源

【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

這一段經文告訴我們修善之可貴,即使小善都難得,何況是大善?關鍵的時候,在臨命終的時候,『臨命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這一定要臨終的人神智很清楚,這才能辦得到。臨命終的時候神智清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果有善知識在旁邊幫助他,我們可以肯定,他決定不會墮三惡道。諸位要曉得,墮三惡道的人都是糊裡糊塗去的,哪有一個人很清楚、很明白的人去作餓鬼、作畜生,沒這個道理的?我們要想著臨終之人清醒的狀態少,不多見,十之八九都是人事不醒,糊裡糊塗,你說這個多可怕!凡是臨終神智清醒的人,即使造作惡業,他的心地還是很善,造作惡業是他無知,他不知道那是造惡業,殺生吃肉,他覺得殺生吃肉是很正常的,他沒有感覺得那是惡業,可是這個人心地還是滿好的,這是我們細心觀察,面面觀察到。如果這個人心不善,常常想害人,奪取別人的財物,盡幹這一些損人利己的事情,這樣的人臨命終時,多半都是迷惑顛倒。一生仗勢欺人,甚至老年的時候患痴呆症,記憶力完全消失,人事不醒,一口氣不斷,這樣躺在床上十年、八年,在這個時代我們看到很多。所以修善就非常重要了。

這一段我們要記住,這是助念理論上的依據,人在臨終的時候,如果我們遇到,我們怎樣去幫助他,臨終的時候,關鍵的時刻時間很短,要有最有效果的方法。無論他一生學佛,或者不學佛,甚至於反對佛的、毀謗佛的都不在乎,臨命終時他重病躺在床上,他做不了主,我們作主,我們念阿彌陀佛讓他聽,不聽他也要聽,給他種善根。而且要勸導他,絕大多數在臨終的時候,一生不信佛,到臨終也許他會相信,這時候提醒他、告訴他念佛的好處。他在這個時候能夠聽到,一菩薩名、一佛名,這時候以佛菩薩名號是最有利益。『大乘經典,一句一偈』,「一句一偈」就不必去找哪個經,在這關鍵的時候放下萬緣,一心念佛求生淨土,無論什麼境界現前,你要是給他一句經文,「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概都不要理他,斬釘截鐵的告訴他,一絲毫的疑惑都沒有,才是真正幫助他。縱然他一生當中造極重的罪業,因為這個善緣,他那個罪業,罪報不會現前。

所以鬼王說,『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這個罪沒有法子,為什麼?這個罪太重了,五無間是殺父親、殺母親、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個罪太重了。他說除五無間殺害罪,鬼王幫不上忙。但是我們清楚,即使造作五無間罪業,臨終如果神智清楚,能夠懺悔念佛還是能往生,經上有例子。《觀無量壽佛經》告訴我們,阿闍世王他就是造作五無間殺害之罪,他在臨命終時懺悔,念佛也往生;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他往生的品位很高,上品中生。所以我們對於造罪業的人也不敢輕視他,說不定他往生品位還比我們高,不可以輕視。只要在沒有死之前都有救,到最後臨終一口氣沒斷還有救,那一口氣斷了就沒法子,那就沒救了。像前面講家親眷屬給他修大布施,也只能度他,最高最高的能度他到忉利天,他不能往生、不能出三界。一口氣沒斷的時候,可以幫助他往生,勸他真正相信、真正懺悔,真正念佛求願往生,沒有一個不得度的,所以淨宗法門不可思議。一生造小小的惡業,『合墮惡趣者』,墮畜生、墮餓鬼、墮小地獄的,這些罪業你修這些善的時候『尋即解脫』,「尋」是時間很短。所以聞佛名的功德,不可思議,這是念佛家常講「佛號功德,不可思議」。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三十一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