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從生到死與天地鬼神有密切的關係


時間:2019/12/14 作者:心源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鬼王。名曰主命。白佛言世尊。我本業緣。主閻浮人命。生時死時。我皆主之。在我本願。甚欲利益。自是眾生。不會我意。致令生死。俱不得安。】

我們先看這一段。『說是語時』,這一句話是承前啟後,前面惡毒鬼王給世尊這一段話說完了的時候,這時候法會裡面又有一位鬼王,名字叫『主命』。從名號上我們就能夠體會到,這個鬼王所管的這些事物,就是我們這個世間一切人的生死,專門管這些事情,所以稱之為主命鬼王。『白佛言世尊,我本業緣』,用現在話來說,「業緣」現在的意思是他的職務。他所管轄的事務,是專門管閻浮人命,這個人要出生、要投胎,他照顧這些事情,這個人死的時候,他也照顧他,『我皆主之』。從這個地方看我們就明了,人從生到死與天地鬼神有密切的關係。而現在人讀這些經文,都認為這是迷信,用迷信兩個字就把它拒絕、排斥開了。那你還受不受這個鬼王的管轄?還是受他管轄,不管你信與不信,不是說信則有、不信則無,那事情倒簡單了。我們盡可以不要相信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就沒有,不相信生死,生死就沒有,哪有這個道理!你信它,有;不信它,還是有。過去的教育跟現在不一樣,過去的教育多多少少與三世都能夠連線下來,講過去世、講現在世,也講未來世。未來世是講死後,人死之後,過去世是我們沒有出生以前,這叫三世。

中國古老的教育內容有三個重點,第一個是教你做人,了解人與人的關係,你要是不了解你就不會做人。不會做人,這個人間就像經上講的是險道,步步都踏向三惡道,你會做人,就能夠避免險道,你得人身你還能保住人身,將來再得人身,一定比現在過得更殊勝、更幸福,這是教育。第二個重點是了解人與大自然的關係,與一切動植物的關係,與自然生態的關係,你明了之後,才懂得養生之道。第三個重點是教你人與天地鬼神的關係,這個關係要能建立得好,你得天地鬼神擁護,你得他們幫助;如果關係處不好,處處得罪天地鬼神,你的痲煩就大了。諸位要曉得,天地鬼神不是佛菩薩,他還是凡夫,凡夫依舊沒有離開七情五欲,他見到人修善他生歡喜心,他讚嘆你、利益你;看到人作惡他不高興,他生瞋恚心,要找你痲煩、要懲罰你。所以天地鬼神是凡夫,我們要記住是六道凡夫。古老的教育跟佛法的教育,都懂得這些事實真相。

...主命鬼王跟我們的關係尤其密切,他在此地說的話,『在我本願,甚欲利益』,「利益」是幫助,人在出生的時候,在死亡的時候,主命鬼王的意思總是想幫助他,希望他能得安穩。『自是眾生,不會我意』,這一切眾生不懂得鬼神的意思,鬼神是什麼意思?歡喜見到人修善,厭惡眾生造惡,所以這經上講,一念微善都得鬼神擁護,佛菩薩讚嘆,何況你修的是大善?眾生不懂得天地鬼神的意思,搞得生死都不得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三十一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31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鬼王。名曰主命。白佛言。世尊。我本業緣。主閻浮人命。生時死時。我皆主之。】

從這個地方看起。這一段是主命鬼王,他也有一些問題,在大會當中提出來向佛請教。他的這些問題與我們有非常密切的關係,絕不可以把它當作神話小說來看。經上所說,如來五語所宣,決定是真實不虛。所謂『主命』,就是他主管閻浮提眾生的生死。在這個地方我們特別要留意的,他並沒有權要我們長壽、要我們短命,他沒有這個權。他這個權責就好像美國的移民局一樣,你進來、出去的時候,他管這個東西。像我們在台灣戶政事務所,他管這個,小孩出生了要去報戶口,他是管這個,鬼裡面也有管這個事情的。

地藏經(第二十三集)1985/10美國達拉斯檔名:14-009-00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