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持戒持到孤獨感起來的時候,說明你已經持到底了


時間:2019/12/14 作者:永離

持戒的人,無論是戒什麼,總會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孤獨。

其實,就算不持戒也會遇到孤獨這個問題。只不過持戒的人可能將孤獨看得更清楚,因為很多時候人們破戒的根本原因,還是源於孤獨。

這一個月我都在研究這個問題,至於孤獨的定義是什麼我依然搞不清楚,但是我很肯定,孤獨是與你內在的欲望相關的。

這樣說吧,假如你現在的內心十分清淨,什麼想法都沒有,六根寂靜不翻騰,那麼這個時候你肯定是不會有孤獨的感覺的。

持戒持到孤獨感起來的時候,說明你已經持到底了,你已經接觸到這個欲望的底部了。

最深層的欲望在蠢蠢欲動,但你依然在堅守,這個時候就很容易產生孤獨感。

你怕的並不是吃苦,你怕的是一直要吃苦,難道這輩子都要這麼辛苦嗎?

這個時候各種各樣的想法和情緒都會湧現,如果扛不住,這一輪的持戒所作的努力又要白費。

這裡引用《無量壽經》的兩句偈語供大家參考:

1.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

此句是阿彌陀佛在說四十八大願之前說的偈語的最後一句。我是希望大家明白,大家現在在承受的是這世界上最難做的事情,如果這一關熬過了,就再無困難了。為什麼?因為最難的事並不是死亡,因為人死之後還會輪迴。最難的事也不是承受痛苦,而是,一直承受痛苦。

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就是,就算遇到了最難承受的一關,也不退失自己的願心。

所以大家想一想,當初持戒的初心是什麼,動機是什麼,這個初心和動機值得你承受這麼大的苦難嗎?考量一下吧。

至於我個人持戒的動機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吧,我純粹就是受夠了,人處在欲望當中是另外一種綿延不絕的痛苦。至於這份理解除非是自己親身經歷過否則是不可能明白的。

2.雖一世精進勤苦,須臾間爾,後生無量壽國,快樂無極。

釋迦牟尼佛也能理解我們現在所面臨的困難,但是這個難關你要挺過去。我們只是在前期會遇到較大的困難阻礙。當我們的生活習慣和節奏穩定下來之後就會好很多了,之後的問題就只是等待往生極樂世界了。

至於怎麼個精進程度,我個人的理解是,精進到能夠保證自己不退轉可以了。我建議年輕人選定一部佛經,然後每天讀誦一遍作為「基本精進」的標準,至於比較年長的建議一心念佛,精進念佛。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