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臨命終人若神識惛昧,當須為其設大供養、讀經念佛


時間:2019/12/15 作者:心源

【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

這一段經文很重要。臨命終的人,我們見過不少,在病重的時候他會跟旁邊的人說,他看到什麼人來了。他所看到這些人,都是他已經過世的家親眷屬。是不是真的家親眷屬?不是。而是他的冤家債主,變現出他家親眷屬、朋友的模樣來接引他,接引過去就來報復他,來報仇,這我們要曉得。因為看到家親眷屬,很容易就跟他走了。特別是我們念佛助念的時候,最要緊的把關就是把這個關口。他一說是「見到什麼人了」,立刻提醒他,不要理他,一定要等阿彌陀佛現前,你跟阿彌陀佛走。如果不是阿彌陀佛,不管什麼人現前都一概不理睬。他真正不理,那個現象沒有多久就沒有,就走了,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臨終的開示,這句話非常非常重要!時時刻刻提醒他,這個真正是日夜二十四小時不可以間斷。唯恐我們一間斷、一疏忽,被這些冤家債主變現的家親眷屬帶走了,這是臨終助念不能不知道,所以助念有大利益。助念的人以真誠清淨心、慈悲心,念這一句佛號,助念的人愈多愈好,這個磁場殊勝,可以讓這一些惡道鬼神不敢接近。助念的人少,助念的人沒有誠意,惡道鬼神就得其便利,他就趁虛而入,這一點我們要特別注意。所以有人來問,萬一找不到人助念,我們用念佛機可不可以?只能說,比沒有好一點而已,最好是能有人去念,那個不一樣。

凡是臨命終時遇到這些狀況,決定都是落三惡道,如果他生前再造種種惡業,那就更糟糕了!地藏菩薩也救不了。死生是大事,死了之後往哪一道去,這是非常嚴肅的問題。所以人在生病的時候,惡鬼妖魔來擾亂,這個經上講一生一向行善的人都很難避免,何況造惡的!善因善果,惡因惡報,決定不差,果報之現前,就在緣具不具足。緣具足,果報就現前了。所以我們送往生實在講是幫助一個人作佛,我們一生當中是行善,還有什麼樣的善事,能夠送人去作佛這一樁善事大?沒有比這個更大的。所以在臨危之人,你能夠全心全力去照顧他,時時刻刻提醒他,這就是跟這一些無數的惡鬼惡神作戰,一定要能戰勝他,這個亡者順順利利往生,得到佛接引。即使造作五逆十惡的人,如果遇到這樣的增上緣,他也能往生。

我想諸位看《淨土聖賢錄》、《往生傳》,都知道唐朝張善和的故事。張善和是個殺牛的屠戶,一生不知道殺了多少牛,造多少惡業,所以臨命終的時候,他看到很多牛頭人來跟他討命,這在佛法裡面講地獄相現前,他叫救命。他的緣好,正好有一個出家人從他門口過,聽到裡面喊救命,這個出家人到裡面看看怎麼回事情?他才說出好多牛頭人,說要命、索命。這個出家師父就給他點了一把香,送給他叫他拿在手上,趕緊念阿彌陀佛。他為了要救命,就大聲念阿彌陀佛,念了十幾聲,他給人家說,「牛頭人不見,都走了,阿彌陀佛來了」,他往生了。你才曉得是造惡業不要緊,臨終那一念遇緣殊勝,張善和運氣不錯,遇到善知識,他要遇不到這個人,決定墮三惡道,決定墮地獄。地獄罪受滿之後,那也要變牛去還命,你殺一頭牛你就要償一次命,你一生殺多少牛,要償多少次命。

殺牛如是,諸位要曉得,殺害任何眾生都要償命的,再小的動物還是要償命,你怎麼能免得了?你殺一隻蚊蟲、殺一隻螞蟻都要償命,你千萬不要以為這是害蟲,它有生命,它也是眾生做了惡事,投胎落在這一道,變成這麼一個形狀。我們在六道輪迴裡頭,也常常幹這些事情,這一生得人身,怎麼曉得我們人身失掉之後,得什麼樣的身形?所以得到這個身形之後,可不能驕傲,可不能仗著這個身形的勢力,去殘害一切小動物,轉眼之後你就變成它們的身,你也會遭受別人來傷害你,因緣果報,絲毫不爽。再看底下這段經文:

【世尊。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神識惛昧。不辯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

這是臨命終的時候,我們稱它為彌留時候的狀況,時間很短。確確實實他惛昧無知,他對於家親眷屬往往不認識,記憶力完全消失了,這是極其危險的狀態,這時候相當痲煩。唯有神智清楚的人好幫助,神智一不清楚,這個事情就痲煩了。一個人在臨終遇到這個狀況,縱然遇到善知識也無可奈何,這是業障很重,我們要記住《地藏經》的教訓,他完全要依靠別人幫助了。現在還有一些人命還沒終,福報還沒享盡,現代人所說的老人痴呆症,就是這個狀況。這裡面就是他還不是臨命終時,『神識惛昧,不辯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老人痴呆症。看他的福報,福報要大,可能在這種狀況裡面十年、八年,他有一口氣在,還會呼吸,但是人事不醒,家裡面最歡喜的人、最疼愛的人都不認識,每一天二十四小時處在昏迷的狀態。這種人可憐,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死了之後一定是被業力牽引,不會在好道,決定墮惡道。我們有沒有能力保證自己,將來不會有這種現象?誰也不敢保證。我們今天看到這些狀況,自己要有高度的警覺心,佛在此地教給我們方法,我們要記住。

【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

這裡頭關鍵就是『大供養』,家親眷屬肯不肯做?有許多得老人痴呆症的,實在講都是大富長者,富貴人家。他的家親眷屬忙著去爭財產,誰還給他做大供養?死活沒有人問,想盡方法去奪財產,這個人就可憐,就到三惡道去了。家親眷屬如果真的是個聰明人、明理的人想救他,那就要把他所有的財產拿出來修大供養,像前面所講的婆羅門女、光目女,為救母親把自己的房地產統統賣掉之後來做供養。今天這個世間到哪裡找這個孝順兒孫?你要找不到,又找不到一個可靠朋友信託,危險!危險到極處,那怎麼辦?不如現在就修大供養,經上講你活的時候修,分分利益你自己得,你才能避免晚年得這樣的病苦,現在要覺悟要真覺悟,兒女靠不住,朋友也靠不住,什麼樣的親人到後邊他都會變卦,沒有可靠的,真正靠得住的是自己。趁著自己還在健康的時候,明了事實真相,我們要認真去修大供養,全心全力的供養。

...『轉讀尊經』,這就是讀誦大乘,天天要讀才不至於迷惑,才不至於為外面境界所動搖。讀經就是聽佛菩薩教誨,『念佛菩薩名號』,這就是持名念佛。修行裡面最殊勝、最穩當、最快速、最有效果的一個方法,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一心稱念,阿彌陀佛」。你要懂得一心稱念,你就得清淨心,清淨心生智慧,心不清淨就生煩惱,煩惱就造作惡業,心清淨生智慧,智慧才能造一切善業。這是佛在經上給我們提示的幾種方法,這幾種方法裡面的境界都非常廣大,『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修這麼大的福報,這是修福。前面經上講過,幫他修福他的這些眷屬們,所得的功德七分之六,亡者只得七分之一。確確實實能夠幫助他離惡道,為什麼?他臨終神智惛昧、不醒人事,決定墮惡道。這時候我們助念也幫不上忙,助念必須要神智清醒,那是可以往生。這種情形之下助念都幫不上忙,他不醒人事,你幫他助念,他也不會跟到你念佛,他也不知道佛是什麼,這是非常可憐的時候,死了之後往哪一道,這是關鍵的時刻。

如果他的家親眷屬要沒有慈悲心、沒有智慧,那他就非常可憐。家親眷屬真正能孝順、能慈悲,能夠明理,一定要這樣子做,他可以脫離惡道,可以生三善道。臨終這一些冤親債主、這些鬼神,因為他有這麼大的福,這些鬼神暫時也不來干擾他,也只退避。但是雖是退避,並不就是了事,沒了事,他等待下一次機會,等待你什麼時候糊塗沒人幫忙的時候,他就又來了。所以諸位要曉得,跟一切眾生結的怨沒完沒了,誰肯輕易饒過你?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決定不跟一切眾生結冤讎。我們在世間遇到有一些人,對我們印象很不好,看不順眼的,過去的冤家,他惡意的毀謗,甚至於陷害,我們要如何來對待?要以真誠恭敬來對待,我們要以懺悔心來對待,決定不能有一念報復的心理。你有一念報復的心理,這個結結得更牢,生生世世報來報去,沒完沒了。不如完全接受毫無怨言,對這些惡人不但沒有惡意,我們還有敬意,這個結化解了,這筆帳就消了,一筆勾消,好事!印光大師在《文鈔》裡教給我們「做還債想」,事情就沒有了。不跟任何人結冤讎,我們要學著「以德報德,以德報怨」,我們在菩提道上就減少許許多多的障礙,即使我們在世間從事種種事業,也會減少一些阻礙,你成功的機會就多了。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要知道怎麼去做人。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三十一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