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果還是自欺欺人,你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不管用


時間:2019/12/14 作者:心源

凡是在惡道裡面,能生一念真實懺悔心,都能夠立刻脫離惡道,這些事情我們在經典裡面看到很多很多。有許多同修看到之後不能生信,以為一生當中造了許多的罪業,墮在惡道裡面尤其是不容易脫離,這經上講的是墮落惡道很難脫離。為什麼一念真誠懺悔,他就那麼容易出來?實在講就是惡業眾生,那一點一念真誠懺悔的心,很不容易生起來,道理在此地。他能夠生一念心,他是真懺悔,他不是假的,真回頭。中國古時候諺語常講,「浪子回頭金不換」,他這一回頭是好人當中的好人,那多希有!問題就是他在惡道里。我們人道裡面,一念真心回頭的人有幾個?人的頭腦比三惡道眾生的頭腦清醒得多。我們也可以這麼說法,十法界愈是往上面去頭腦愈清醒,不迷;愈往下面去愈迷惑、愈不清醒,地獄那是迷到極處了。在那個環境當中,他要生一念清淨心、一念懺悔心,你就曉得是多麼希有難得。因此佛才說,惡道很難出離,道理在此地。同樣一個道理,我們為什麼墮落在輪迴裡面,無量劫來生生世世都脫離不了六道輪迴,什麼原因?你就曉得那一念真心懺悔是多麼難發現,道理在此地。

凡聖真正就是一念之隔,一念覺超凡入聖,一念迷永處輪迴,就在這一念之間。佛菩薩救度眾生沒有別的,就是勸眾生一念覺,他這一念覺就超生。超生到什麼境界?那就看他覺的程度。如果是徹底覺悟,從地獄就可以成佛,你相信嗎?我們讀《無量壽經》相信了,《無量壽經》四十八願,能令九法界眾生平等成佛,這是這個法門殊勝,這個法門功德利益不可思議。佛如果不能夠教地獄眾生立刻成佛,那佛的智慧能力就值得我們懷疑,佛還有做不到的事情?佛是真正能做到,問題是地獄眾生肯不肯合作?不肯合作、不肯相信、不肯依教奉行,那佛就沒有辦法了。這不是佛的能力不夠,是對方有障礙、有業障。大家明白這個道理之後,你就曉得真心可貴。我們今天在社會上,你學佛了,什麼叫學佛?你是真學佛,還是假學佛。真學佛沒有別的,要用真心,不欺騙自己、不欺騙眾生,你就是用真心。如果還是自欺欺人,你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不管用,正是古德所說,「喊破喉嚨也枉然」。我們踏進念佛堂幾個人會得一心,幾個人會高品位的往生,就看他用的是什麼心。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四土三輩九品,你生到哪一品也看你用的是什麼心。如果你是究竟圓滿的真誠心,你決定生到實報莊嚴土上品上生。諸位要知道,實報土上品上生,到那裡就作佛,就成佛了。所以看你用真心的程度。

真心還有區別?有,怎麼會沒區別!《華嚴經》上講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都是用真心,真心用的多少不一樣。才用少分,用一點點真心,那就是圓教初住菩薩;再多一點,那你就是二住菩薩。所以是究竟圓滿的真心,你就是佛果,如來果地。等覺菩薩真心裡頭還摻雜一品妄,這四十一品虛妄的叫無明,四十一品無明,他還有一分無明沒有斷,他還不圓滿。所以這一樁事情,完全看我們用真心用幾分。曉得這個道理、這個事實,為什麼不用圓滿的真心?我們儘管用真誠心待人,以德報德,以德報怨,這是菩薩道。忘恩負義,以怨報怨,這是惡道眾生,在六道裡頭還不是三善道,是三惡道。用妄心就墮惡道,六道都是惡道,用真心超凡入聖。所以我們不管別人用什麼心對我們,他用的是妄心,甚至於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我都歡歡喜喜接受,依舊以真誠心對他。為什麼?我要作佛,我要高品位往生;他不要作佛,他要搞三惡道。這就是我平常講的死生事大,死了以後十法界擺在面前,我們選擇哪一道?這個重要。我選擇的是佛菩薩道,他們依舊還搞六道,他搞他的,我走我的。不能因為他冤枉我們、陷害我們,我們一定要報復,這個思想、這種行為,他搞三惡道,我也跟他後頭也墮三惡道,這叫愚人。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三十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