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為了要能夠超越這個痛,所以各位要思惟空性


時間:2019/12/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以前媽媽生病住院的時候,我去醫院看她,看到她躺在床上,居士他們叫我坐,我都不好意思坐。等人離開了,我就會跪著,我都是跪著跟我媽媽講話,跪著剛好看著她的臉,跪著來感恩她。

出家以前,我跟我爸爸媽媽跪,我也跟我過去的太太要跪,我跟我兒子也跪,到現在我還在跪,因為這個是永遠要記在心裏面的事情,我不能有分別,而且不應該有分別。

所以,我師父也常跟我說,當你去超度人家,或是幫人家去看病人,回來你就要跪一下。我問師父為什麼?

師父說:「因為我們沒辦法把他醫好,如果我們成佛了,我們就一定可以把他醫好,現在我們不過是靠著三寶的外表,給他們一點點安慰,我們要有慚愧心,要時時刻刻去感恩他們。」

所以我看到很多菩薩很喜歡在大殿跪,非常好,但是你受了菩薩戒以後,你可能晚上都要起來跟你老公、你老婆跪一下,有沒有道理?這是我跟你們的三昧耶戒,因為你要從心裏面去感恩他、尊敬他。哪怕過去跟你有緣,現在離開了。

為什麼要這樣?因為如果你不去這樣頂禮他,你會覺得他是個壞人:「那個男人騙過我,那個女人傷害過我」,然後你心裡有一個骯髒、不圓滿,你就不懂得愛眾生是什麼,你會覺得我要用這種心去對待那種人。

但是如果我們對一個傷害自己的人,都願意跪下來感恩他,那你的心是圓滿的,你不會再恨任何人。

菩薩戒最大的戒除了自私,最大的戒就是排斥眾生、瞋恨眾生、不喜歡眾生。全世界假設七十億人,有一個人你不喜歡,那菩薩戒就污損掉了。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我們要跟他下跪,感恩他,「因為眾生都是我們的衣食父母」,要這樣去看一切。

所以這個是在心態上要去調整的,就像我們現在看佛經我們會跪著看,我們會禮佛、拜佛,因為沒有佛、沒有三寶,我們沒有離苦的一天,我們好可憐,可憐的要命。

但是現在我們跪下來,是為了父母眾生在跪,所以祈求三寶加持我們這些父母眾生。

跪,也代表一種慚愧,佛為我們犧牲百千萬劫的肉體,他就希望我們成佛,我們還在這邊為了自己的一些小小的私心、欲望在輪迴著。

所以我常想,原來佛陀的心是最痛苦的,就像一個媽媽,看著她兒子在吸毒,另外一個兒子十歲就不見了,媽媽想他想了四、五十年還在想,想了心就痛。佛陀的心就像這樣,只要有一個人在輪迴,只要有一個人在受苦,哪怕一隻狗、一隻貓,佛陀都還在痛,媽媽永遠在痛,這個叫佛陀。

只是他這個痛是安住在空性,這個痛透過空性就變成大悲心,變成一種願力,「願所有眾生都跟他一樣成佛」的願力。但是無論如何,都保留在這種痛的狀態。所以願代眾生受無量苦,這就是菩薩戒的定義,願所有眾生所有人的痛苦,都我來承受,令諸眾生畢竟大樂。

但是各位不要把它講的太遙遠,你必須從你周圍的人事物去做,對方越錯你要越疼惜他,如果對方越錯,你去看不起他、罵他、不甩他,那就代表我們又失去了菩薩戒了。所以我們心裡要會痛,要不離菩薩戒,不離菩提心的這樣子去疼惜眾生。

所以,受菩薩戒除了愛眾生,為了要能夠超越這個痛,所以各位要思惟空性。

如果你還有一個我執,你就沒有辦法超越這個痛苦。但是痛苦永遠要在,只是你要用空性把這個痛苦保護住,不讓這個痛苦淹沒你,所以我們叫「封住」。 「空」就是包含一切,封住這個痛苦,然後這個痛苦就變成一種悲心,永遠的痛,那這樣才會激發我們願成佛的菩提心,然後才會去感受到所有眾生的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