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我們需要正信的宗教


時間:2019/12/15 作者:長存善心

我們需要正信的宗教

劉老師講於2019年10月9日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今天,我和同修們交流分享的題目是“我們需要正信的宗教”。

我接到這個題目以後,嚇了一跳,這個題目好大呀!它不單單是說佛教,而是所有的宗教都要涉獵到。這對我來說,確實難度比較大。怎么辦?既然是題目給了,我也不能知難而退呀,盡力而為吧。

遇到了難題找誰請教呢?當然是找祖師大德了,他們是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啊。這一個時期,我把印光大師、老法師、黃念祖老居士有關宗教方面的論述查找出來,反覆認真地閱讀。然後,把我讀懂的東西講給大家聽,現買現賣吧。但願我不要把祖師大德的東西賣錯了,如果賣錯了,那就誤導眾生了。

話題一,我們先來說說什麼是宗教?

什麼是宗教?宗教是教育。

這是老法師對“宗教”二字最精準的定義。

如果用中國文字來解釋,“宗”有三個意思:第一個主要的,第二個重要的,第三個尊崇的,尊重崇高的意思。

“教”也有三個意思:第一個教育,第二個教學,第三個教化。

“宗教”兩個字連起來就是:宗教是人類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宗教是教育,已經被聯合國承認了。

宗教的教學內容是什麼?倫理的教育,道德的教育,因果的教育,聖賢智慧的教育。這四樣東西在哪裡?都在各個宗教的經典里,在宗教的教學裡頭。此前被我們疏忽掉了,丟棄掉了。如果真正知道宗教的重要性,我們才知道,宗教能救世界。跟中國的聖賢教育沒有兩樣,都是神聖的教育。所以,西方恢復宗教教育,西方就安定了;東方恢復中國傳統文化,東方就安定了。這是老法師為這個世界的安定,開的一劑藥到病除的良方。

西方的宗教和東方的儒釋道一經融會貫通,世界和平就回歸了。

現在對這件事情認識的人越來越多了。特別是老法師進入聯合國之後,做了很多推動性的工作,得到了一些駐聯合國大使們的認可。他們盛讚“老法師是大聖大賢的和平使者”,他們回到自己的國家也積極地推動工作。93歲高齡的老法師,為世界和平不遺餘力地奔走、演講、呼籲。老人家功德無量,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2019年10月7日,一年一度的“世界和平大會”在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隆重召開,教科文組織執委會主席、多國大使及世界佛教徒聯誼會代表等應邀致辭。

教科文組織執委會主席李炳鉉閣下相信,借鑑歷史與先人的智慧,可以幫助我們建構和平與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伊朗大使賈拉里閣下致辭:思想能夠帶來和平,也能引發戰爭,所以教科文組織的使命,就是在人類的思想上,種下和平的種子。

象牙海岸大使寶伊格尼閣下致辭時呼籲,應當加強年輕人的和平文化教育,將倫理、道德、宗教、歷史納入教育體系。

多哥大使桑比尼閣下致辭時說道,上帝賜於人類愛、謙虛、理解與包容的能力,因此和平是可以被實現的。

友舍現任主席賽義德先生引用中國古語說,“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和平道路是漫長而艱難的,所以必須日日持續向前。

世界佛教徒聯誼會副會長小林正道法師致辭時表示,內心平和是外在和平的基礎,邁向世界和平的第一步,就是先改變自己。

悟行法師代讀老法師開幕致辭“心和天下和”,強調和平首先在自己心內落實,然後才能影響別人、促進社會和諧。我們祈願世界和平早日回歸。

話題二,宗教教育的內容。

從另一個層面上說就是愛的教育。

哪個宗教能離開這個“愛”字?上帝愛世人,神愛世人,沒有一個宗教不講愛。我們佛教叫大慈大悲,這也是愛,而且是大愛。

愛是宗教教育的總綱領。只有愛才能化解衝突,才能帶給世界永久和諧。愛的教育是宗教教育,讓我們一提到宗教就想到愛。不少宗教領袖對這個表示非常贊同。

用什麼手段進行宗教教育?用教學的手段。

“建國君民,教學為先”,這是老法師一貫的教育理念。老法師告訴我們,“宗教教我們什麼?教我們學愛,學上帝的愛,學佛陀的愛。我們學會了之後,代表上帝、代表佛陀去愛世人。現在這個世界,只有這一招能解決問題,其他的一點辦法都沒有。”老法師的這段話,我們聽懂了沒有?宗教教育迫在眉睫,我們要救燃眉之急啊!

這件事情需要有人來做,什麼樣的人能做?肯回頭的人。

什麼樣的人是肯回頭的人呢?把名聞利養、自私自利放下的人,肯發心認真學習,全身心投入到這項工作中來。只有這樣,這個世界才有救。所以,需要一批把道理搞清楚、搞明白,把事實真相搞明白的年輕人,勇於承擔重任,這就有救,這叫做使命感。有使命感,他不是來造業的,他是來救世的。

如果西方宗教復興,經典有人講,講得讓聽眾歡喜;東方有人講儒釋道,也讓眾生聽了歡喜,這個地球就有救了。必定得到三寶加持,必得祖宗保佑。

教育很重要。整個社會是天下太平還是天下大亂,與教育的關係,尤其是與宗教教育的關係實在是太大了。

教育是根本。所以,古德教導我們,“建國君民,教學為先”。中國人最懂教育,這是我們老祖宗的智慧。

中國的教育目的是什麼?學做人。學做什麼樣的人?學做聖賢之人。所以,中國的教育是聖賢教育。

這個教育要從小孩子抓起。

從兩歲能說話,就教他讀《三字經》《弟子規》《感應篇》,把倫理、道德、因果的基本概念教給他們,讓孩子從小養成習慣,長大自自然然思想端正,言行可以做社會大眾的模範。無量的聖賢人在這個社會上,這個社會怎么能不好?佛法教放下貪瞋痴慢疑,再重拾孔老夫子的溫良恭儉讓,這樣培養出來的人,走向社會,無論從事哪個行業,他都有智慧,這樣的社會該有多么美好!

中國傳統文化是救中國、救世界真正的寶。我們一定要承傳下去,要讓我們的老祖宗放心,中國傳統文化不會在我們這一代手中斷絕。

繼承傳統文化,不讓儒釋道斷滅掉,用什麼方法能夠做到?老法師告訴我們:

“我們必須要把孝道和師道找回來,必須要把中國傳統教育——過去私塾的教學理念與教學方法找回來。只有這樣,中國的儒釋道才能夠延續,才能幫助挽救世道人心,讓家庭幸福,讓社會安定,讓國家興旺,讓世界和平。”

“中國的傳統教育,它的目的是把人都培養成君子、賢人乃至於聖人,把社會、國家帶向安定和諧。這種教育在全世界是獨一無二的,這樣的教育要推廣到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國家和諧了,整個世界就和諧了。”

中國人的教育是最值得讚嘆的教育。

中國的教育這么好,怎樣把它繼承下來並發揚光大,這是面臨的嚴肅的問題。光說不行,還要把它做出來。

老法師把傳統文化說出來了,說得那么明白、透徹;老法師把如何承傳傳統文化做出來了,做得那么令人信服。

老人家高瞻遠矚,智慧超群。他的關於承傳傳統文化的構想,可以說是可觸、可摸、可行的完美藍圖。老人家現在以93歲高齡,身體力行,以身示教,把這幅藍圖一步一步變成現實。多么可親、可敬、可愛的一位老人哪!

老人家告訴我們,“孩子是民族的命脈,傳統教育要從孩子抓起。”這是說到根上了。怎么抓?老人家提出辦一條龍傳統文化教育學校,用辦補習班的方式來推廣。補習班分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初級班。

從幼稚園開始到國小,學習六年。這個階段教材是學習《聖學根之根》這本書,要求學生能背、能講、能落實到生活。這六年是教會怎樣做人。

第二個層次,中級班。

學習六年,相當於國中、高中。學習的教材是四書五經,統統嚴格要求,要會背、要會講、要會落實。這六年是教會怎樣做事。

第三個層次,高級班。

學習六年,相當於大學。學習的教材就是一部書——《群書治要》,這是唐太宗的治國寶典。這六年是教會怎樣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中國的教育是聖賢的教育,培養出來的一定是聖賢之人。

《群書治要》裡面內容是什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四樣東西。學以致用,學了之後我們能夠用上,跟我們的生活融成一片,這個很重要。怎樣幫助我們修身,怎樣幫助我們成為聖賢君子?《群書治要》都有答案。用在家庭,家庭和睦,家和萬事興;用在國家,一切制度都上軌道;用在天下,天下太平。這個天下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大同世界。大同世界在哪裡?就在《群書治要》里。

老法師有一個心愿,希望有人能把《群書治要》的續編寫出來,把一部完整的中華民族文化史呈現給全人類。我們中華民族人才濟濟,相信會有人擔此大任的。相信不久的將來,一部《群書治要》的續編會問世的。我們要感恩聰明、智慧的老祖宗對後代子孫的護佑。

為什麼要強調落實?落實就是修身,在家裡面就是齊家,踏進社會就是治國平天下。中國的這一套東西太好了,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我們要把它發揚光大,造福於全人類。

西方丟棄了宗教教育,東方丟棄了儒釋道傳統文化教育,這個世界亂了,亂到了如此不堪的地步。人們期望社會安定的回歸,期盼世界和平的回歸。如何回歸?唯一的方法是宗教的復興。只有復興宗教,這個世界方能有救。

為什麼一定要復興宗教呢?因為西方沒有像中國儒釋道這樣的文化,他們靠的是宗教。如果我們深刻地談這個問題,宗教怎么個恢復法?要把宗教回歸到教育,而且要回歸到正信的宗教。要給宗教一個很清楚的概念。

什麼叫宗教?宗教是教育。

大家是否知道?人類的歷史,先有宗教,後有文明。換句話說,就是宗教在前,文明在後。文明是在宗教裡邊產生的,沒有宗教做基礎的文明,是沒有根的文明,都不會長久,不會超過三百年。

地球近三千年來,曾有過二十多種文化。現在沒有了,只剩下中國一家。只有中國文化還存在,其他的都沒有了。什麼原因沒有了?因為宗教基礎崩潰了。大家聽到這兒,是不是一頭霧水,這是怎么一回事?宗教基礎怎么還能崩潰呢?因為當今世界是一個崇尚科學的世界,科學在飛速地發展,人們崇尚科學,對於宗教是什麼,科學家給出了這樣的答案:“宗教是人的幻想,不是真的。”

社會上的這些教育,對於宗教的誤會、曲解,給宗教的發展造成了嚴重的障礙,所以宗教立不住足了。據調查,在全世界信仰宗教的人數,現在每年呈下降的趨勢。這給了我們一個信號,宗教在走向衰亡。現在是衰的階段,再發展下去,到了亡的階段,那就無藥可救了。沒有宗教信仰了,把宗教斥之為迷信,思想亂了,行為亂了,整個世界亂了。

面對全世界宗教岌岌可危的嚴重態勢,我們尊敬的老法師奔走於世界各地,大聲疾呼:“所有宗教要回歸教育。”

宗教回歸教育,這是復興宗教的第一步。

這第一步是至關重要的第一步。沒有第一步就沒有第二步、第三步,宗教復興將是一紙空談。

怎樣把宗教回歸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點是恢復教學。

各個宗教的傳教師要講經教學,這是傳教師的主業。不管是哪個宗教的傳教師,他們的主業是相同的,就是向信眾演說經典,把經典的教理、教義向信眾宣講清楚。如果沒有人向信眾宣講教理教義,他們什麼都不知道就信了,那你說,這不是迷信是什麼?

就拿我自己為例來說說這件事吧。在我沒有進佛門之前,我就認為信佛是迷信。在我皈依佛門之後,這種認識也沒有多大的改變。說到這裡,有同修可能會問:“劉老師,既然你認為信佛是迷信,你怎么還信了呢?”你這個問題還真問到點子上了,我這樣回答你,不知道你是否滿意。

一是我信佛的機緣成熟了。現在想一想,是不是阿彌陀佛安排的?1991年7月,在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下,我為什麼請了一尊觀音菩薩,到現在我都說不清楚。因為請了觀音菩薩,我認識了我佛門的第一位老師,就是五大連池鍾靈寺的住持上覺下悟法師。然後,覺悟法師給我傳授了三皈依,我就這樣形式上進了佛門。

二是可能那時有點清高吧。其實你有啥清高的,不就是個子高、腰板直嗎?挺好笑的。

在我眼中信佛的,就是大把大把地燒香,貌似虔誠地磕頭,沒完沒了地求這個、求那個,有的還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淚的,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還有,就是有人往功德箱、福田箱裡放錢的時候,嘴裡總是叨咕著保佑呀、保佑呀。我心裡想,信佛就是這樣啊?這不是搞迷信嗎?我可不這樣信。

這也是後來我不跑道場的一個重要原因。

學佛這么多年,我從來沒向佛求過什麼,我也不知道該向佛求什麼。現在我知道了,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我所說的清高吧。

還有一件事情對我影響很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件事是這樣的:哈爾濱極樂寺院子裡有一個好大好大的爐子,燒紙用的。那些年可火了,誰火了?賣燒紙的火了。到那兒燒紙得排隊,有時候是用大汽車成車的往裡面拉紙。這個事一直持續了好多年。後來,來了一位新的住持法師。法師說,“佛教寺院不能搞迷信”,堅決要把這個大爐子拆掉。這下可捅了馬蜂窩了,斷了一些人的發財路了,人家威脅他,要討他的命。法師態度堅決:“如果我欠你的命,命給你;如果我不欠你的命,你想拿也拿不去。”大爐子拆掉了,法師安然無恙。為什麼?護持正法,護法神保護啊!

還有一件事,在這位法師未來寺院之前,在地藏殿的後身,供著一大溜各種神啊、仙啊的牌位,香火不斷。這位法師來了之後,認為這是不如理不如法的,也堅決予以取締了。

這兩件事對我影響很大。我覺得這才是正法佛教。我對這位法師充滿了敬意。非常榮幸,二零一零年六月十九日,我受菩薩戒,這位法師是我的戒師。

宗教被說成迷信,有沒有我們自身的問題?有,這是肯定的。不是宗教本身迷信,是信仰宗教的人迷信。比如像我們佛教,經懺佛事取代了講經教學。經懺佛事熱火朝天,講經教學無人問津,完全是副業取代了主業。所以說,這是宗教的危機。

宗教怎么辦?我們提倡宗教是教育,而且是正信的宗教教育。期願各個宗教的傳教師,都能把經典講清楚、講明白,那就不是迷信了。你只會念經,不會講經、不懂經的意思,這是迷信。

所有宗教都要回歸教育,我們要把迷信的宗教帶回正信的宗教,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光榮的使命。讓我們努力前行吧!

宗教回歸教育教學,必須有師資來保證教學的完成。

現在,這是宗教復興的一個難題。沒有現成的師資,怎么辦?培養師資刻不容緩。

老法師窮盡大半生的力量,呼籲培養弘法人才。兩次遇到培養弘法人才的機會,可能是機緣不完全成熟吧,兩次機會都錯過了。時至今日,每當提起這件事情,老人家還深表惋惜。如果那兩次機會抓住了,現在全世界各個宗教何愁缺乏弘法人才呢。

老法師悲心宏願,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知道,一切菩薩知道,一切天地鬼神知道,一切護法善神知道。

真是功夫不負有心人哪!

老法師等來了第三次培養弘法人才的機會,這就是建立英國漢學院,開辦和諧博士班,為全世界各個宗教培養講經弘法人才。

可以這樣說,這是一位老人在晚年所做的偉大壯舉!

多年來,老人家一貫倡導“世界宗教是一家”的理念,他想到了,他也說到了,他也做到了。

有時候,我天真地想,老法師一定是阿彌陀佛派來拯救人類的特使。這樣一位老人,怎能不令人肅然起敬呢!他所想的、所說的、所做的,沒有一樣是為他自己,全都是為苦難眾生啊!

建立漢學院,創建、開辦“和諧博士班”,是一件新生事物,沒有經驗可循。我認為這是老法師智慧的產物,也是諸佛加持的產物。我還認為,這是老法師一生中第三次遇到了為全世界各個宗教培養弘法人才的機會,也是最後一次機會。成敗與否,在此一舉。

無論建立漢學院,還是開辦“和諧博士班”,都是要人來做。成敗與否,事在人為。

有三個問題要引起我們注意:

一是老法師畢竟是高齡老人了,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親力親為了。這個時候怎么辦?一定要遵照師父的教誨去做。

二是我們現在所做的事情,是一件震動虛空法界的大事情,也可以說是一個大工程。

參與這件事情,說明你很有福報。但是,千萬要知道,做這件事情,要有足夠的大心量。大到什麼程度?大到能裝下虛空法界。

老法師的心量有多大?我們要學習呀!

老法師有我嗎?沒有。

老法師爭過地盤嗎?沒有。

老法師立過山頭嗎?沒有。

老法師搞過名聞利養嗎?也沒有。

老法師有的,就是全心全力為虛空法界一切苦難眾生服務,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師父榜樣在前,我們要緊緊跟上啊!

三是老法師這一次辦“和諧博士班”,不光是為佛教培養弘法人才,而是為全世界各個宗教培養弘法人才。這個意義深遠哪!

這個事情辦成了,全世界近五十億有宗教信仰的人都會受益的。

正因為這樣,我們萬萬不可忽視這件事情的因果。

這件事情辦成了,功德無量!

如果人為地把這件事情辦砸了,直通地獄!

為什麼有這么嚴重的後果?因為你斷了無量無邊眾生的法身慧命,自然也斷了你自己的法身慧命。這就叫做自作自受。

我說上面這些話,不是批評誰,是在我們現實生活中存在這些問題。不說別的,不和嘛。大家想一想,一個不和的集體能辦成什麼事情?

和諧,無事不辦;衝突,無事可辦。

老法師對如何為世界各個宗教培養講經教學的人才,有一套完整的構思,也可以說是精妙的設計。我給起了個名字,叫“培養弘法人才三步曲”。

第一步,辦博士班。

培養宗教教學博士,三年畢業,三年之後拿到博士學位,國家認同,聯合國認同。博士班用三年時間,培養三十名夠得上資格的傳教師,初步形成一支講經教學的隊伍。

第二步,辦宗教教育學院。

這是在辦博士班的基礎上提高了一步,開始正式辦大學。有三十個宗教博士做本錢,可以辦大學了。大學七年,培養碩士生、博士生。七年之後畢業,可以培養出一百名到一百五十名宗教博士,他們都是教授級。

第三步,辦世界宗教大學。

這是在辦宗教教育學院的基礎上再提升一步。一個宗教設一個學院,同是一個宗教大學的學生,你是哪個宗教,你學哪個宗教的經典。本科學完之後,碩士、博士四年,這四年要涉獵其他宗教經典,你對別的宗教的經典也要了解,就不會產生宗教矛盾了。老法師提倡的“眾神一體,宗教一家,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就得到了落實。

話題三,我們要把正信的宗教演出來。

為什麼想到這個話題?我是受海賢老和尚、劉素青老菩薩、劉明華大菩薩往生的啟發,他們三個人是真真實實把佛法演出來了。事實就在你的眼前,不容你不信。

就說我老伴子劉明華吧。年輕時演精神病,從二十二歲開演;老年演老年痴呆,六十多歲開演,一直演到往生前的三、四天。直到往生前兩天,才告訴我事實真相:

“演戲給你看,是逗你玩的”。

知道這個事實真相,我真的是目瞪口呆,這戲演得也太像了。老伴子逗我玩了五十三年,我楞是一點兒不知道。幾十年把人家當成精神病和痴呆,還給人家起了個雅號“傻東西”,真是錯到家了。

老伴子,對不起,我向你道歉!

說到要把宗教演出來,我們看看老法師是怎樣說的。老法師說:

“‘上帝愛世人’,基督教這一句是非常了不起的教義,核心價值就在此地。上帝在哪裡?上帝在人心裡。我找得到,我不迷惑,我要學上帝。把上帝的愛放在我心上,代表上帝去愛世人,就對了。”

“能夠這樣做,你是真正的基督徒。”

老法師還說:

“所以,神職人員、信徒要把上帝的愛表演出來,教化大眾,讓大眾都能把愛興起來,這個國土就是天堂。人與人相親相愛,沒有絲毫懷疑,沒有妄語,沒有兩舌。所有宗教經典,你統統去接觸,統統去看它,能夠看它共同的那一部分,都講到的,這個重要。不是個別的、專門對這個族群講的,那是格外的慈悲,那是應機說教。他需要什麼,他聽得懂什麼,就給他講什麼,那是善巧方便。”

老法師講過這樣一件事情。一位知名的成功的政治家問他,你看這個世界還會有和平嗎?

老法師回答他,能把四樁事情做好,世界就和平了。

第一,國家跟國家平等對待、和睦相處;

第二,政黨與政黨平等對待、和睦相處;

第三,族群與族群平等對待、和睦相處;

第四,宗教與宗教平等對待、和睦相處。

平等對待,和睦相處,以什麼為基礎?以愛為基礎。愛是平等的,沒有差別的。

現在,這個世界迫切需要宗教。宗教復興了,社會才能安定。東方需要儒釋道,西方需要宗教。所以,宗教和儒釋道大團結,這個世界就和平了。

最後一個話題,我想談談宗教領袖都是聖人,聖人都是佛的化身。

老法師多年以來一直倡導“世界宗教是一家”“眾神一體,宗教一家”。老人家功德無量!

他說:

“神只有一個,一個真神,所有宗教的不同的這些神,都是一個神的化身。”

明白這個,全是一,沒有二,問題就全解決了,就不會爭第一、第二了,不會爭誰大誰小了,是一個化身嘛。

我記得幾年前就有一首偈頌:

宗教領袖皆觀音

化身世間來度人

無量法門皆殊勝

歸宿都是極樂人

說的不就是這個意思嗎?在我們佛法里講的是“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你喜歡什麼樣子,他就變現什麼樣子,是如眾生的意。神沒有起心動念,神沒有自己的意思,因為他們是聖人,所有聖人都是佛的化身。

老法師提出的“眾神一體”,舉個例子來說,基督教的耶穌跟天主教的天主是一不是二,你喜歡天主,他就現天主;你喜歡耶穌,他就現耶穌。就像佛門,你喜歡釋迦牟尼佛,他就現釋迦牟尼佛;在中國,你喜歡老子,他就現老子。他們是一個級別,都是聖人。再比如,伊斯蘭教的教主默罕默德,他也是聖人哪。如果不是聖人,一個大字不識的人,怎么能口述出一部《古蘭經》?

今年5月2日,我去拜見我的老師。我的谷文閣老師今年88歲了,他是一位虔誠的伊斯蘭教徒。每次師生見面,談宗教是一個中心話題,越談越歡喜。我的老師對老法師的敬重令我感動。他尊稱老法師為“法老”,並說老法師是“博才”博人”“聖人”。

一切宗教的創始人都是佛的化身。

聖人講經、教學,教化眾生,原理永遠不會改變,他教學的宗旨、教學的主要內容永遠不會改變,佛佛道同,但是教學的方法、教學的手段是千變萬化的。對什麼樣的人說什麼樣的法,這叫應機說法。方法不一樣,但宗旨、目標完全相同。

地球上居住著七十多億人口,不同的族群,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語言,所以絕對不能一種方式教化眾生。

佛告訴我們,所有的聖人都是佛的化身。

他在哪個地區、用什麼方法、用什麼語言、用什麼樣的身來教化眾生,他都知道。所以一切眾生都能得到聖人的教誨。我們不知道,他們是一個人,實際上是一個人。聖人的智慧是相通的。就像佛門說的,一經通了經經通。

什麼是智慧?智慧就是聖人說的話。

聖人說的話你聽嗎?

下面和大家分享三首偈頌:

聖人在世間

無量又無邊

眾生不認識

往往是擦肩

末法眾生苦

諸佛來救度

快快醒來吧

不要再迷嘍

時間緊迫呀!

趕快抓緊吧!

別再瞎忙了!

念佛重要哇!

今天就交流分享到這裡。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