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菩薩形像之所以有功德,這裡頭有兩重意思


時間:2019/12/16 作者:心源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形像。菩薩形像。辟支佛形像。轉輪王形像。布施供養。得無量福。常在人天。受勝妙樂。】

佛菩薩形像之所以有功德,這裡頭有兩重意思,一重就是現前的利益,一重是以後的利益。如果是一個通達佛法的人,他得的利益是現前的;如果是不信佛法的人,他得的利益是後世的。由此可知,佛菩薩形像對一切眾生統統都有利益。明了佛法的人見到佛像他起恭敬心,如果更能夠明了通達教義的人,佛菩薩形像對他的影響就更大,他見到佛像,他就能夠返迷歸悟。譬如說見到本師釋迦牟尼佛,他立刻就想到仁慈、清淨。釋迦是仁慈的意思,牟尼翻作寂默,寂默就是清淨的意思,心要清淨,對別人要仁慈。見到這個佛像就會想到它代表的是什麼,立刻自己就得受用。見到阿彌陀佛,他立刻就想到無量覺,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樣樣覺而不迷,這是阿彌陀佛的意思。見到觀音菩薩,他就想到自己要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見到地藏菩薩,他就曉得我要孝順父母,尊敬師長。這個佛像是念念提醒你自己覺悟的,所以佛像的功德無量無邊。

同時在今天,在佛教宣揚上也是一種機會教育。西方有很多人他不懂,他也不知道尊重,他把這些佛像,你看中國自古以來,舊佛像,敦煌石室裡面那些造像,千百年的歷史價值,他們到那裡去把它弄出來,現在在家裡擺在客廳裡頭當藝術品欣賞。許許多多都是不完整的,整個佛像他拿不來,他把那佛像頭拿來。我們看到很多地方,供著一個菩薩頭、一個佛的頭,身體沒有了,這在前面講,這是出佛身血,果報不得了。可是他不是惡意的,他是善意,他不是惡意的,他把它當作藝術品欣賞,把它當作古董來欣賞,而且價錢還很高。遇到這一些我們就要給他機會教育,譬如看到觀音菩薩像,觀音菩薩那個頭像,你就告訴他觀世音菩薩代表什麼,他以後得覺悟,他一看到這個,就想我要慈悲,我對待人要大慈大悲,我應當要救苦救難,機會教育。

有很多同修,我最近在洛杉磯講經的時候,有幾個同修來問我,他家裡有佛像很多,又不能夠隨便把它拋棄,佛堂裡面也不太大,佛堂里像都供滿了,他說還有好多,我可不可以掛在客廳?可以。因為你是學佛的,你的朋友不見得學佛,他不會到你佛堂去拜佛,他到你家來,會到你客廳坐坐,你客廳坐位就供著佛,掛幾張佛像,他一坐在那裡就會看到,給他阿賴耶識裡頭種佛的種子。如果他問,你就跟他講解,講解佛,機會教育。他要是不問的話,他話題扯不到佛法上;他一問的時候,你就扯上,你就告訴他什麼叫佛法,這是什麼佛,他代表什麼意義。供養這個佛像目的是常常提醒自己,這個功德就無量無邊。所以一定要曉得它表法的義趣,而不是盲目崇拜一個偶像。

盲目崇拜一個人,沒有意義,那個意義太淺了。譬如我們一般政府機關裡面供奉孫中山先生遺像,國父遺像,甚至於做成銅像。你一見到這個像,就要曉得我們要實行三民主義,這個功德就無量無邊,它就代表這個精神。真正愛國家、愛民族,救國家、救民族,一定要實行三民主義。這就是底下講的,『轉輪聖王形像』。轉輪聖王代表什麼?轉輪聖王是以十善教化老百姓的。所以我們見到轉輪聖王的像你就會想到十善,想到十善業,他代表的十善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瞋、不痴,他代表這個。所以叫你天天見,常常提醒「我應該這麼做法」,這是供養像得無量福。布施供養得無量福,你的善心念念增長,你的噁心念念消除。一個人在內心裏面,善能增長,惡能夠消除,這個人怎麼會沒有福?當然得無量福,果報必定在人天,受勝妙之樂。這佛不說,我們要曉得,這是一定的道理。

【若能回向法界。是人福利。不可為喻。】

這是說回向的功德不可思議。大經裡面講三種回向,回向實際,就是回向本性,本性是清淨的,本性裡頭具足萬德萬能;第二是回向菩提;第三是回向眾生。菩提是智慧,有智慧的人他一定主動修善,他不要人勸勉。他修善決定不著相,他利益眾生絕不為自己,這種回向功德就不可思議。學菩薩道的人如果不修回向就不能登地。你看菩薩有三賢十聖,十住、十行、十回向,必須修回向之後這才能登地,就是地上菩薩。為什麼?因為三賢菩薩修的是菩提心,我們講的發菩提心,發了得要修,換句話說,發了之後你要把它做到。十住菩薩修「直心」,也就是我們常講的至誠心,儒家講的誠意,十住菩薩修誠意,待人接物都要誠意,不管對待什麼人,不管在什麼境界,都真誠,這是菩薩道的基礎。十行菩薩修「深心」,換句話說,就是修善根。十回向菩薩修「大悲心」,就是學大慈大悲,佛門常說,「慈悲為本,方便為門」。菩提心裏面三心特別著重在大悲心。前面兩種都是大悲心的基礎,前兩種基礎修成了,大悲心才能夠發揚光大,普度一切眾生。三心圓滿了,這登地,地上菩薩,摩訶薩。由此可知,回向功德之大。回向能夠破除我們的執著,能夠破除我們慳貪煩惱,這是煩惱裡面最重的煩惱,貪心、慳吝心。回向把這都破除,我不貪功德,我也不吝嗇,我所修的功德、我所修的福報統統貢獻讓大家去享受,破自己的慳貪煩惱。所以這個人的佛力『不可為喻』。

地藏經(第二十五集)1985/10美國達拉斯檔名:14-009-00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