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在生時、死時,惡鬼就特別多,大部分是冤親債主


時間:2019/12/15 作者:心源

【是閻浮提人。初生之時。不問男女。或欲生時。但作善事。增益舍宅。自令土地無量歡喜。擁護子母。得大安樂利益眷屬。】

這就說明家裡面生了小孩,在世間講這是喜事,後繼有人,中國人重視傳宗接代,所以無不歡喜。歡喜你應當做好事,應當懂得做善事,才能夠增益你這一家的光輝。主管你這個地區的土地公、土地神,土地神就像鄰長、里長一樣,中國古時候的保長、甲長,管你這一個村的,管你這個地區的。這些鬼神他看到你做善事,你家裡又添小孩歡喜,『擁護子母,得大安樂』,母子平安,你的眷屬得利益,鬼神保佑。再看底下一段,不懂天地鬼神的意思,那就造作罪業了。

【或已生下。慎勿殺害。取諸鮮味。供給產母。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弦管。能令子母。不得安樂。】

世間人不知道這個利害,家裡面生小孩舉行慶祝,這一慶祝就殺生。諸位想一想,殺生跟這些眾生結下冤讎,你造這些罪業,這一筆殺生的帳,就記在這個母子的份上,為什麼?沒有生產小孩大家不殺生,今天小孩出世就大殺其生來慶祝。世間人,生的時候殺生,死的時候也殺生,年年做壽也殺生,這還得了!這個罪業多重!不但不能殺生,經上講的幾個人懂得?幾個人肯做?『取諸鮮味,供給產母』,生產之後這一般講進補。進補的方式很多,難道非要殺生不可?非要吃肉不可?這個道理只有真正學佛的人,明了這些事實真相的人,他知道採取素食。素食供養產母決定健康,第一個她心安,第二個得到諸佛菩薩、天地鬼神的擁護,她怎麼會不安!我們平常接觸一些同修,我見過其中有一些叫「胎里素」。在台灣,我有幾個同修就是這個狀況,母親懷孕的時候吃肉就會吐,一定要吃素,小孩生下來就吃素,一直到幾十歲都在素食,身體很健康。沒有說是非吃肉不可,不吃肉身體就不健康,哪有這種道理!殺生造業,科題裡頭「直示勿殺」,決定不能殺生。

『廣聚眷屬』,這是親朋好友到家裡來道賀,免不了飲酒食肉,家庭富裕就有『歌樂弦管』,現在所謂舉行舞會。在中國大富長者家裡面,這幾天還唱戲,邀請戲班來唱戲、來慶祝。這樣造作法,『能令子母,不得安樂』,為什麼?你們歡樂,鬼神在旁邊看到瞋恨,不會保佑你的。殺害這些眾生將來都要問他討命的。如果諸位真正明了因果報應的道理,所謂是吃它半斤,將來還要還它八兩,一點便宜都占不到。我們懂得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決定不敢再吃眾生肉、再傷害眾生,知道傷害眾生就是傷害自己,給眾生找痲煩,就是給自己惹禍端,這是違背鬼王跟土地的善心。我們再看底下這一段:

【何以故。是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魎精魅。欲食腥血。】

這是我們凡夫肉眼見不到的,確實有這些惡鬼,數量很多。『魍魎精魅』他們在幹什麼?這就是我們常常講的妖鬼,他們喜歡吃這些東西。現代所謂醫學發達,生產危險度比過去輕,我們要問這些狀況還有沒有?有!你要想了解鬼神的情況,醫院裡面最多。我有幾個同學學醫的,我們聚會的時候,他就講醫院裡面見這些鬼的事情給我們聽。醫生、護士、醫院裡工作人員都相信,他們是親眼所見、親耳所聞。尤其是大醫院,歷史久的醫院鬼更多,跟經上講的確實一點都不錯。所以人在生的時候、死的時候,這些惡鬼就特別多。惡鬼裡面可以說,大部分都是冤親債主,說實在的話,他要跟你沒有關係,那連邊都沾不上,凡是能夠沾到身的,跟你過去生中必定有關係。可是這些惡鬼也有人管轄他,這些鬼王管轄他。土地對於我們一般人來講,他算是個護法神,是來保護我們的,護衛這個地方的。

【是我早令舍宅土地靈只。荷護子母。使令安樂。而得利益。】

鬼王早就命令這些『土地』,『靈只』也是他管轄的這些小鬼,保護母子平安。

【如是之人。見安樂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

生產的時候母子平安,應當要答謝鬼神佑護。怎麼樣答謝?修善,這才是答謝。

【翻為殺害。集聚眷屬。】

這是錯了,這不是答謝鬼神。青蓮法師在註解裡面,引用一個小故事,是明朝萬曆年間的事情,這段小故事很值得我們參考,說明鬼神的享用跟我們人間不一樣。他引用的小故事在一百二十三面,小字倒數第二行,說明不可以用酒肉來供養鬼神。古時候祭祀鬼神,雖然說是用酒其實是水,古禮裡面稱為「玄酒」,那就是水,用這個來祭祀天地鬼神,用蔬食這才是正確的。可是我們世間不曉得這個道理,以為如果不殺生祭祀,這就好像大不敬,一定要殺生祭祀。不知道殺生祭祀是造作很大的罪業,決定不會得到天地鬼神的保佑。諺語裡頭常講,「上天有好生之德」,既然他好生,你怎麼可以殺生去祭祀他,哪有這個道理!

【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

因為你在喜慶當中造作這些罪業,得不到鬼神的保佑,反而招引許許多多的惡魘惡鬼這些精怪上門,這些東西來了他是做亂的,他叫母子都得不到安穩。這種情形如果我們仔細觀察,產母情緒不安,你再看那個嬰兒,仔細觀察他時時有驚嚇的狀態。你只要仔細去觀察,你能夠發現他好像很恐懼、很害怕,他雖然不會說話、不會表情,你看那個身體的動作就能觀察得到。這一段是講生的時候,我們要如何修福,不可以造罪。

...「故云棲有祭先不宜殺生,以資冥福」,這一句話是蓮池大師說的。祭祀先人、祭祀祖先不可以殺生,你祭祀先人、祭祀祖先殺生,殺生的殺業這個帳算在祖先的頭上,為什麼?為他殺的,不祭祀就不殺了,為他殺的,所以這是加重祖先的罪業,這叫大不孝。可是這個殺業跟前面功德一樣,你不要以為我祭祀祖先,這個殺業他背了,我沒有事情,你就錯了。這個殺業七分,你殺生的人六分,祖先只一分,同樣一個道理,你要曉得。你就嫁禍於人,他沒有叫你殺,你為他殺,所以這個殺業責任,自己還要承擔六分,祖先只承擔一分,存亡都不利。蓮池大師也是再來人,他知道這些事實真相。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三十一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