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無論在家在庵,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


時間:2019/12/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無論在家在庵,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

底下第九點講得也非常好,我看到這兩句話,我對印光大師是報以熱烈的掌聲,「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你能把這兩句話落實,我告訴你你的人緣一定很好。你看別人的優點,你會向他學習效法,你心裡頭會自在。你看別人的缺點,你會生煩惱,這一種人是最愚痴的。缺點是別人的,自己心裡在生很大的煩惱,怎麼那麼笨的人,有還滿多的。

孔老夫子在《論語》告訴我們,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講得很好。三個人在一起,就是包括自己三個人,其他兩個有一個是善的,一個是惡的,向那一個善的人學習,看優點對不對?惡的看到他的不好缺點,我們反省自己,然後把自己跟他一樣的缺點,改過來。就是前面所說的靜坐常思己過,所以三人行必我有師焉。這三個人包括自己,其中的兩個是我的老師,一個好的就是他的優點,我們向他學習,讓我們的優點越來越多。一個是不好的有缺點,我們跟他如果有同樣的缺點,我們改過向善。所以也是我們的老師。蓮友在一起共修,你我都是凡夫,都有缺點,也都有優點,沒有人全部都是缺點的,也沒有人全部都是優點的,包括師父也是一樣,我也有很多缺點。因為我也不是聖人,我也有很多缺點,看我的缺點你會難過,看我的優點你會法喜。所以你當然要看我的優點,看任何人都一樣,只看好樣,不看壞樣。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就是只看優點不看缺點,只看長處不看短處,這兩句話實在很好。這一些話很白話,這是印光大師講出來,要讓我們去做的,大家跟著師父來念一遍,好不好?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只看優點,不看缺點,只看長處,不看短處,只看漂亮的,不看醜的。

你不要誤會師父的意思,師父她長得很漂亮,我多看她幾眼,她長得很醜,我不去看她,不是的。也就是你的心中有愛,處處皆美,像師父雖然是凡夫,不過我看你們每個人長相都像佛菩薩,你們的臉都像佛菩薩的臉一樣,雖然我看不清楚,因為我近視不喜歡戴眼鏡。如果要這樣瞇著看你們,很辛苦而且度數很容易加深。所以我有兩付眼鏡,我故意不戴。為什麼我不戴?因為世間的人事地物,看得太清楚會傷心難過,所以保留一點朦朧美,看得不是很清楚,感覺比較美好。看人都把每一個人當作是菩薩,等一下會說看一切人皆是菩薩,把一切人的優點,儘量的挖掘出來然後讚嘆他。

某菩薩,好幾個月沒見面了,你看起來越來越菩薩的相,越來越有修行人的道氣,請問你是怎麼修行?告訴我,好讓我向你學習,講一些話是真心的。不要口裡講這一些話,心裡是這樣想,你是什麼東西,那這樣沒有用。要心口合一知道嗎?真心的讚嘆對方,某某人你很發心,信願師父電視弘法缺了很多錢,我聽說你一次發心,就一千元、兩千元,實在很難得。就是因為有你這樣的佛弟子,所以佛法才會興旺。講這些話內心是非常的真誠,而不是口裡這樣講,心裡想你出一千元、兩千元,有什麼了不起,我如果有錢我出一萬元。所以你們要不要發這樣的善願,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要不要?要請合掌跟著師父,在佛前來發這樣的善願,真的你這善願一發下去,會有一股力量驅使你去做,那你的修行就會越來越好,請合掌,注視著莊嚴的阿彌陀佛聖像:

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弟子信願,從今以後,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只看優點,不看缺點,只看長處,不看短處。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感恩阿彌陀佛。

請放掌。大家跟著師父在佛前這樣發願,你真的去做,看一切人都是菩薩,把對方優點儘量的挖掘出來,看人家的優點,人家也一定會同樣的,平等善待你。也會看你的優點,你讚嘆對方,肯定對方,欣賞對方。對方也會感到高興而肯定你,讚嘆你,欣賞你。人與人之間就是這樣相對,這是一定的。那你的人緣一定很好對不對?每個人都有優點、缺點,沒有一個人是沒有優點,或沒有缺點的,所以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確實是很好的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