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仰信佛言,急求往生


時間:2019/12/14 作者:王習訓

原文:樂邦教主,彌陀世尊,濟度無方,津梁罔測。在因發四十八種之大願,得果攝十方九界之有情。故致川流波赴,同歸淨域,海納空含,悉證真常。上之則觀音勢至,文殊普賢之大權菩薩,下之則鸚鵡八哥,地獄餓鬼之具縛凡夫,若具真信切願,無一不蒙攝受。以其由己信願,感佛慈悲,仗威神力,直出五濁。既生淨土,托彼勝緣,六根所對,無非佛境。故得頓斷煩惑,速登覺岸。古德所謂余門學道,如蟻子上於高山。念佛往生,似風帆揚於順水。其慈隆即世,悲臻末劫,雖聖有所不識,在凡又何能名。懇祈諸人,仰信佛言,急求往生。

參考譯文:極樂世界教主,彌陀世尊,濟度眾生沒有固定的方式,威神慈力不可測度。在因地發四十八大願,果德攝十方九法界有情。所以導致百川萬流奔赴,同歸淨土,如大海納受虛空含攝一切眾生,悉證真常。上,則觀音勢至,文殊普賢大權菩薩;下,則鸚鵡八哥,地獄餓鬼具縛凡夫,如果具足真信切願,無一不蒙攝受。因為這是由自己的信願力,感佛慈悲,仗威神力,直接出離五濁。既生淨土,依託極樂世界的勝緣,六根所對,無非佛境。故得頓斷煩惑,速登覺岸。古德所說:“余門學道,如蟻子上於高山。念佛往生,似風帆揚於順水。”這其中的慈力隆被當世,悲心直達末劫,雖然是聖人,還有所不知,凡夫又如何能夠說出來。懇祈諸位,仰信佛言,急求往生。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