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今人念佛,多多都是不肯認真,故無效耳


時間:2019/12/17 作者:王習訓

原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即三昧也),斯為第一。所言心,口,耳悉令清楚者,即都攝六根之法則也(心,即意根。口,即舌根)。心口念而耳聽,眼鼻決不至向外馳求,身亦不至倨傲放肆。今人念佛,多多都是不肯認真,故無效耳。又不念佛時,妄想雖多,無由而知。非不念時無妄想也。譬如屋中虛空,縱極好的眼,也看不見有灰塵。若窗縫中照來一線之太陽光,則見光中之灰塵,飛上飛下,了無止息。而光未到處,仍然不見有灰塵。是知念佛時,覺得有妄想,還是念佛的好處。不念佛時,完全在妄想窠里,故不知也。

參考譯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就是三昧),斯為第一。”所說的心、口、耳,全都要清清楚楚,就是都攝六根的法則啊(心:就是意根。口:就是舌根)!心口念而耳朵聽,眼鼻決不至於向外馳求,身體也不至於傲慢放縱。現今的人念佛,大多都是不肯認真念,所以沒有效果罷了。又者,不念佛時,妄想雖然多,沒辦法知道。不是說不念佛時,就沒有妄想。譬如屋中的虛空,縱然最好的眼力,也看不見有灰塵。如果窗縫中照來一線的太陽光,就看見光中的灰塵,飛上飛下,沒有止息。而陽光沒有照到的地方,仍然看不見有灰塵。所以知道念佛的時候,覺得有妄想,還是念佛的好處。不念佛時,完全在妄想的巢穴里,所以不知道。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