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災禍之由,總因宿世現生殺生食肉之所致


時間:2019/12/17 作者:淨心淡淡

衛生集序

世人因貪口腹,取彼水陸空行諸物,殺而食之,以期悅我口腹,衛我生命,則欲求衛生,適得其反。由殺生故,大幹天和。戾氣所感,致有水旱瘟蝗等天災。殺業所結,發生彼此戰鬥之人禍。究此災禍之由,總因宿世現生殺生食肉之所致。食肉之禍,極酷極烈。不但害及現生,而復累及多劫。凡欲自衛其生者,可不以普衛一切水陸空行諸生乎哉。食肉衛生,大是異事。由習慣故,視以為常。

譯文:

世間人因為貪圖口腹之慾,捕取那些水陸空行的諸多動物,殺了來吃,以期取悅我的口腹,滋養我的生命,那麼想要求得養生,反而適得其反。由於殺生的緣故,大大違犯天地和氣。怨戾之氣所感,致使有水、旱、瘟、蝗等天災。殺業所結,發生彼此戰鬥、戰爭的人禍。追究這個災禍的由來,總是因為宿世現生,殺生吃肉之所導致。吃肉的災禍,極為殘酷,極為慘烈。不但害及到現生,而且又累及多劫。凡是想要自我護養生命的人,可不是要普遍衛護水陸空行的一切生命嗎?吃肉來養生,這是一件大怪事。由於習慣了就不察覺的緣故,而看作平常。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