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無知之人之行孝,令親失樂而得苦


時間:2019/12/17 作者:清淨平等蓮

「若依世間種種俗情,即是不惜推親以下苦海」。如果你以世間種種俗情來處理這些事情,就等於說,你推你這個親屬下了苦海,你把你爸爸媽媽推墮到苦海里。沒什麼兩樣啊。

「為邀一般無知無識者,相稱讚其能盡孝也。」那個意思是說,你只是贏得了,那些不知道真相的人讚嘆你,你看他的孩子哭的真痛啊,他的孩子可是真捨不得他爸爸死了,假如因為哭他就不死了,咱們就不組織助念團,我們組織個助哭團,哭,把他給哭回來,哈哈……,我們還是組織助念團比較合理。

「此孝與羅剎女之愛正同。經云:「羅剎女食人,曰:我愛汝,故食汝。」這個羅剎是鬼道的一種,非常劍戟威猛,這個羅剎有一個最大的特點,他逮住人吃人。藥剎也吃人,羅剎也吃人,佛教的護法當中有羅剎,也有藥剎。這個羅剎女吃人,她是怎麼吃人呢,她喜歡這個人,她逮住他,先告訴他,說:因為我特別喜歡你,所以我吃了你,懂嗎?不展開了,這裡面非常的複雜,這是一種情愛。

「彼無知之人之行孝也,令親失樂而得苦,豈不與羅剎女之愛人相同乎」 ?假如不知道這樣處理,沒有正知見的人,對自己親屬的那種關愛啊,最終的後果,等於害了自己的親人。和羅剎女,因為愛人而吃人,是一個道理。

「吾作此語,非不近人情」。因為印光法師很多文章是寫給某個人的信,就是寫信的時候,就說,你別嫌我嘮叨,別嫌說的這個話不近人情,說的難聽。

「欲人各於實際上講求,必期亡者往生,存者得福,以遂孝子賢孫親愛之一片血誠,不覺其言之有似激烈也。真愛親者,必能諒之!」就是那個意思是說,我說的過火也好,不好聽也好,但是這是個原則,你們願意聽,不願意聽都無所謂,只要這樣做,亡人會得到真實的利益。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