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若病人將欲斷氣,宜三班同念


時間:2019/12/13 作者:清淨平等蓮

「不可一起念,歇歇又念」那個意思是大家一起念,大家都累了,同時歇歇,那樣不好。「致令病人,佛念間斷」。是讓這個病人念佛的念頭間斷了。

「若值飯時,當換班吃,勿斷佛聲」。就是吃飯的時候,換班輪流,休息的時候也可以換班輪流,就是這個含義。目的是讓佛號不斷,大家也不至於非常辛苦。

「若病人將欲斷氣,宜三班同念。直至氣斷以後,又復分班念三點鐘」。如果這個病人馬上要斷氣了,在關鍵的時候大家三班同時出聲,為其助念,這個力量也是很大的。斷了氣以後,大家怕累的話,再輪班念,給他念幾個小時。

「又復分班念三點鐘,然後歇氣,以便料理安置等事。當念佛時,不得令親友來病人前,問訊諭慰。既感情來看,當隨念佛若干時,是為真實情愛,有益於病人」念佛的時候,一定要讓他的親屬、好友、朋友等等,來的時候,你別來安慰他,別來打擾他,你真正的想對這個病人好,也來隨著念佛,念完之後,你就退出去。這樣才是對這個病人實際的利益,對這個病人真好。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