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些東西都放下了,佛門叫大丈夫,這個了不起


時間:2019/12/18 作者:王習訓

我們把煩惱布施掉,把生死布施掉,煩惱布施掉,我們就沒煩惱;生死布施掉,我們就不生不滅。可見得這兩樣我們都捨不得布施,我們天天生煩惱,我們還有生死輪迴!為什麼不把生死輪迴放下呢?能把這個放下,佛門叫大丈夫,這個了不起!這些東西都放下了,何況身外之物?身外之物那都是雞毛蒜皮,有哪一樣放不下的?念佛堂裡面,佛七裡頭主七師常說「放下身心世界」,這就是真正的布施,要放下,我們心裡才得清涼自在。換句話說,我們心裡面有憂慮、有牽掛,這都是病,都是六道輪迴的病根,我們要把一切牽腸掛肚的東西統統捨掉,捨得愈乾淨愈好。六祖說,我們的清淨心裡頭「本來無一物」,那才是我們的真心,才是我們的本性。我們如果不捨得乾乾淨淨,我們的真心本性就透不出來,禪宗講明心見性,我們決定明不了心,也見不了性,為什麼?我們不肯放下,我們沒有把這些東西捨掉。

可見得菩薩法門裡,這個法門叫根本法,菩薩修什麼?自始至終,從初發心一直到成佛就是修布施,也就是修的放下。我們說佛法繁瑣,佛法其實不繁瑣,簡單的很!老和尚當年見章嘉大師,向他老人家請教,大師開示的就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放得下就是布施,看得破就是般若、就是智慧。智慧從哪裡開?必須放下,智慧才開。智慧開了,我們就真正肯放下了。所以,這兩個方法是相輔相成的。愈肯放下,智慧愈增長;智慧愈增長,放下愈徹底。

所以說菩薩跟我們不一樣,菩薩知道這個道理,他認真的在做;我們凡夫不曉得這個道理,也不肯做。初學的人說業障重,重在哪裡?曉得這個道理也不肯做,真的業障重!因此,如果學佛人這一點都做不到,其他的不要談了,極樂世界我們決定沒分。所以一定要覺悟,就是要修六度,首先要懂得放下,要懂得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