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想在這一生往生,平常就要真乾


時間:2019/12/19 作者:心源

功德跟福德我們必須要有能力辨別,斷惡修善、依教奉行,你們想想是福德還是功德?假如你還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你所修的是福德,出不了三界。如果你是離四相修行,是功德。佛在金剛會上教我們,要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修諸善事」,那是功德。我們想想我們今天所修的是什麼?真正修行都落在福德這邊,不是功德。起心動念還有我執,念念都是為我,我總是擺在第一。諸位要曉得,我執是輪迴的根本業因,只要有「我」,你就出不了六道輪迴,修再大的善業也是六道裡面享福,福享盡了還要墮落,要懂這個道理,這在前面都跟諸位講得很清楚。六道、十法界怎麼來的?六道來由有三個基本的因素,妄想、分別、執著,你全都有了,這就是把一真法界變成六道。如果你把執著破掉,還有妄想、分別,你六道沒有了,有十法界;十法界裡頭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你在這裡面生活。再能夠把分別也舍掉,你就超越十法界,這入一真法界。一真法界裡面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還有四十一個階級,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四十一個階級從哪裡來的?怎麼形成的?妄想,妄想就是無明,破一品無明你的境界會提升一層,四十一品無明破盡,妄想完全沒有,你是證得了大圓滿,那是圓教如來的果地。

這個道理與事實真相我們要知道,知道之後才曉得世尊教我們離四相的用意。四相不能不離,不可不離,不離就不能離六道輪迴。我們今天起心動念,對這個喜歡、對那個討厭,都是乾六道輪迴,天天念阿彌陀佛,還是搞六道輪迴,你以為你能往生?不能往生!能往生的人,四相真離,心地真正清淨,「心淨則佛土淨」。很多帶業往生的人,臨終一念、十念往生的人,他那一念、十念與四相相應,最後臨終的一念還是有我、人、眾生、壽者,就不能往生。以前李炳老常講,一萬個念佛人,能夠往生的是兩、三個而已,什麼原因?我、人、眾生、壽者沒斷。我們想這一生當中真正往生,什麼時候練習?現在就要練習,不要等,「我現在還沒有到臨終,臨終時候再離」。臨終時候你有把握,你能離得了嗎?平常就要真乾。

對於世間之感情,我們一般講情結要淡,愈淡薄愈好。念念為眾生、為社會,不要想到自己,想到自己就是造業、造罪。別人都為自己,那是他的事情,他要搞六道輪迴,佛都管不了,我們怎麼能管得了!修行證果的事情,要靠個人自己努力,誰都幫不上忙,佛菩薩大慈大悲也幫不上忙,這是你自己的事情。十法界這十條道路擺在我們面前,你自己願意走哪一條?佛給我們說明,讓你自己選擇。自己要隨順煩惱、隨順習氣,大多數是走三惡道。真正覺悟了,舍離一切煩惱,隨順佛菩薩的教誨,成就功德。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四十四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4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