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樣才能往生


時間:2019/12/19 作者:懺悔改過

「坐道場時,受一切如來神力所持清淨妙處」。這一句容易懂,清涼大師說,「受佛所處,將契同法界」。佛所處就是法界,法界就是佛所處。受一切如來神力的加持,住「清淨妙處」,《金剛經》上須菩提向世尊請教,「云何應住,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現在我們修淨土,這兩句話的答案我們知道了,我們的心要住在哪裡?住在阿彌陀佛聖號上。怎樣降伏其心?用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把我們一切的妄念、妄想、分別、執著伏住,所以兩個問題用一個方法解決了。終極的目標,我們就是要安住西方極樂世界,到那個地方成就圓滿菩提,這是淨土的歸宿,不能忘掉,要很認真努力去乾。經上講的話你要真懂,如來在大乘經教裡頭常常教導我們,深解義趣,你對於經教不理解是障礙,你一定要理解它,然後你才能夠用得上。

往生,怎樣才能往生?《無量壽經》「三輩住生,往生正因」這兩品你要好好的去讀。這經上所說的都是往生必須具備、最重要的條件,你有沒有?總的綱領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兩句話的內容就非常深廣。有很多人誤解了,以為一向專念,一天到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可以了。其實每一聲佛號裡頭要具足四十八願,這是不能再少的;念念跟佛的心相應,念念跟佛的行相應,四十八願。前面一句不要忘掉了,「發菩提心」,菩提心是什麼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你是不是這個心?要用這個心念佛才會相應。你的心是虛偽的,是染污的,是貢高我慢的,是愚痴的,是自私自利的,你一天念二十萬聲佛號,也是喊破喉嚨也枉然,不能往生。什麼原因?你的心跟佛的心不一樣。

阿彌陀佛是菩提心,凡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一切眾生統統是菩提心,為什麼?都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才往生的。你的心是輪迴心,要知道虛偽、染污、高下,貢高我慢,沒有把人看到眼睛裡頭,愚痴、自私自利,這是輪迴心,念阿彌陀佛也是輪迴業,只是口善而已,不能往生,這個道理不可以不懂。所以,清朝乾隆時候灌頂法師,他註解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疏鈔》,你們看看就曉得了。頭一句,他講念佛一百種不同的果報,第一句就是念佛墮阿鼻地獄。為什麼?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最後墮阿鼻地獄,多想想。我們今天念佛,這一百種果報自己仔細看看,將來自己是得哪一種果報!在《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最後的一頁。現在時間到了。

摘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二二一卷)2004/1/9澳洲淨宗學院檔名:12-017-12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