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十年、幾十年了,我們真的會念佛嗎?


時間:2019/12/20 作者:王習訓

念佛你會念嗎?怎麼叫會念?怎麼叫不會念?這要搞清楚。如果沒有搞清楚,你就說經上說的話不靈,是假話;如果你要懂得,你就相信,經上的話一點都沒錯。臨命終時一念十念決定得生,會念才行。會不會的標準,《楞嚴經》上「大勢至菩薩圓通章」,給我們簡簡單單八個字的開示,標準就建立了。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叫會念。這樣念佛,確實念一聲佛號,經上講的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一點都不假。我們這兩句沒做到。這兩句話要是做到,程度高的是理一心不亂,次一等的也是事一心不亂。不是功夫成片,功夫成片沒有這麼大的功德。

什麼叫都攝六根?六根是眼耳鼻舌身意,攝是把它收回來。《孟子》說過一句話,「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孟子這一句話可以用來註解都攝六根,孟子懂得了,所謂大聖大賢。我們的六根是往外跑,眼往色塵上跑,見到色相合乎自己心意的就起貪愛,不適合自己意思就起排斥,這是眼一天到晚往外跑。攝是什麼?把它收回來,眼不要往外跑,不要往色相上跑,收回來。回來看什麼?回來看自性。耳不要往音聲上跑,收回來,觀世音菩薩是用這個法門,「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回頭來就見性。往外跑,你見的是色塵、聲塵,六塵,六根緣六塵這是造輪迴業,你出不了六道輪迴。而且造的這個業都是罪,罪業,果報在叄途,非常可怕。意根,意是念頭、是思想,它緣法塵,什麼是法塵?前五根落謝的影子這叫法塵。我們一般講印象,他在想,眼耳鼻舌身離開外面境界了,他在想這個現象。今天看到某個人,遇到某一樁事,他在想這些,乃至於我們看電視、聽廣播,也是六根向外賓士,沒有人懂得把它收回來。收回來就變什麼?變成一心,止心一處,制心一處那就是禪定。禪定不是盤腿面壁,真正的禪定是制心一處。所以你行住坐臥都在定中,經教裡常講「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你二六時中全在定中。用這樣的心念佛,淨念,淨是什麼?不懷疑、不夾雜。

我們念佛裡面夾雜著妄念,把功夫全破壞了,不容易。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說了很多,就講念佛功夫,一般真正念佛,在念佛堂念佛一支香,中國人從前沒有那麼多鐘錶,念佛堂時間用什麼算?用香算。長香一個半小時,普通一般的香是一個小時,這叫一支香。一支香裡面還有叄、五個雜念,有,不是沒有,印祖說功夫算不錯了。這樣的功夫在念佛堂至少念叄年以上,一支香可以減少到叄、五個妄念。由此可知,一支香裡頭一個雜念沒有,那是什麼樣的功夫!

為什麼會有雜念?你放不下,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了,這點不能不知道。有這些夾雜,我們念佛不但不能滅罪,而且增加了罪業,增長罪業。增長什麼罪業?念阿彌陀佛,你的心不真、不誠。為什麼?六根沒有收回來,不真、不誠,你用的是妄心,你不是用真心,你說你有沒有罪過?對淨宗法門還持有懷疑的態度,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裡頭打了很多問號,西方極樂世界到底有沒有?阿彌陀佛是真的還是假的?一大堆的問題。這些問題佛絕對不會怪罪我們,為什麼?極樂世界不在地球,從來沒有人去看過。往生的人也沒有回來做報告,一去杳無音信,怎麼能叫人相信?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這個法門雖然是多次宣說,《無量壽經》,可是從來就沒有人把這個事情解釋得清楚,所以帶給我們許許多多的問題。

這個法門,佛自己也承認是難信之法。難信能信,真不容易!難信能信是什麼緣故?過去生中曾經學過,底蘊深厚,這一生中又遇到,駕輕就熟,是這麼個道理;這樣的人畢竟是少數,多數人很難接受。為什麼古大德不把這樁事情詳詳細細講清楚?這你就不知道,古大德是真講清楚了,古人的心比我們現在心淨,妄念沒有這麼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