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苦難的果報以為是別人給他的,怨天尤人,每況愈下


時間:2019/12/20 作者:心源

諸佛如來示現在眾生界,往往也示現有業障。諸位要知道那業障是示現的,都是他教化的方法、教學的儀式,不是真的。讓我們凡夫之人深深警覺到因果的可畏。世間聖人,孔老夫子,我們在《傳記》裡面念到,「孔子在陳絕糧」,他也挨餓;釋迦牟尼佛也曾經有三個月馬麥之報,遇到饑荒托缽沒人供養。這顯示什麼?顯示因果,即使成佛、成聖,也沒有辦法轉變因果。

從前百丈大師講得好,「大修行人,不昧因果」,不是沒有因果。不昧是什麼?對因果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以受報的時候很甘心情願,知道我現在所受的,過去造的是什麼因,現在得這個果報,清楚明白。不像世間人遭遇一切苦難的果報,不知道、不曉得什麼原因,以為是別人給他的,怨天尤人,受報的時候還造罪業,這個樣子因果循環,他是每況愈下、往下墮落;明白的人他受果報不會墮落,他逐漸往上提升,這不一樣,他真正懂得「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就是遇到別人破壞我們、傷害我們,那是過去生中我們傷害過他,今天他來傷害我,這是報應。我明了、我承受,歡歡喜喜接受,一點怨恨都沒有,這個結就解開了,下一次再見面就沒事了。這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絕對不能用報復的心來解決問題,諸位要曉得解決不了的。報復,你殺他,你滅他一族,來生是他滅你的族,一樣的事情,因果循環,愈演愈殘酷。換句話說,愈墮落愈深,這哪裡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解決問題真正的辦法是解結,把這個怨結解開,所有一切不善的果報都要承受,你才能夠化解,在菩提道上無論是自己修行、弘法利生,障礙就沒有了。諸佛菩薩示現種種相,都是讓我們覺悟的,讓我們明白,也是教導我們應當怎樣去做。實在講這就是生活,佛教給我們生活,教給我們處世做人。「瞻禮大士像」,這裡頭最重要就是「孝敬」,孝敬要擴展到什麼地方?擴展到對一切惡人、一切冤家,都要用孝敬的心,普賢菩薩第一願教給我們「禮敬諸佛」,敬就是孝敬,決定沒有分別、沒有等差,這是你真正在修行,真正在轉業了;業轉了,果報就轉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四十九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4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