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能夠讀誦、憶念、依教奉行,沒有不得利益的


時間:2019/12/20 作者:心源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吾觀地藏威神力。恆河沙劫說難盡。見聞瞻禮一念間。利益人天無量事。】

這是第一首,第一首是總贊,讚嘆地藏菩薩威神功德不可思議。『吾觀』,「吾」是世尊自稱,這是以佛眼來看,不是普通人。佛所看到的,看到地藏菩薩的威神力,他的威德、神通,幫助虛空法界一切苦難眾生。現在這個世間眾生災難很多,地藏菩薩有沒有幫忙?地藏菩薩的威神力又如何來展現?我們要曉得地藏菩薩威神力,確實展現在我們面前,我們自己沒看到。我們不解、不信、不能奉行,地藏菩薩對我們來說空過了。他的威神力是什麼?就是「地藏三經」,經典裡面所說的道理,所講的方法,所說的效果,這是地藏威神力。一切眾生,前面青蓮法師講的九法界眾生,你能夠讀誦、憶念、依教奉行,沒有不得利益的。『恆河沙劫說難盡』,這是佛講的,佛說都說不盡,前面講百千萬劫,恆河沙劫說難盡。

『見聞瞻禮一念間,利益人天無量事』,這是舉一個例子,你見地藏菩薩的像,聽到地藏菩薩的名號,哪怕只在一念之間,這一念之間有沒有利益?有,阿賴耶識落了種子。可是這個利益現在不能現行,不能兌現。金剛種子種下去,不定在來生後世遇到這個緣,你能信、能解、能行,那個利益事情就兌現。就像《法華經》裡面佛講的一個故事,久遠劫前有一個樵夫,在山上砍柴遇到一頭老虎要吃他,他爬到樹上叫了一聲「南無佛」,這是久遠劫前的事。釋迦牟尼佛出世的時候,這個人也正在這個時候得人身、遇佛法,想跟釋迦牟尼佛出家,釋迦牟尼佛叫他這些大弟子來看,這個人能不能出家?出家要有善根。佛的弟子都是阿羅漢都有神通,能夠觀察過去五百世,大家都說這個人不能出家,過去五百世都沒有種過善根,與佛沒有緣。佛才說無量劫前他念了一聲「南無佛」,就這一句南無佛,這一生可以在我這裡出家,後來他證阿羅漢果。這就是「利益人天無量事」。所以這個世間人,雖然現在還要遭受大災大難,佛菩薩真正有慈悲心讓他見到佛像,聽到佛菩薩名號,給他種善根,往後必定得度。如果他有善根,像前面講善男子、善女人,那就很容易得度,很可能在這一生當中,他就能消災免難,就能念佛往生淨土。往生淨土就是去作佛,這比什麼都殊勝。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四十八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4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