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惡劣的果報現前要安然受之,不怨天尤人


時間:2019/12/20 作者:心源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因治生。或因公私。或因生死。或因急事。入山林中。過渡河海。乃及大水。或經險道。】

這段經文所說就是現在講旅遊的平安。現代人出門旅遊交通工具跟古時候不一樣,但是實在講可能遇到的災難是沒有兩樣。科題是「安水陸險道」,就是在水陸險道旅遊的時候,能夠得到平安。在經文裡面諸位要留意看看,你就能看得出來,前面一段佛叫著觀音菩薩,「若未來世,有諸人等」,你看這一段『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每一段經文你仔細去注意一下。如果是「善男子、善女人」,遇到災難可能性少;沒有加「善」,「有諸人等,衣食不足」。如果真正是行善的人,這個遭遇會很少;所以我們在經文上,每一字一句都要留意。

這個地方是講善男子、善女人,這個「善」字前面跟諸位講過,最低限度要做到淨業三福的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佛才稱他作善男子、善女人。善男子、善女人的果報,諸位要細讀《了凡四訓》就明白,了凡先生確確實實把這四句做到,這是我們的好榜樣。這是說他要出遠門,出遠門當然是有事情;『或因治生』,「治生」是為了他生活,為了自己的生活,為了家庭的生活,外出謀生;『或因公私』,公家的差遣,或者是私人的事情,私事,探望親屬,訪問朋友,私事;你或者在朝廷裡面作官,現在是公司行號的職員派你出差,公事;『或因生死』,「死」是奔喪,「生」是家裡面生小孩,這是喜事,回去探望;『或因急事』,臨時有急事情;這是說明外出的原因。現在還有觀光旅遊,這裡頭所舉的不在之內,觀光旅遊。『入山林中』,就是你旅行的時候經過這些山林;或者要渡過江河或者是大海,『大水』,像湖泊一類;『或經險道』,險道裡面包括地區有猛獸毒蛇,或者是有強盜搶劫,這屬於險道。險道在過去陸地有,河海裡頭也有,有海盜,你要是遇到的話也很痲煩。現代交通比過去便捷,實在講旅遊比以前人要舒適太多了,可是交通的事故,交通這些災難,我們也常常聽到,如何能夠在旅遊裡面保平安,可以說是所有出外旅遊的人都期望。此地世尊教給我們修學的方法,請看經文:

【是人先當念地藏菩薩名萬遍。】

善男子、善女人,怎麼念法?還是要至心稱念,誠心誠意,念地藏菩薩名號。青蓮法師註解裡面跟我們說,我們把註解念一念,「此顯稱名之益」,世尊教導我們;「是人,通指九界。」不單單是指我們人道,九法界就包括菩薩在其中;他底下說,「以初地菩薩,尚不免虎狼之難」,何況菩薩以下?這個我們要知道。你為什麼會遇到這些災難?世法、佛法都告訴我們,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虎狼獅子你過去世跟它沒有結怨,它看到你理都不理,它不會傷害你,它傷害你過去總是跟它結了怨。你是初地菩薩,你遇到冤家他也不會饒過你,這個要知道,所以冤家宜解不宜結。我們在《高僧傳》裡面看到安世高,實在講也是示現,他究竟是何等人物,我們不得而知,他到中國來還兩次命債,這在他《傳記》裡面記得很清楚。所謂是欠命一定要還人命,欠錢一定要還財,沒辦法的,因果通三世,說誰占誰的便宜,誰吃虧,沒這個事情。說占便宜、說吃虧,那是世間人只看到現前這一段,沒有看到前後的因果,如果看到前後因果才知道事實真相。

所以我們要是遇到這些事情,別人占了我們便宜,我們笑笑不要把它放在心上。我們吃虧上當也無所謂,一切都做還債想,我這個債消了,一筆勾消。無論蒙受什麼樣的冤屈都要做還債想,絕不怨天尤人,自己修得再好,做再多的好事,被人冤枉、誣陷,甚至於被人陷害,都沒關係,知道都有業因果報。初地菩薩尚且不免這些惡果報,我們是什麼人?所以遇到這些惡劣的果報現前要安然受之,不怨天、不尤人,這個災難過去之後就沒有了,所謂雨過天晴。災禍過去,福報就現前。如果在這個時候懷疑,我一生做好事還要遇這種果報,你心裏面有怨恨,你災難不會消除,福報不會現前,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知道、要明了。決定相信佛菩薩的教誨,依教奉行,認真的反省檢點,不可以以為樣樣都是別人的不是,這是修行人最大的過失。真正修行人時時刻刻認真檢點,一切是自己的不是,別人沒有不是處,過失都在自己。這個樣子認真努力去懺悔,改過自新,菩提道才一帆風順,才減少障難。

惠能大師教給我們的話非常有道理,「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這兩句話不是普通人能夠說得出來。換句話說,還見到世間有過失,自己沒有過失,別人有過失,你修學就有困難,你就有障礙。什麼時候真正能做到不見世間過,只見自己過,你才算真正有進步,真正消業障,轉禍為福。縱然不幸生命失掉,遭人陷害或者被人殺,也是轉禍為福,為什麼?你決定生到好處,你舍這個身,再受這個身,比現前環境不知道要好多少倍。即使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必定生天道,享天福去。假如遇到災難,一念怨恨心,災難不能避免,而且墮落三途,你看這個地方差別多大?理跟事我們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擺在我們前面是十法界,十法界是十條道路,有智慧的人這十條道路是自己選擇,選擇好道,只有一些愚昧無知自以為是,他不懂得選擇,墮落在惡道。我們能夠明白這些事理,這是佛菩薩、祖師大德的教誨,這個恩德太大太大了。如果我們沒有遇到佛法,哪裡會知道?遇到這些災難,我們的心怎麼會能平得下來?今天能夠平心靜氣觀察世間,都是得力於佛陀的教誨,所以實在講佛菩薩、三寶的恩德超過父母。下面這是你所得的利益:

【所過土地。鬼神衛護。行住坐臥。永保全樂。乃至逢於虎狼師子。一切毒害。不能損之。】

你平常就能夠斷惡修善,你是善男子、善女人,在你旅行的時候,又能夠念地藏菩薩名號萬遍,加修地藏菩薩法門。加修是怎麼個加法?加強孝親尊師,斷惡修善,加強對一切眾生憐憫慈悲救助,這就是加修地藏菩薩法門。你在旅行當中,你能夠得到天地鬼神的保佑,所在之處你都能得安穩,即使遇到災難,災難也不會讓你受到損害。世尊在此地教導我們,這都是舉例說,實在講依照經典教訓方法修學,利益無量無邊,哪裡說得盡?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四十八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4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