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實相離一切相,即一切法,無相無不相


時間:2019/12/20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實相離一切相,即一切法,無相無不相

我們從三個方面來解釋一下實相。第一是實相無相。實相離一切虛妄生滅之相,因為一切相都是生滅的,是因緣和合的,所以離一切虛妄之相沒有一相可得。一切相是因緣所生法,緣生緣滅的,所以說沒有一相可得,實相無相。

第二是實相無不相。實相又具足恆河沙數功德之相,沒有一法它不具足,所以說實相無不相。怎麼理解?相是因緣和合的現象,但是這些因緣和合的現象,它的本體沒有離開自性,是空有不二的,性相圓融的。我們要聽過《心經》就能理解,一切的現象它的本質,它都沒有離開它的本質,雖然是因緣和合,這個相是假相,但是它的本質都沒有離開實相,所以說實相無不相,它能現一切的相。

第三是實相無相無不相。就是說實相雖然離開一切的虛妄之相,但是本體不空,就是我們剛才講的,它的本體不空的。雖然具足,但是自性本寂,所謂「真空不礙妙有,妙有不礙真空」。如果說有,它是對空之有,沒有一法可得;如果是空,它又是有之空,沒有一法不具,實相可以現一切的相嘛。你不能壞空,也不能壞有,也就是妙有非有,真空不空。所以說實相離一切相,即一切法,無相無不相,這就是《心經》中說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就是實相般若。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