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無量​清淨平等覺經


時間:2019/12/22 作者:釋妙善~盛圓

《無量清淨平等覺經》,又稱《無量壽經》,或《大阿彌陀經》,為淨土三經之一。主要敘述了阿彌陀佛過去的因行和所創建的極樂淨土及此土眾生往生行相。此經譯本現存有五:一是後漢支婁迦讖所譯的《無量清淨平等覺經》二卷;二是曹魏康僧鎧所譯的《無量壽經》二卷;三是東吳支謙所譯的《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二卷;四是唐菩提流志所譯的《無量壽如來會》二卷;五是宋法賢譯的《大無量壽莊嚴經》三卷。這五種譯本中,唯支婁迦讖譯本把觀世音名譯為廅樓亘,此譯本也對觀世音淨土信仰敘述的較為詳細,文義有四:

第一,協侍菩薩,神通自在。觀世音與大勢至常侍無量壽佛左右,議論於十方世界度化眾生之事。菩薩神通自在,飛疾如佛,於十方無央數諸佛所度化眾生,勇猛無比。

第二,光明熾盛,智慧第一。菩薩光明超越諸聲聞、菩薩,照耀十方世界諸佛國土。

第三,但自歸命,即得解脫。世間人民,若有恐怖急難等,但自歸命廅樓亘菩薩皆得解脫。

第四,極樂世界,次補處佛。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般涅槃後,觀音次第作佛,福德與無量壽佛無異,教授十方諸天人民、蜎飛蠕動之類,皆令獲得涅槃之道。佛壽住世久遠不可計劫。

此四義中,又以第一觀音協侍身份信仰影響最為深遠,由此形成了觀音淨土信仰形態,也是觀音成為引路菩薩的重要依據。說明了觀世音不僅是娑婆世界的救世主,還是極樂國土的協侍尊者,助阿彌陀佛於十方界接引眾生往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