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量壽經  (第十二集)


時間:2019/10/22 作者:心源

請掀開經本,第二十三面第六行,這是第五個大段:

【所被根機。】

這一段裡面,主要是說明這一部經典、這個法門,它所教學的對象是哪些人

明了之後,我們想想自己是不是也適合於修學這個法門。

【疏鈔云:前三非器。】

這個「器」,就是我們講的根器;「非器」,就是不適合修學這個法門。

【謂無信者,無願者,無行者。反是皆器。】

蓮池大師這一句話,包括的範圍非常之廣,他說哪三種人不適合修學這個法門?第一個是不相信的人,那當然沒有法子;第二個是不願,縱然相信淨土法門,他不想往生極樂世界,這個對他也沒用處;第三個,雖然有信、有願,不肯念佛,這個也沒有法子。換句話說,能信、能願、肯念佛的統統都是這個法門教學的對象,都能夠往生,都能夠成就。

【信謂信生佛不二,是心是佛,是心作佛,眾生念佛,定得往生,究竟成佛。】

信心要這樣的建立,這個有理、有事,一定要相信。佛法,特別是淨宗,講到信,跟其他宗教裡面說的信不一樣。我有一次在達拉斯,遇到幾位基督教的牧師,他們來訪問我,談到他們認為基督教跟淨土宗非常的接近。我說何以知道接近?他說我們都是建立在信的基礎上。他們信上帝,我們信阿彌陀佛,這個信就能往生,那個信就能夠生天堂,他說這個非常接近。我就告訴他不然,我們淨宗講的信跟你們基督教講的信完全不一樣。怎么不一樣?我說我們第一個要信自己,你是信上帝,是信他,不相信自己。我們是信自己,然後再信他,這個非常非常重要。一個人如果對自己沒有信心,任何人想幫忙都幫不上。

所以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面跟我們講「信願行」,第一個是信自,第二個是信他,所以我們把信阿彌陀佛擺在第二,把信自己擺在第一。信自己什麼?信生佛不二。我們是眾生,我跟阿彌陀佛不二,不二就是一,一才是事實真相。如果我們跟佛是兩回事情,你就錯了,我們再也作不了佛,跟佛再也不會有感應道交了。

「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佛是什麼?佛就是心。阿彌陀佛是心,我們眾生也是心變的;換句話說,能變是一個心,所變是十法界。十法界是所變,能變是一個心,所以生佛不二,眾生與菩薩也不二,眾生與阿羅漢也不二,眾生與天、人、鬼、畜統統不二,要曉得這個道理。所以才真正明了是心可以作佛,佛是心變的。我現在這個心,念念要作佛,念念想作佛,那當然就作佛了。我們念佛的理論是在此地,這個跟一般宗教所說的完全不相同。

佛在經上常常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想什麼,將來就變什麼,這是事實,我們不能不留意,不能不知道。一般世間人,他們想錯了。怎么錯了?人死了都變鬼,他將來當然會變鬼。為什麼?他有這個意念,不管這個念頭是強、是弱,總而言之,阿賴耶識裡頭他有這么一個印象,死了以後就作鬼去了。所以人死了作鬼,不是沒有道理的。就是六道裡頭,他不想天,他不想人,他單單想鬼,想鬼的人很多,所以作鬼的人也就多了,就這么回事情。所以念佛人,一定要想佛,一定要作佛。如果一生修行,不想往生,不想作佛;換句話說,六道很不容易超越,非常非常的困難。這是佛把這個原理原則告訴我們,明白這個理論事實的真相,我們對於念佛這個法門,才會有清淨的信心,才會有堅定的信心。

「眾生念佛,定得往生,究竟成佛」,這一句要注意「究竟」這兩個字。究竟是圓教的佛果,沒有比這個更高,沒有比這個更殊勝了。他不是藏教佛,不是通教佛,不是別教佛,因為這些佛都不究竟,究竟佛是圓教佛。我們要相信自己決定得生淨土,相信自己決定成佛,要有這個信心。

【願謂厭離娑婆,欣慕極樂,如子憶母,必欲往生。】

這是願,一定要願意離開這個世界。你不離開這個世界,怎么能到極樂世界?要想到極樂世界,一定要把娑婆世界放下,把我們現在這個世界放下。

...【行謂從願起行。】

有信、有願,當然就要有行持。本經教給我們修行的方法是「一向專念」。向是方向,一個方向,就是西方淨土這一個方向。我們認真的去念這一句佛號,不夾雜,不間斷,這叫行。

【以上三事,號為資糧,信願行三,缺一不可。】

真正求往生,這三個基本的條件必須要具備,少一個都不能夠成就,這是我們特別要注意到的。我們在講堂裡面研究經論,它的目的是讓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明白事實真相,我們的信心才能夠生的起來;換句話說,信心建立在理論與事實的基礎上,這個信心才是真實的。願是依信而起的;換句話說,願是建立在信心的基礎上;行,這又是建立在願望的基礎上。所以課堂裡面的研究討論,都是幫助建立堅定信心而設施的。

無量壽經(第十二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