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得到《無量壽經》,這個人就是大威德者


時間:2019/11/23 作者:心源

【阿逸多。如是等類大威德者。能生佛法廣大異門。由於此法不聽聞故。有一億菩薩。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如是等類大威德者』,這是指哪些人?李老師有個小注注在旁邊,大家一看就很清楚,對於這個法門不懷疑,不退轉的人,對這個法門能夠深信不疑,求生的願望絕對不改變,執持佛號決無退轉,這一種人就是佛所稱讚的「大威德者」。大威德本來是稱讚大菩薩的,我們這些人,佛都稱大威德了,是不是過分了一點?不過分。為什麼不過分?過幾年你就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那你就是像這個經上所講的是七地以上的菩薩了,現在稱呼你怎麼會過分?不過分,真的是大威德者。所以這個稱呼等於佛給我們授記,而且很快你就得到。不同修學其他法門,修學其他法門,佛在大乘經上常講,要到這個地位要修兩個阿僧祇劫,那當然佛要現在稱你,稱呼太早了一點。修淨宗法門,那就是不久你就得到,因為你這一生當中必然得到,這個稱呼就是當然的。

『能生佛法廣大異門』,這兩句話就是指淨土法門,你能得到淨土法門。淨土法門是廣大的「異門」。「廣大」是講大乘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而淨土是無量大乘法門裡面的特別法門。這個「異」就是特別。古德稱為「門余大道」,「門」是法門,無量無邊法門;「余」是以外的,八萬四千法門以外的一條特別成佛的大道,所以此地稱為「佛法廣大異門」。克實而論,就是這一部經典,《無量壽經》你真正得到了。不是你得到這個經本,你心裡頭真有《無量壽經》,你在日常生活當中有《無量壽經》了,你在處事待人接物有《無量壽經》了,那你是真正得到了。真正得到,這個人就是大威德者,這是世尊對你的讚嘆。

底下說,那你要是得不到,得不到就是下面了:『由於此法不聽聞故』,這不是講別人,是九界眾生裡面的菩薩,不是凡人,菩薩啦。菩薩,前面說過,菩薩修行的功夫、道力、智慧、神通,我們比不上他。為什麼他們聽不到這個經?遇不到這個法門?他過去生中沒有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我們在累劫修行功夫上比不上他,但是我們累積的善根、福德,他不如我們,這是兩樁事情。他能夠當菩薩是他遇到佛法之後,他勇猛精進,他斷了見思煩惱,成了菩薩。我們生生世世學佛,沒斷煩惱,所以還當凡夫,我修的時間比他久。這是他沒有緣分遇到這個法門,沒有緣分遇到這個法門,他就會退轉。佛在經典裡面常常告訴我們,菩薩要到什麼地位才不退轉?到八地,八地叫「不動地」,這個時候不退轉;七地以前還會退轉。

那麼當然此地所講的『一億菩薩』一定是七地以前的菩薩,這個不包括八地菩薩,八地菩薩不退轉了。難,相當不容易。由此可知,我們對這個法門能夠信受奉行,有這樣堅定的信心,強烈的願望,一心一意專念阿彌陀佛,超過這些菩薩太多太多了。怎麼超過的?第一個是無量劫來的善根、福德,這是自己生生世世積功累德,這是一個因素。第二個因素,現在得十方一切諸佛如來冥冥當中加持,我們才能夠得生佛法廣大異門,我們才能得淨土法門,才能夠心行、生活與經典相應。相應就是得到,不相應就是沒得。

無量壽經(第五十七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5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