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四攝法」在生活中的妙用


時間:2019/12/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出家菩薩具四種法,於菩薩行得不退轉,云何為四?一者,布施。二者,愛語。三者,利行。四者,同事。善男子,如是四行,趣菩提路,利生根本,一切菩薩皆應修學。」

出家菩薩如何不退轉呢?第一個,各位都要背,四攝法。

菩薩就是想要去愛眾生,引導眾生,所以他應該要主動地去接近眾生,所以出家菩薩你不能就關在阿蘭若裡面,你要去接近眾生,這樣你的菩薩道才不會退轉。

第一,布施。眾生需要什麼你就給什麼,財施、法施、無畏施叫布施。第二,愛語。各位要主動去稱讚對方,去跟對方打招呼。就像我剛出家,我師父叫我做知客,我說為什麼要做知客?打招呼,哈嘍,阿彌陀佛,接電話阿彌陀佛,每天就在練習講話、微笑。他說你不要在裡面打坐、看經典,老菩薩來你就要出面,就要開始去接待他,要點香,要告訴他,不懂的要告訴他,你要愛語,讓他喜歡你,一般當然我們對老人、對小孩很容易,但是你對你旁邊的人,甚至已經很熟的,看到就當做你是空氣,早就不在了,你看他都不看一眼。所以各位你要學老人家,眼睛都是在看著你,都要對你微笑,你的嘴巴要去稱讚。

第三,利行。這個利行有兩種解釋,做他的模範...讓他去學習你的行為,所以進一步,能夠成就他的行為,所以這個叫利行。

第四,同事。你要站在,跟他在一起,而不能高高在上,你苦我也苦,你病我也示現生病,就是一種同理心。

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很多經典有對這四項,包括四無量心,做各種不一樣角度的解釋,能告訴我們怎麼做,各位要多看,如果能夠圓滿這四攝行,成佛之道利益眾生的根本,因為這個四攝法,是成佛的道路,利益眾生的根本,所有菩薩都這麼去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