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修行人的慈悲


時間:2019/12/23 作者:清淨平等蓮

古代很多高僧大德,相當了不起,講到這的時候我舉過一個例子,舉過兩個例子啊。在這裡再給大家介紹,佛教的資料上能查得到。過去有一個修行人,在一個山上,一個山洞裡住著。靜坐呢,修行,他自己一個人生火做飯,自己提水,他這個水來自於另一個山頭。從他這個山頭到另一個山頭,要經過一道懸崖,這道懸崖,中間躺著一座獨木橋,就是一棵樹。不很粗的一棵樹,過一段時間啊,到對面去提水,然後回來靜修。過一段時間啊,要去到對面去提水。可是突然間有一天,他要去提水的時候,他發現,獨木橋上多了一個東西。多了個什麼東西呢?就是一隻鴨子,一隻鴨子啊,這隻鴨子是活的,還經常站起來挪挪步挪挪步又趴下。在這個橋上,獨木橋嘛,很窄。這個鴨子呢,他看出來了,是一個瘸腿鴨。他馬上這樣認為,我出家之前,殺過一隻瘸腿的鴨子,哎喲,我的業報現前了,這鴨子是不是來討債的呢?資料上就這樣講的,他說,我愚痴,我不懂,我殺過人家,即使是這個瘸腿鴨子來討債,我不能再殺它了。如果這個鴨子在橋的中間,不走,我從這個獨木橋上過去的話,或者這個鴨子,受驚,跌到懸崖底下,必死無疑。那我等它走了吧。又過了幾天,再一看,鴨子還沒走,就在獨木橋中間趴著。但是他知道了,我要持佛之戒律,不殺生啊。我要過去一嚇唬它啊;這隻鴨子必然跌到山澗裡面。我不能再殺生,要持佛的戒律,所以他就等,又過了幾天,再一看,鴨子還在,鴨子活得好好的,他受不了了。最後這個出家人就渴死,他也沒有過去提水,就渴死在這邊。這個在家人是做不到的,不是大修行者也做不到的,不是真佛子也是做不到的。

還有一個出家人,印度的,印度的婦女,好打扮嘛。鼻環啊、耳環啊、頭縵啊,項圈啊等等都有,有個僧人在村里托缽。這家的女主人啊,正在梳洗打扮。一回身,就給這個出家人了點吃的,她一回身,可能她這個衣服長,就把她梳妝檯上一個珠子就刮下來了,刮下來了那個珠子就滾啊滾啊往外滾,他家裡養的鴨子養的鵝,這個它不懂啊,以為是好吃的,就吐嚕吐嚕,這個鵝就把珠子吃掉了。出家人看到了,那個鵝把主人的珠子吞掉了,可是這個女主人沒看到,她再繼續梳洗打扮,回過頭來,找不到非常寶貴的那個珠子了。馬上生嗔恨心了,起了疑心了。為什麼呢,沒有別人,就你和尚來了,你和尚要飯就要飯吧,為什麼偷我的珠子?不得了了,不會讓你分辯,馬上就喊、就叫,把鄰居,把她家的男主人,統統叫來,叫來就讓這個出家人交出珠子來。

出家人什麼話不說,然後搜身,沒搜到啊,他們就認為,噢,他這個手段很高啊,轉眼就不見了,還搜不到,搜不到還不承認,不說話。怎麼辦?打,讓他招,棍棒相加,就打,打得頭破血流。鼻子也流血,他在農院吧,家裡的鵝啊就咕哩呱啦來湊熱鬧。出家人這個血啊,流到地下,鼻涕啊,嘴裡的東西流到地下了,那個鵝又來喝那個東西。這個主人啊,正在氣頭上。那麼一棍子就把這個鵝敲死了,敲死了以後,這個出家人就說了:「慢著,你不要再發威了,你那個珠子,我確實沒拿」。他們一看:「喲,你發話了,打疼了吧。那個珠子你沒拿誰拿了呢?」這個出家人說:「那個鵝啊,吃到肚子裡了」。這個主人不信啊:「剛才那麼打你你不說,現在你說那個珠子在那個鵝的肚子裡」。那個主人就說:「好,把那個鵝肚子剖開,咱們檢查一下」。馬上把那個鵝肚子剖開了,剖開就在它那個肚子裡找到那個珠子了。於是就問僧人:「你剛才為什麼不說」?出家人說了:「這個鵝啊,它不知道是顆珠子,它可能認為是個食品,它就給咽下去了,如果我在你打我的時候說是被這隻鵝吃掉了,你為了取這顆珠子你就要殺死它。這是必然的,對吧,所以我不敢說,我怕你殺死它。」「你現在為什麼說了呢?」「現在鵝已經被你打死了。不是因為我啊,這個鵝已經被你嗔恨心打死了。這個因緣成熟了,所以我就敢說了」。它死了,你再扒開,就扒開了嘛。這就是一個普通的出家人!出家人有修得很好的。

我在過去參訪過很多很多高僧大德,見過很多很多真的出家人,見過很多很多真修行的出家人。所以一個老居士啊,比較開明的老居士,跟我通話,說:「師父啊,怎麼樣怎麼樣……。」有點誇我。我說:「你錯了!我呀,是個牙牙學語的孩子。真的大修行者,有得是啊!(註:很多)。」他說:「我怎麼……。」我說:「你不要說!」「噢,師父,我明白了。我沒有福報得遇啊!」明白吧?「我沒有福報得遇啊!」就是說我們沒有福報得遇大修行者啊!那是自己的業障。人家大修行者也在修行、也在弘法,就是這個含義。所以說,即使看到個別出家人不如法。即使你不能正確理解出家人的行為,那麼你打住,最多遠離,不要拆台啊!現在很多信眾,為了護持哪一個道場,去拆另外一個道場的台,這種現象就屬於破壞和合僧!很多這種現象非常普遍,我只講現象,只講道理,不說誰。誰做就是誰,這是非常惡的一種果啊。這個,講到「出佛身血」的時候說,講到一個誹謗三寶,「等同出佛身血」。

接下來五逆重罪當中,第五條就是:「破壞和合僧」。「破壞和合僧」,罪過也是很重。五逆重罪之一,果報在「無間地獄」。「破壞和合僧」呢,也翻譯成「破壞轉法輪僧」,破壞「轉法輪羯磨僧」,這個翻譯有所不同,意思是什麼呢?比方說有一夥僧人,在那裡做羯磨,或者在那裡誦經,或者在那裡做佛事等等,如果有人給他沖了,給他破了,給他阻擋了,統統叫做「破壞和合僧」。平常呢是這樣,如果一個寺院裡非常和合的一個僧團,如果我們用我們的善巧,我們的手段給他們拆開了,給他們起了矛盾了,統統叫「破壞和合僧」。這個「破壞和合僧」也非常嚴重。怎樣理解呢?不舉例子了,大家對照理解就行了,就是我剛才舉的那一條啊。有的人啊,為了護持一個道場,而拆另外一個道場的台,那是非常不如法的!就是「破壞和合僧」的行為!除非那個道場正在講邪法,正在修邪法,你出於慈悲心,出於菩提心,善巧的,從法上說,不是說哪個人怎麼樣,哪個人怎麼說,說理,說法,是這樣。這樣你就掌握住了。不造惡業了。

剛才講了,「一切十惡、五逆、謗人謗法」。謗人謗法不講了,謗人很簡單,他不如我,就有點謗的意思了。我比他強,又有點謗的意思了。「你比他長得難看,他哪有你難看」(宋丹丹小品之語),是不是這個意思啊。謗人很容易,謗法也容易。有一些人,惡業極重的人,經常謗法,關於謗法啊,我有另外一個講稿,可能講一天或者兩天,在這不展開了(可參閱另一講稿:《往生西方的主要障礙》)。什麼是謗法,佛陀在三部經典當中,給我們做了開示,我現在簡單給大家解釋一點,比方說,你是個誦《金剛經》的,你誦《金剛經》有所收益,比較願意誦《金剛經》,有所修行,然後你說《彌陀經》不好,《金剛經》好,這就叫「謗法」。或者你是個誦《彌陀經》的,你說《金剛經》不好,《彌陀經》好,這也叫「謗法」。為什麼呢?舉的這個例子,就是佛教的正法。因為它是佛法,除非是外道。你可以這樣說:我們佛教的這種圓融無礙的智慧,要超過外道多少多少倍,那當然了,因為外道它是一種不究竟的東西嘛。那是可以的嘛,那不叫謗法。

「破齋、破戒」,破齋不講了啊,大家都非常明白。破戒破什麼戒呢?你不要說,我這個因修佛法以後啊,就不吃肉了,然後一些人問,就說:「師父,是不是一學佛就不吃肉了?」。我不敢回答啊,因為問的這個人啊,他正在吃肉,放不下吃肉。我只能這樣說,三皈五戒上,沒說不讓吃肉。他高興了:「那我受三皈五戒吧」。先把他引進來,功夫提高了,認識加深了,慢慢慢慢,不吃肉了。慈悲心生出來了,就這個含義。所以不吃肉不是三皈五戒的戒律。很多人搞不清佛陀的那種偉大。一說到要學佛那馬上就是不吃肉了,一說不吃肉不敢了,不敢學佛了,「我還想吃肉」,就這個意思。那是一種錯誤的理念啊。這個戒啊,就是你受了三皈五戒,你就持住三皈五戒,你受了八關齋戒,你就持住八關齋戒,你受了菩薩戒,你就持住菩薩戒。在這裡講一個三皈戒。三皈本來就是戒,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皈依是一體的,皈依的是佛法僧三寶。假如說哪個師父給你做了皈依,那個師父是你的皈依師。你皈依的是三寶。這個明白了嗎?並不能說,我皈依我師父了,那個師父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了。錯了!理念錯了!語言錯了!就是這個意思,皈依的是三寶的整體功德,你得到的是三寶的加持,有的人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ENG,那沒有皈依,皈依三寶缺一不可,缺一不可。僧若不現前的話,師資不現前的話,三皈依戒體不能得。

剛才講的是破戒,再補充一點,比方說三皈五戒。你受了那你得要持住,這是一種功德。前面講了嘛。不殺生和不敢殺生,你一輩子不殺生,那是一種善行,不叫持戒,你只有受了三皈五戒,再不殺生,才叫持戒,這是一種了脫法,一種功德。比方說不喝酒,你已經受了不飲酒戒了再去喝酒,就為犯戒。你受了再去喝酒是破戒。破齋呢?這個齋的含義就是清淨的意思,在這裡還是一種出世間的一種戒法。包括我們吃素,包括我們過午不食,包括我們身的不殺、不淫、不偷。包括我們意的不貪不嗔不痴,包括我們口的四惡業不做。這才是真正的齋的,齋在某些方面來講可能不是戒,但是呢還是一種了脫之法,是這個意思。對於破齋破戒在這裡不展開了。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與妙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