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如理如法的修持,不成就可能嗎


時間:2019/12/20 作者:清淨平等蓮

3、【經文】:有諸菩薩未階初住者速令得故。乃至令得十住地故。又令得到佛地故。

第三條理證:「有諸菩薩未階初住者速令得故。乃至令得十住地故。又令得到佛地故。」還是一段經文,「若聲聞人」,又是小乘根性的人,這是在另外一個地方的一條理證。「若聲聞人」,就是阿羅漢這一類的人。「聲聞」呢,已經講了,就是在佛陀跟前啊,聽聞佛陀的教誨,修的是「苦、集、滅、道」,斷的是「見、思」二惑,證得的是「四果」,最後證得「阿羅漢果」,這一類的人,叫「聲聞」。

【經文】:若聲聞人聞此陀羅尼一經耳者。修行書寫此陀羅尼者。以質直心如法而住者。四沙門果不求自得。

「若聲聞,聞此陀羅尼」,就是一聞大悲咒,聽聞大悲咒,一經耳者,一個層面的含義,就是一部分這樣的人,一聞大悲咒,就是大悲咒一經過他的耳朵了,這是一種。「修行、書寫此陀羅尼者」,修行此陀羅尼,或者書寫此陀羅尼,陀羅尼就是咒嘛,「以質直心如法而住者」,以質直心如法而住,就是按照一定的修法儀規,觀想,以平等的心,慈悲的心,空觀的心,無染著的心,去觀想,所以他呢,又加了一個前提,這種人,根性相對利一些。那麼後面有句話叫:「四沙門果,不求自得」。四沙門果就是我們剛才講的那個初果到四果,這種果報,「不求自得」。不求自得非常簡單,就像咱們坐到那兒吃飯了,你不要問我吃飯幹什麼嗎?你也不要一邊吃著饅頭說,我飽吧我飽吧,你吃就行了,它就飽。

佛在經上給阿難舉了一個例子,佛說:「阿難,如果有一個人,在懸崖邊上,一不小心踩空了,跌下懸崖來了,阿難啊,你說這個人不墮落,可能嗎?」懂嗎?一個人在懸崖上,一下踩空了,跌到懸崖底下來了,釋迦佛就問了,這個人不墮落可能嗎?阿難就說了:「不墮落不可能」。同樣,釋迦佛又說:「如果一個人得聞正法,又按正確的方法,如理如法的修持的話,不成就可能嗎?」阿難就說了:「不成就也不可能」。就是這個意思。你看剛才這一段,你只要如法的去修,四沙門果,不求自得。不求自得。你自然就達到了脫的那個目的。就是這個含義。

剛才講到一個「未階初住者,速令得故,乃至令得十住地故」,這個呢,比較專業了。只有到初地,才算是入聖人之流啊。這裡不展開講了。這個第三條理證是這樣說的。

4、【經文】:若能為諸眾生,拔其苦難,如法誦持者,當知其人即是具大悲者,成佛不久。

能證果的第四條理證:「若能為諸眾生,拔其苦難,如法誦持者,當知其人即是具大悲者,成佛不久」。假如一個人,能發心,為一切眾生拔其苦難,發了這種菩提心以後,而如理如法的去誦持,佛說了,「當知其人是具大悲者」,他是具有大悲心的人。「成佛不久」啊,這是佛陀的一種授記,只要你是這種人,那麼就離成佛不遠了。若能為諸眾生拔其苦難,有兩種。哪兩種呢?第一種是世間苦難,世間苦難是用的大悲咒的世間利益,包括了治病,包括了消災,包括了免難,這個我們在接下來那個章節中解釋。就是世間利益。最主要的在這裡我們講的是拔其苦難,什麼苦難?就是輪迴之苦、輪迴之難。當我們真正沒有苦難的時候,那應該就是了脫輪迴了,就是不再輪迴了,也叫證果了。所以我們把這段理證,放到能夠證果能夠成就上來說明。「當知其人即是具大悲者,成佛不久」。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與妙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