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我修行好多年了,為什麼沒富起來啊?


時間:2019/12/20 作者:清淨平等蓮

【經文】:口中馺馺誦此陀羅尼聲聲不絕者。四沙門果此生即證。其利根有慧觀方便者。十地果位。克獲不難。何況世間小小福報。所有求願。無不果遂者也。

第五條理證,是這樣說:「口中馺馺誦此陀羅尼聲聲不絕者。四沙門果此生即證」。這是小乘根性的人。還是講的一個證果。小乘根性的能證四沙門果。「其利根有慧觀方便者」,假如說你這個根性是非常利的,有智慧的,又能夠通過一定的修行方法去空觀。智慧是什麼智慧呢?是佛教當中的那種般若空性之智。緣起性空那種智慧,出世間的一種智慧。觀方便就是依照一定的修行方法,去觀想去修法的話,「十地果位克獲不難」。十地果位就是剛才講的那個還是個十地果位啊。「何況世間小小福報,所有求願,無不果遂者也」。何況世間小小福報,一個修行的人,他的最終目的是了脫生死,直至成佛果,那麼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世間這個福報,能夠帶得出來,能夠開顯出來,所以世間這個福報再大,和這個出世間相比,和出世間的功德相比,有這麼一句話叫:「世間小小福報」。世間那個福報他稱為「小小」的,不足掛齒的一種,是這個意思。

在這裡解釋一下,有很多人不太明白,比方有人說:「我也修行好多年了,為什麼沒富起來啊?」我問他:「你幹什麼工作啊?」,「在家呆著」。在家呆著,也富起來了,你只要修行嘛,它就有福報,這種福報就在家裡給你悶著呢。是不是啊,沒有開顯嘛。怎樣才能開顯呢?就是你去做生意啊、你去做工,或者去搞一些加工、或者搞一些販運等等,要做,親自去做,這是一種因緣。因緣和合的時候,就能夠開顯你這種福報。你就老這麼在家呆著,什麼也不乾,有福報也很難開顯。就這個意思。

剛才講到,「口中馺馺誦此陀羅尼聲聲不絕者」,這個「馺」啊,是個相聲詞,實際上就是那個馬,走的非常快的時候,而不是跑,是走的時候,叫馬急行,馬蹄子發出來的那個聲音,叫「馺馺」。「口中馺馺誦持此陀羅尼,聲聲不絕者,四沙門果,此生即證」、「其利根有慧觀方便者,十地果位克獲不難」。這個有慧,不是說聰明,而是一種智慧。

剛才講了,這個慧就是「通達諸法的諦實性」,叫做「有慧」,如果你沒有通達法的這個諦實性,不叫做「有慧」。在這裡「觀方便」啊,就是「以正慧觀照,諸法之本來面目」,也就是以佛教的正法去體悟,去觀修,那個法性。就是這個意思,觀方便。「十地果位克獲不難」,這個「克獲」啊,應該知道,「克獲」。獲是成功的得到的意思,克是隨的意思。就是最終能得到。《無量壽經》有這麼一句話嘛:「求道不止,會當克果」。如果你如理如法的修持的話,一直精進的話,就能夠「克果」,達到目的。在這裡我們把能夠證果成就,用五條理證給大家解釋完了。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與妙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