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五逆”是五種極重的惡業


時間:2019/12/23 作者:清淨平等蓮

再接來是講這個“五逆”。這個“五逆”大家聽說過沒有?“五逆”,是五種極重的惡業。它被世間所不容。在佛經當中更是認為,犯了五逆重罪的人,將會墮落到“無間地獄”。它比地獄還要重。“無間地獄”和地獄有個比較,在這裡咱們不展開了,光知道五逆是什麼就可以了。“五逆”,包括五條。第一條是“殺父”,殺父就是殺自己的生身父親或者是養父。第二條是“殺母”,這個很容易記,很容易理解。佛經當中有一個典故啊,就是“阿闍世王”,是頻婆娑羅國王的孩子,這個“阿闍世王”,為了奪取王位,在提婆達多的教唆下,把他爹,頻婆娑羅國王關到七重監獄裡,最後餓死了,他那是一種業果,報應現前了。這個不再展開了,這個課下你們可以查一查這個故事去看,這個大家都知道。

“五逆”重罪當中,殺父是一個殺母是一個、殺養父養母是一個,那么同樣,殺而未遂還是根據他這個殺的程度不同,他這個五逆重罪犯得也不同。打比方說,不殺生,是連螞蟻都不能殺,蒼蠅蚊子都不能殺,但是呢,我們殺人和殺蒼蠅蚊子,罪過不完全一樣,雖然都叫殺生但是罪過不完全一樣,如果你殺了一個“阿羅漢”,那就叫“五逆重罪”了。那罪過更重了,是這樣的。是有所差別,但是同樣是殺生的範圍。“五逆重罪”當中第三條是殺“阿羅漢”。“阿羅漢”在前面我們已經講了,什麼是“阿羅漢”。“阿羅漢”就是聖人,有的經典上也把“五逆重罪”翻譯成不殺聖人,殺“阿羅漢”,也翻譯成殺聖人。是這個含義。“阿羅漢”啊,我們現在很難見到,這個一般的佛弟子不容易犯了。底下那兩條,就是最容易犯的,哪兩條呢?

第四條“出佛身血”,事相上的“出佛身血”,它有一個典故。釋迦牟尼佛有一個弟子,叫提婆達多,既是釋迦佛的堂弟,又是釋迦佛的弟子,提婆達多在修行過程中,看到釋迦牟尼佛受人尊敬,受國王大臣的恭敬、禮拜、供養,他心生嫉妒,貢高傲慢心起來以後,他也想被人供養、恭敬、禮拜。但是呢,那時有佛在,佛的弟子呢,雖然同樣受到廣大信眾的恭敬、供養,但是有佛在,佛為主,何況自己一個人的修行啊,因緣統統都不一樣。那么提婆達多不滿足,要殺老佛當新佛。在這之前呢,他認為自己不被人禮拜供養,或者是不被人恭敬的話,可能是因為自己沒有修行啊,他就向釋迦牟尼佛,要求學神通,釋迦牟尼佛是個圓滿佛智的人,沒有答應他。後來提婆達多向阿難、目犍連去學神通,也沒有得到開許,最後,提婆達多到了外道一個仙人那裡,學了一部分神通。學了一部分神通以後啊,他就觀察“阿闍世國王”和那個“頻婆娑羅國王”他們父子間的這種恩怨。然後用他的神通挑拔這個“阿闍世王”,讓這個“阿闍世王”啊,把他父王,“頻婆娑羅國王”關到那個七種圍欄里了。“阿闍世王”,信了提婆達多的教唆,並且是以國王的身份全力供養提婆達多,提婆達多有了財力,他拉攏了很多僧人,離開了釋迦牟尼佛。並且是建立了新的僧團,制訂了新的所謂的偽戒律。

佛經上講,他制訂了很多的偽戒律,所謂的偽戒律是什麼意思呢?比方說釋迦牟尼佛說:三皈五戒當中的五戒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吧。那么提婆達多為了表現他比佛有能耐,比佛厲害,他的戒律比佛的戒律更嚴格,他就讓他的弟子啊,晚上在樹下坐,不睡覺,並且是日中一食,並且是不吃油鹽。釋迦佛制訂那些戒律,是為了了脫而設的戒條,那是了脫的保證和修行的基礎,可是提婆達多他搞的這些偽戒律呢,是為了表現自己,而制訂的很多的戒條。最後呢還不滿意,就放這個狂象,讓狂象去衝撞釋迦佛。因為釋迦佛的內證的修行的功德很高,慈悲心很大,所以那個狂象,當跑到釋迦佛跟前的時候,那個狂象的心態平和了,馬上不瘋了,站那裡很安穩了,就是說謀害釋迦佛的行動啊,落空了。最後是提婆達多親自出手,在一個懸崖上設定機關,推下了一個石頭,砸破了釋迦牟尼佛的腳,這是“出佛身血”的歷史典故。佛經上的歷史典故。

到最後,提婆達多是怎么死的呢?因為釋迦佛應世,有他教化眾生的因緣啊,這是由眾生的福報所感召啊。佛陀再有很大的證量,很大的神通。那么就是說沒讓提婆達多害死,提婆達多最後搞了一種藥,把這種藥藏到他的指甲裡面,去假裝給佛陀頂禮。那時候佛陀和他的弟子都是赤腳啊,印度那時候很多是沙漠、沙灘。他借向佛陀頂禮之際,用他的兩個手摳住釋迦佛的腳,佛的腳啊,堅如磐石,摳而不動。他摳摳,使勁摳,把自己那手指頭摳破了,那個藥就順著他的血液,流到他身體裡邊了,他自己知道,馬上感覺到不好,壞了,那個意思,佛啊,我這一輩子想害你都沒有害成啊,在臨死的時候,生了一種懺念啊,那意思是“南無佛”。“南無佛”還沒有說完呢,大地裂開一條縫,“生陷地獄”,“生陷地獄”就是活著墮落到地獄裡面。這條縫啊,玄奘法師有記載,這就是事相上的“出佛身血”。佛離我們遠去了,阿彌陀佛在西方,未來佛尚未到,我們這種形式的“出佛身血”很難見到了。

我們怎樣正確理解“出佛身血”這個罪過呢?《大寶積經》當中說了:“誹謗三寶者,等同出佛身血”。還有一個,就是“惡意毀壞佛菩薩經像者,等同出佛身血”。“惡意毀壞佛菩薩經像”這個在我們佛弟子家庭當中時有發生,比方說,兩口子中有一個是信佛的,另外一個不信,如果你掌握不住善巧,如果你沒有處理好關係,極有可能矛盾衝突,一旦升華到一定的地步,那么對方可能就給你把那佛像砸了,把經書給你撕毀了,是嗔恨心而做。這樣的話就是“等同出佛身血”。這個呢,不再舉例子,這個呢,現實生活中有。讓大家注意就行了,不供佛像,照常念佛。不供佛像,照常拜佛,不燒香,燒心香,統統好。只要掌握住善巧,你能夠提高。不讓你的對方,你那一半,去造惡業,這就掌握了善巧了。能夠利你的家人嘛,所以佛法有很多的善巧方便。大家一定不要執著形式。

講剛才那個:“誹謗三寶者,等同出佛身血”。這個誹謗三寶的人啊,有很多很多——誹謗佛的,誹謗法的,誹謗僧的。佛在世的時候,都有人誹謗佛。再舉一個例子:釋迦佛在世的時候,他創立了佛教。很快僧團就壯大了,然後發展了很多信眾,那么當他講法的時候,很多國王大臣,包括很多信眾,都去雲集啊,都去聽,空中也有佛菩薩的顯現。這時候啊,對其他外道,是一個很大的衝擊。那么其他外道啊,就是嫉妒、嗔恨,然後收買了一個妓女,破壞釋迦佛的形象。古代印度,他們穿那個衣服,是一塊布,纏到身上,他裡邊不穿內衣,釋迦佛在世的時候都是這樣的。所以這個妓女呢,就用一個木缽,缽知道吧?就是出家人吃飯用的那個東西,盛飯的,叫缽。缽有好多種,不展開了。其中一種木缽。這個妓女把這個木缽啊,用個繩子拴到肚子上,然後就穿上那個衣服——纏的那個布,就到了釋迦佛講法的那個會場上了。

釋迦佛正在講法,這個妓女到了以後,大喝一聲:你還在那講法,你先處理一下咱們的孩子吧,他快要出生了。並且說,我腹中之子,“確是釋種也”。我肚子裡這個孩子,確實是你的孩子,釋種嘛。她這一喊,一喧譁,很多信眾對佛失去信心了。那個意思是:噢,你說得這么好,原來你是這么個人,我們不聽你的了。然後很多對佛都失去信心。那時候佛很年輕嘛,剛講法不長時間。有一個護法,天上的一個護法,具大神力啊。他知道這是個假象,是個圈套,就用他的神力,變做一隻小白鼠。鑽到這個妓女的懷裡,咬斷了系木缽的繩子。這時候那個木缽,應聲墜地,“乓乓乓”,掉下來了個缽,釋迦佛的弟子,就近一看,啊呀!你終於露餡了。馬上舉起那個缽來就說了:“大家看,這就是她的孩子”。暴露了嘛。所以說,這是個非常明顯的誹謗佛的一個實例。這時候,同樣,大地裂開,這個妓女,生墮地獄。這是誹謗佛的一個實例。並且還有啊。誹謗法的更多,不再講了。誹謗僧的也很多,實際上很多假的敗壞了真僧人的形象。確實是這樣。如果說看一個僧人確實是不如法,怎么辦?遠離而已,不要去誹謗。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與妙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