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講經說法不中斷


時間:2019/12/22 作者:淨心淡淡

佛法要怎麼興?不講經教學,佛法就滅掉了。釋迦牟尼佛怎麼興起來的?沒有一天不講經。極樂世界為什麼那麼莊嚴,為什麼那麼美好,我們為什麼想去?阿彌陀佛今現在說法,我就為了這一句要去,不是為別的,極樂世界講經說法不中斷。所以到極樂世界,我講過不少次,我們到了極樂世界,花開見佛,進入阿彌陀佛的講堂,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什麼時候出來?聽懂了、聽明白了,真正覺悟了,也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了才出來。出來就畢業了,沒有畢業你決定不會出來。進去是學生,是我們這個程度,出來成佛了,這一定要知道,沒有成佛他絕對不會出來。

在這個期間當中,佛沒有中斷的,一切時,化無量無邊身,佛化身幹什麼?到十方世界去接引往生的人,這是佛的本願。到極樂世界,一定見到阿彌陀佛來接你。佛化身去接引大眾,一切時,他不間斷的,從十方世界念佛往生淨土沒有中斷的,所以佛化身接引也沒中斷。我們在講堂里聽經,同樣有這個能力,我們也化身無量無邊。我們化身幹什麼?到十方世界去拜佛,現在叫參學。拜佛、供佛修福,聽經聞法修慧,在極樂世界福慧雙修。本身沒有離開阿彌陀佛;分身,一切諸佛所說之經教我統統聽會了。決定成就圓滿菩提,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回歸常寂光。沒有到這個境界不離開講堂,極樂世界的殊勝莊嚴無與倫比,沒有一樣能比得上,這一點不能不知道。

所以極樂世界之好,好到什麼程度你無法想像,你要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一切放下。《無量壽經》我只選一部,我只選這部批註,其他的淨土經教統統放下,不再找痲煩了。這一部經跟阿彌陀佛通了,是真的,不是假的。非常感激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證明,我們沒見過面,他往生的信息傳來,在這個時代,高壽第一個,一百一十二歲走的,其他的老和尚都沒有達到這麼高的年齡。無比殊勝之處,這個老人,從他的身上我們看到圓滿的《無量壽經》,看到圓滿的《大方廣佛華嚴》,真正稀有、真正難逢。

我們有經,又有這個例子,所以我勸導大家,把他老人家的光碟當作《無量壽經》的總結來看。每天看一遍,就是看《無量壽經》的總結,你看上一千遍你就會開悟了,為什麼?裡面的微妙你才能看得到。這就是古人所說的「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沒有到千遍,你見不到,為什麼?千遍心定了,就是你念到清淨平等覺,你就大徹大悟,你就明白了。你現在的心不清淨,現在的心不平等,現在心裡頭妄念多、雜念多。為什麼叫你去念一年,念一千遍,看一千遍?心定了。要知道清淨是真心;染污是妄心。平等是真心,不平是妄心,心有高低、有上下,不平。覺了是真心,真心覺,妄心是迷,妄心不覺。我們用一句佛號把真心找回來,就是把清淨平等覺念出來,清淨平等覺每個人都有,是你自己的真心。清淨平等覺念回來,你就跟海賢老和尚同樣的境界。

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十九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